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當作者,也要順便找出版社的"碴"?

冤枉啊!我真的不是故意要找碴......可是書寫出來印出來不就是為了要上架銷售的嗎?

大概十幾年前開始,我才意識到自己竟然有幫人家找BUG的天賦,而且那種BUG,正常來說是完全不應該出現的漏洞,說出來人家還不敢相信竟然會發生的那種漏洞,可偏偏讓我發現了,這樣的經驗還不止一次兩次,每個BUG都可以說是不小的那種。

十幾年前那次,是因為當時剛換出版社,所以當時的自己非常在意換出版社後第一次出書的狀況及反應,因此在出書日前後就緊盯著各大網路書店的上架情況,以自己長年在書市中打滾的經驗,新書何時會上架?在各個通路的時間點等,都可以說是瞭若指掌,知之甚詳。

畢竟我不是那種閉門造車的作者,只會坐在家裡埋首寫稿不問天下事不是我的作風,再更久之前的年代,女王出書後幾天都會直接跑到台北重慶南路親自巡察自己新書的上架情況呢。

因此,當我坐在電腦前面左等右等等半天,出書日(出版日)都過了兩日還不見它上架,在各大網路書店及中盤商那裡都看不見我的書時,我怎麼坐視不理視而不見?

當時立馬就打了電話給出版社編輯~~

「小姐,請問我的書是不是還沒有發出去啊?」我問。

「怎麼可能?妳這本書的出版日是2號啊,今天都5號了,早就印好發出去了啊!」編編的語氣就是非常不敢相信我竟會提出這種問題的語調。

「可是我在金石堂博客來和蛙蛙書店都沒看見它。」

「可能是還沒上架吧?有些書店動作比較慢......」編編很顯然並不覺得在這方面會出現任何失誤。

「蛙蛙書店通常在書出版的前一天就會進書,會上架網路,新書上市都三天了怎麼可能還沒上架?金石堂博客來也通常都會在新書上市當天或前一兩天就上架銷售,不可能出版日都過了三天都還沒看到書,何況同一天出版的其它出版社的書都上架好幾天了,妳要不要去問問怎麼回事?」

在本姑娘的堅持及一連串"非常專業"的提問之下,編編說她馬上去問問,結果一查之下才發現書竟然囤在倉庫裡沒有發出去.....

這是啥晴天霹靂的事啊?當時的我,真不知要被氣死,還是笑死呢。

這間出版社應該是全台最大的出版集團,當時旗下有數十間出版社,可能就因為這樣,書早印好了先放著等出書日再出貨,竟然沒想到到最後竟忘了出貨??還要我一個小小作者去電提醒?編編也失職,出書日竟沒盯著看書上架了沒......

雖說大出版社分工很細,通常自己手邊的流程跑完進了倉庫就不再是她的責任,可若是真的有付予這本書多一點關心,至少會瞄一下新書的狀況,就不至於連書放在倉庫沒出貨沒上架都不知情了。

經此一事,我益發地相信,與其深信旁人不會失誤,還不如自己盯緊一點,因為做事的都是人,只要是人去辦的事,就不能相信它會萬無一失啊。

至於其它的BUG事件,有幾件還是連工程師都沒發現的BUG,是我不只一次去信告知,再三確認我提出的問題是系統造成的失誤而不是我看錯了,他們才不太情願的正視我這個"不專業"的"外行人"的問題,發現程式上的確出了BUG,一一予以修正。

很多時候不是本姑娘要爭那一點點漏掉的利益與收入,而是我認為在這樣一個牽涉到眾人的利益分配下所成立的系統機制是不該有這樣的錯誤的,因為連小地方都會出錯的系統程式,讓我如何相信在大的地方不會出錯?這才是我之所以一再雞婆幫人家找BUG的最大原因。

說起來,這些BUG通常都是女王很專注在當下的玩樂或學習時就會不小心被我發現,前幾天,女王我又很錯愕的瞪著手機對我的朋友開始碎念~~

「天啊!你知道我發現了啥?那個BraBraBra竟然又少了?數據根本不對啊.......」

女王的朋友聽了一笑,道:「妳又再幫人家找BUG啦?妳要不要改行去當測試員啊?幫人家找BUG還可以賺錢,妳現在都在幹免錢的......」

說的也是。

也許哪天沒飯吃了可以去改行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女王的追劇與寫作日常

宋雨桐

越來越懶的寫正經八百的文,教學非我所長,只能閒話家常。 追劇追到快成了追劇女王,寫了一百多本小說的愛情女王,決定自己改名為追劇女王。 把圍爐改成「女王的追劇與寫作日常」(暫定名),這樣才可以亂亂寫,亂亂聊~~^^

0143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