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有沒有稿費不重要/這句話是真的嗎?

Pixabay

上一篇我寫到為錢創作可以嗎?有人說當然可以,有人回不可以,不管你的答案是可不可以,那都是大家的選擇及自由。

這篇來閒聊一下,寫作的目的。

說是閒聊,就是閒聊,沒有太多科學理論的根據及分析,也沒有對與錯,就是聊聊而已。

就從我的第一本小說開始聊。嗯,可以保證,絕對不是因為要賺錢。那是為什麼?當然是因為圓夢啊!一個出書夢!

很多人都說要圓一個作家夢,可我從頭到尾想的就是把我的故事出版印成書,完全跟作家夢無關。因為我寫的第一個愛情故事,就是我自己的愛情故事。

當然,小說終歸是小說,自然有加油添醋的地方,但那份青澀的心動卻是百分之百的,當時寫小說是寫在稿紙上,一筆一劃刻下來的,心動,也是一筆一劃刻下來的。

因為情感過剩,相思太濃,不將它宣洩於筆尖,怕埋在心頭會痛到得內傷,所以決定把它寫下來,寫成一本書,是一份想永生永世將它完整保存下來的初衷,讓我得以一字字的用筆寫下,將它完成。

我的第一本小說,在我寫完投稿後順利過稿並出版了,我當然也拿到一筆稿費,那不是我人生中第一筆稿費,卻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拿到支票,哈哈。還記得當時的心情超級HIGH,不管走到哪,嘴角都是飛揚的。心也是。

話說回來,究竟是圓了出書夢所以高興到想飛?還是因為拿到一筆對學生而言可以稱得上是"巨款"的稿費呢?

老實說,絕對是前者大於後者,這就是為何我們可以常常看到有人說--

我只要可以出書就好,有沒有稿費或稿費多少不重要。

我相信這句話絕對是真的。因為自己也曾經如此。

就算到現在,專職創作了二十幾年,出書時我還是一樣非常開心,非常快樂,非常想早點將它拿到手上摸一摸聞一聞,可我絕對不會再說出__只要可以出書就好,有沒有稿費或稿費多少不重要__這樣的話來了。

可,就算如此,也不減我對愛情小說創作的熱情與愛。

而,就算如此,我也不想因為這份熱情與愛,讓它因此變得過於廉價或沒有價值。

若真有這樣的一天,我寧可封筆吧。我想。

所以,為了可以長久實現我的熱情與愛,我一直努力讓自己的創作更有價值,如何努力讓自己的創作更有價值呢?那就是寫出大部份的人愛看的愛情小說(這個是舉例,因為我本人寫的是愛情小說,大家以此類推......),這樣,才可以可長可久啊!。

當然,在出版日益蕭條的大環境下,這樣的堅持將越來越難,但,至少在還可以努力的範圍裡,我暫時不想放棄。

SO,我寫作的目的是為了賺錢嗎?

當然是要賺錢^^

但我寫作的目的純粹是為了賺錢嗎?

當然不是啊!

有太多比寫作更好賺的事可以做,不是嗎?

說到底,就是我愛寫,但也一定要賺到錢。

至少在我專職小說的這一塊絕對是如此^^

而因為這樣的認知與堅持,我才能在這塊領域中一直屹立不搖,也才能一路走來,沒有迷失了方向。

這個年紀了,說起來都是經驗談,但年輕的各位,前輩們的經驗雖說可貴,一定要聽一下,但偶爾有莽撞的勇氣也是很棒的。

總之,想清楚想明白,知道自己在幹什麼,要什麼,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