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持之以恆寫作的必備條件

面對電腦,游標在跳動的第一行字,通常都是最難下筆的,常常打了又刪,刪了又打,打完覺得還不錯,可寫到後面時又覺得第一行的字不夠好?不夠有力?不夠引人注目?

如果只是一行字還好辦,如果是寫小說,寫到第二章或第三章甚至第四章之後老覺得第一章的開頭或第二章的某段劇情架構不夠好,或還可以更好,那該如何?

寫散文更容易讓人在文句裡鑽研,因為文章短,要表達的東西又很多,或是因為要表達的東西很多怕不夠完整,所以便把文章拉的很長,務必達到整篇文章自覺盡善盡美、鉅細靡遺才甘休。

就算是這樣力求完美的作者,大多數寫完了還是會覺得不夠好。為什麼呢?就是因為缺少了自信。

沒有自信心的寫作者,若是一遭受批評或是一點小聲音的質疑,恐怕下一篇文章就產出困難了,或是怎麼寫都寫不出來,或是寫一篇短文硬是要寫上幾天幾夜,或是乾脆自認不是寫作的料,便主動放棄了。又或者不甘放棄,卻又受不了批評,便安慰自己寫作是為了自娛,從不祈求被看見。

沒有自信,會讓人無所適從,覺得怎麼寫都不對,怎麼寫都覺得它不夠好,不夠吸引人,如果剛好當時的市場反應又不佳,讀者們又不買帳,中途棄筆的可能性便大大提高了。
身為一個寫作者,尤其是想要持之以恆的寫作下去的寫作者,培養寫作的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課題。

我曾對我的編輯說:「你們的批評只能讓作者知道自己的缺點,你們的鼓勵及適時的讚美,才是讓你的作者可以進步,把小說越寫越好的良藥。」

我之所以會這麼對他們說,是因為我就是個作者,我非常清楚可以讓我產生動力及進步的元素是什麼,因為清楚明白,所以要加強那個正面的元素,甚至要求他們應該這麼做。

但,我必須說,不是每個人都有幸遇見懂你又支持你的編輯或老闆,這個機率甚至低到你想像不到的地步。

幸好,現在想寫作的人有太多的載體可以發表,可以被看見,甚至不需要透過出版社或編輯這個關卡,就可以直接從讀者那裡獲得互動及回饋,但同樣的問題還是會出現,如果你缺少自信,直接面對讀者可能讓你更痛苦。

你必須先成為你自己的伯樂,找出自己的優點去欣賞它發揚它喜歡它,找出自己的缺點去正視它認識它改進它,然後相信自己可以越來越好。

這樣,才可以持之以恆的寫下去,而且一定會越寫越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