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繁星入學、個人申請/選校還是選系?

一月份是台灣的學測考試,二月公告成績,三月是高中家長們最忙錄的月份,因為有繁星推薦,還有個人申請,當真是把家長們搞的一個頭兩個大。

以前的學制是聯考,我也是聯考下的產物,大家努力的拼,努力的唸書,就是為了在那一戰中決一勝負,後來為了減輕學子們的壓力,不讓考試一試定終生,所以便有了後來的一堆改制,學測考試,指考考試,個人申請入學和繁星入學。

結果壓力有變小嗎?這點問問各位國中高中生的家長就知道,保證沒有,可是頭已經洗下去了,根本沒人敢走回頭路。

每次考試,不管是國中升高中,或是高中升大學,繁星若是填志願時,我也會很忙碌,為什麼呢?因為身邊的朋友及鄰居,當爸的當媽的一堆,因為知道我在這方面有小小的研究,所以大家都會來問我,把我也搞得超忙。

學制的一變再變,讓眾多家長都十分不安,對多元入學一頭霧水,似懂非懂,連孩子還在念小學就開始煩惱未來國中高中的事,希望可以早一點瞭解入學方式,免得到時做錯了選擇,可以說是弄得人心惶惶。

要怪誰呢?美其名是不讓大家一試定終生,所以搞出好幾試,繁星入學看在校成績排行百分比,入學只看趴數的前後,所以念建中北一女的,就算成績再好,可在校排名在中後段,根本不可能用繁星入學進到好大學,只能用個人申請入學或指考。

不管是繁星或是個人申請,分發的方式到最後的結果,搞的只有電腦才算得出來,就算檢定成績達標,還要資料審查及面試,誰也不能保證你的成績達標就可以申請到你想進的學校,最後還是淪為指考,這指考就和以前我們的聯考沒有兩樣,反而可以因此填一百個志願,真的因能力而進自己能進的大學。

說來說去,最後的指考才是比較公平的考試入學方式,搞了一堆多元入學,只是把學生和家長老師們搞得更加人仰馬翻罷了......再寫下去,我恐怕就真要抱怨一堆了XD

總之,這個月份,選校還是選系的問題就一直浮上檯面,很多專業人士叫大家選校為主,畢竟好大學的名聲總是比較好的,說出去也有面子。

我個人覺得,大學四年的漫長時光,可以選擇自己真正喜歡的科系來念,才能真正可以樂在學習,當然,這是指學校等級差不多的情況下的選擇,若是學校落差很大的,自然是選校不選系了,進了好的大學,只要有心,可以修輔系,可以修雙學位,也可以轉系。

事在人為囉。

大家以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