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永恆的誓言--不是因為蠢,而是選擇相信真心

很多人在被分手或離婚之後,都會說當初對方曾經對自己說過類似這樣的話----

「這輩子非你不要」、「這輩子非你不愛」、「這輩子除了你,我不會再愛上任何人」、「我會永遠愛你!」、「我會愛你一生一世,永不改變。」等等等之類的,所謂永恆的誓言。

這世間當真有永恆的誓言嗎?你的另一半在對你說這句話時,他是在說謊嗎?如果他做不到,他為什麼要說?在我們被對方背叛,或者對方根本沒做到當初對我們的承諾,我們通常都會拿對方曾經立下的誓言,不斷的韃伐對方,控訴對方有多麼對不起自己,控訴對方是個騙子。

除去對方真的是行某種欺詐動機的感情騙子外,對一般由正常戀愛關係而走進婚姻的男女,這樣的控訴及指責基本上幫助不了我們走出悲傷,也無助於我們去處理所面對的事實,只會讓傷心更傷心而已。

我相信,當初對方說這句話時是真心的,當時的他或她,的確是很愛很愛我的,只是我也要明白這個誓言的本身就是非理性的一句話,當我選擇相信它的同時,其實只是選擇相信對方此時此刻對我的真心與感情,而不是真的把這句話當成一個絕不容改變的事實來看待。

當時,對方愛我,很愛我,所以他很誠懇的說出這句話,我只要知道當時的他有多愛我就夠了,因為很愛,所以他以一句「非理性的話」來傳達他對我的愛,既然是非理性的話,我就該理解它絕不可能是永恆。

此時,微笑的接受它,相信對方很愛我,若我願意,就回應對方的愛,這樣就足夠了,不必去質疑對方的誓言是不是真的,因為當時的對方既然是真心愛我,他自然認為是真的,是出自肺腑。

而後來,對方之所以背棄了當初的誓言,就是因為他已經沒像當初那樣愛我了,他可能更愛別人了,或是更愛他自己了,還有一個或者,是我自己變得越來越不可愛了,所以他無法再做到像以前一樣的愛著我,甚至在某種情況下他可能選擇拋棄我,再次去愛一個他想要許諾一個非理性誓言的其它人。

「我會再相信男人的話才有鬼!」、「我不會再相信任何男人的甜言蜜語!」、「男人說出來話就跟放屁一樣!」----這幾個句子中的男人,也可以換成女人,甚至是任何一個人,因為世間本就沒有永恆,人事物都會變,在不斷變的過程中,人對人的情感也會跟著改變,這本是不可控的。

試問:我會永遠喜歡一個男人嗎?

我喜歡一個男人後就不會討厭他了嗎?

如果這個男人越來越不可愛,越來越不關心我,越來越跟不上我的腳步,我們的意見越來越不一致,對方的每一個舉止我都看不順眼,兩人的價值觀也越拉越遠,若這樣,我還會因為當初對對方的一個許諾與誓言,就違背自己的心意而繼續說自己會永遠喜歡他嗎?

嘴裡說是,騙騙對方或其它人是可以,可心裡的真實念頭卻不能讓我自欺欺人。

既然我都做不到的事,其它人自然也不一定能做到,這才是人之常情。

而「永恆的誓言」本身就是非理性產物,既然我當初選擇接受並相信這句非理性的話,當這個非理性的話(謊言)被戮破的那一天,又何必哭訴著自己被欺騙?

我們沒有被欺騙,我們只是選擇相信真心,相信當時那個人真真切切的心意。

謝謝那個人曾經真心愛我這麼久。

謝謝有一個人曾經真心愛著我。

這樣就好。

與其讓自己面目可憎的不斷去指責傷害對方,不如微笑的感謝對方曾經帶給自己的美好與真心。

這樣,彼此曾經相擁過的美好,就永遠是我們記憶中美麗的詩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