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寫作心態篇/為錢創作可以嗎?

最近看了幾篇關於~~

寫作是否可以賺到錢?為了賺錢去寫作的心態是否正確?寫作究竟是為了賺錢還是為了成就感?寫作是為了自我療癒、心情抒發,沒有人看也沒關係?

等等等之類的一些文章。

然後我就在想一個問題,為錢創作不可以嗎?難不成創作只是為了自己寫的開心寫的爽寫的愉快就好?那關起門來寫日記不就好了嗎?為什麼要把心理的東西寫在平台上跟大家分享呢?

平台上溫馨窩心者有,批判者挑剔者有,寫出來的東西若只是為了自我療癒或是自己看的爽,又何必放在檯面上來遭罪?接受無聊的公評或私評?溫馨話語鼓勵者有,冷嘲熱諷者也不會少,所以在把東西寫出來放上來之後,以上這些東西都會無處不在,令我們逃無可逃。

我們會在旁人的打氣及鼓勵中找到信心與勇氣,我們也會在旁人不時的冷嘲熱諷與無情的批判中被刺激或被傷害,甚至因為挫折感挫敗感而自我放棄甚至一蹶不振,又或者乾脆選擇離開是非之地,這都是我們將文字公諸於世之後可能接收到的種種回應。

好的有,壞的有,溫情的有,可惡的也有,不管是哪一種,我們都該淡然處之,不必因為眾人的吹捧而飛上天,也不必因為某些人的抨擊而被打落地,隨時保持淡然淡定的心情,才能成不驕敗不餒。

專職寫作二十幾年,被好多好多的讀者熱情喜歡過,也曾被某幾個不知算不算得上是讀者的讀者批評過,就像一部紅遍海內外的熱播劇,大多數的觀眾都被劇情吸引的欲罷不能,收視率開高走高,可還是有很多觀眾在旁邊冷嘲熱諷,說這樣的劇沒深度沒內涵沒文化又灑狗血,把它評的一無是處,都是一樣的道理。

究竟是大多數人喜歡的好?還是要迎合小眾的有深度有文化而製播所謂的好劇,卻根本沒人看為佳呢?這絕對沒有正確答案,因為這個答案得看你自己為自己的創作定位在何處,又或者你此刻所處的位置及角色裡。

反過來說,身為一個創作者,我們得思考一下,我們給自己的定位是什麼呢?

若我們連自己的定位都找不出來,那自然就是人云亦云,聽風是風,聽雨又是雨了。

為錢創作可以嗎?

當然可以啊!為什麼不行?

若我們的定位是為了賺錢而創作,那就必須去研究市場,研究消費者,為了讓他們掏出錢購買我們的創作,我們就該創作出他們喜愛的東西。

若我們的定位是在某個平台上無壓力寫作,只是想交交朋友,找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在文字上品嚐生活人生,那我們的創作自然可以無拘無束些,寫自己愛的,想寫的想說的,慢慢地就會有一些臭味相投或是香味相投的人會冒出來,成為我們在文字路上可以一起成長的朋友。

重點是,要誠實的面對自己,瞭解自己,找出適合自己的定位來。

為錢創作,那就好好的思考什麼樣的作品才能讓自己賺到錢。

不要一邊覺得為賺錢寫作很不應該,一邊又希望自己隨性寫出來的東西可以擄獲大眾的眼光,叫好又叫座......

試問,若我們連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不知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又該如何創作出讓人信服的文字呢?

當然,每個人的定位是會隨著經驗及各方面的成長而改變的,這就是我們常常聽人家說的>>

心理境界的不同,會讓我們的眼界不同。

這又是另一個有趣的話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