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臉書改名Meta了!/「元宇宙」世界到來,數位身份的生活已然啟動,大家準備好好玩樂了嗎?

正確點來說,是臉書重塑出一個母公司Meta,而將臉書變成像IG一樣的子公司,企圖擺脫社交軟體公司,而朝元宇宙的概念進發。
Pixabay

臉書(Facebook)改名了!臉書執行長佐克柏2021.10/29宣布公司將更名為 Meta,以朝向公司的「元宇宙」願景前進,正確點來說,是臉書重塑出一個母公司Meta,而將臉書變成像IG一樣的子公司,企圖擺脫社交軟體公司,而朝「元宇宙」的概念進發。

前幾天剛好看到股票市場有所謂的大師推薦,未來的股票選股方向將朝「元宇宙」概念股去選擇,已經好久沒研究股票市場的我,對元宇宙這個概念一頭霧水,好奇這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概念?

古狗查了一下,方才明白元宇宙在網路上是這樣被定義的~~

破除了各平台、遊戲等空間的限制,人們可以戴上裝置,以數位物件及身分進入臉書的世界與人交流,再轉身走進隔壁的遊戲世界中戰鬥。 原先各自為政的社群平台、遊戲等空間如今都將模糊界線,人們得以自由地在不同空間穿梭,而這樣一次性整合並打造出來的世界,就是前景備受看好的元宇宙。

「元宇宙」一詞來自於美國科幻小說家尼爾史蒂文森 (Neal Stephenson)的小說《潰雪》,出版於1992年,書中的主角可以去幫黑手黨送披薩,沒事幹的時候就插上電源用另一個身份暢遊在虛擬的世界中,進行各式和現實中不太一樣的身份及生活方式,而不必接受控制。

就近似現在大家用網路身份在網路上進行不同活動一樣的概念,但因為加入了虛擬奇幻宛如遊戲的實境空間,讓大家用視覺感更貼近去體驗那種震撼。

說簡單一點,元宇宙的概念就是一個我們跑到虛擬世界去玩的概念,我們可以用數位身份在網路上或遊戲中不停穿梭,展現各式各樣平凡或不平凡的自己,而且這個世界可能以不可預測的方式與現實接軌......

聽起來還真的有點刺激。

當初寶可夢遊戲面市時,就可以開啟VR功能,讓寶可夢們在鏡頭前的真實環境裡出現,看到它們出現在我平日散步的公園裡草叢間,甚至是我家書房的書桌上或是沙發上,真的是讓我很驚喜,感覺它們是活生生的在我生活中的同伴一樣。

看起來,寶可夢也挺像元宇宙概念的一款遊戲?只是情況是反過來的,是它們進入我們的生活,而不是我們進入虛擬世界跟他們一起玩樂^^

過去AR/VR、AI、雲端、5G、區塊鏈等,可說是為了元宇宙在做準備,宏達電近期更飆漲逾70%(原來它是因這個概念而漲!)

股票永遠是朝未來的夢想中前進,曾經的太陽能概念股,也是在築未來的一個夢,雖然失敗收場,也是在股市橫行數年。(也造成死傷無數XD)

如今元宇宙概念的夢似乎更大更有趣,而且是個可以很好玩的全民運動,這樣的夢想會不會成功呢?

我想是會的,而且我覺得它已經是現在進行式。

舉例來說,我們一直在玩著的區塊鏈使用的就是數位身份,不是嗎?

帳號是代碼(數位姓名),密碼(數位身份證)是一長串你根本記不住的密鑰,還有連結各平台的加密貨幣錢包,助記詞及錢包密碼就代表著我們的其中一個身份,而我們可能有數個錢包數個帳號數個密碼,就代表著我們可以同時擁有數個身份。

我們可以用虛擬貨幣在網路上買東西,交換幣別,甚至它也與現實接軌了,可以用比特幣到現實世界裡購物消費。

而網路上的身份,除了我們自己,沒有人可以控制這個帳號下所發生的任何事,這可能包括你的錢被盜了,也沒人理你。

而在KYC身份驗證還未盛行之前,這樣無法被追蹤及辨識的數位身份早已經在網路世界中行之有年,甚至被詐騙集團利用來洗錢。

因此,元宇宙的概念只是將這些已經在發生,但大多數人都還沒意識到或是使用它的狀況,重新給予一個概括性定義,不算百分之百的新玩意,但絕對可以期待它可以玩出更多我們目前還無法想像的新花樣。(像讓我們穿越回古代玩樂生活這種?哇~~)

臉書畢竟是走在時代尖端的公司,對未來的敏銳度是非常高的。就像以前台灣創業型餐飲店家要選擇開店的位置時,一定會參考麥當勞的選址位置一樣。

麥當勞具有指標型意義,臉書也是。

可以預見在未來會出現更多數位式的產物,像近來很夯的NFT數位資產,就是一種創作的不同形式展現。

我們有幸可以在馬特市上這麼早就遇見它,自然不該錯過它(元宇宙)可能發光發熱甚至爆發的未來,慢慢接觸,慢慢學習,慢慢摸索,玩樂其中,相信定有不同的成長與成就,可以在未來的某一天比旁人更早一步的去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女王的追劇與寫作日常

宋雨桐

越來越懶的寫正經八百的文,教學非我所長,只能閒話家常。 追劇追到快成了追劇女王,寫了一百多本小說的愛情女王,決定自己改名為追劇女王。 把圍爐改成「女王的追劇與寫作日常」(暫定名),這樣才可以亂亂寫,亂亂聊~~^^

014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