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2019年的最後一個晚上,我去北車附近逛了書店

今天台北的天氣很冷,大概是今年的冬天第一次感覺到冬的冷意,細雨飄飄,卻濕不了衣裳,我圍著圍巾帶著軟帽,和朋友一起吃了胡椒廚房的胡椒牛排,又喝了一杯冰冰涼涼的可樂及一杯冰淇淋後,便慢慢散步晃去逛書店。

逛了最有名的誠品,在裡頭待了好一會卻沒想到要拍照,迎著冷風來到這一家位在新光三越後頭的大型書店,除了書,還有四處掛著的紅春聯,非常的喜氣,也帶著一絲年味。


還記得以前剛出書的年代,我都會在新書上市後的那幾天親自到重慶南路的一整排大書店都逛一圈,在書架上找到自己寫的小說後,再有點小心機的把它放在展示的平台上,讓自己的書可以更容易被人家看見,現在想來覺得挺好笑又覺自己實在天真可愛極了,像是一個小動作就要改變世界一樣的天真。

後來這幾年偶爾看到一部寫出版界生態的韓劇,劇中的出版人在逛書店時也做了類似桐的這種小動作,就是希望讓自己出版的書可以讓大家更容易看見,卻被店家發現了,然後當然又是一些搞笑的橋段,店家又把書放回去等等等,總之,這樣的心情及舉動還真只有出版人及作者才能深切體會。

已經有十幾年沒再做過這樣天真活潑又可愛的事了,除了本人出書的數量及頻率已經多到沒有當年的新鮮感及迫切期待感之外,也是因為這十幾年來出版生態的改變,很多人已經不在書店買書了,而是上網購書,後來甚至連上網購書都不做了,而是直接在手機網路上看盜版書看盜文,再然後,出版社倒的倒,書店關的關,如今的台北重慶南路在金石堂歇業了之後,書店只剩下一兩間,當年「重慶南路書店」這樣的標籤已經不復存在了,怎不令人唏噓?

今晚,冷冷的冬,我再次晃進書店想找尋自己的書,才突然想到自己的新書一月三日才上市,現在根本找不著,難免有一絲惋惜,不過,就算如此,在書店裡晃了一晚,把自己沉浸在滿室書香的氛圍裡,還是覺得很是幸福。

在這2019年的最後一天,再剩八分鐘就要跨年度了,桐在此祝大家2020愛你愛你年新年快樂,平安健康發大財。

當然,也祝我的新書大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