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閒聊讚賞公民web3/當生息的收益比被人家拍手的文章收入高時......

值此當下,我真的不得不思考其讚賞公民創立之初的「創作有價」的本意,是否還有其存在的意義及價值?
Pixabay

很久沒在馬特市跟大家閒聊了,沒想到突然想閒聊的主題似乎聽起來有點嚴肅?但此時不聊,或許再過陣子,我又沒心情寫了,索性便來聊聊吧。

既說是閒聊,就懶得整理什麼科學數據或表格來佐證本人的閒聊言論了,純粹是這陣子觀察實證後的有感而發而已,也沒打算有系統的發言論述,就說是閒聊,就是亂亂聊,反正現在文章的拍手多寡對每篇文章的收入影響實在小到微乎其微,大家就把它當成女王難得上一下胡言亂語的PTT吧,哈。

不知大家最近有發現馬特市有點安靜又有點無聊嗎?比起之前一點小事鬧的像是世界大戰時的盛況,感覺現在的馬特市是完全不同的星球,寧靜祥和。

這樣不好嗎?

照理來說應該是好的,可比起以前大家亂串門子東家長西家短的熱鬧,現在就像是個失了活水的小山村,靜下心來依然可以聽得到蟲鳴鳥叫,看得見湖光山色,甚至可以期待偶爾抬起頭來還可以看見突然劃過的美麗流星。

就是太靜了。

靜到像是常常一個人走在山路上,就算風景再美,陽光和月光映照下來的卻是淡淡的寂寞,你會突然想大聲叫一下,或是在陽光月光下試著讓自己的影子手足舞蹈,可跳得好不好,四周都安靜無聲,或是好像有一堆的掌聲,到最後你卻抓不到太多的痕跡。

本來,拍手的收入從來就不是我收入的主要或重要來源,但它當初創立的創作有價的初心卻是我讚許的,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麼幸運可以依靠寫小說為生,但卻有很多人寫出來的東西可以造福很多人,不管是心靈上的療癒或實質上的鞤助,若能讓大家在閱讀之時還可以給予作者一點回饋,也可以激勵好的作者有動力可以繼續創作。

凡事都是需要進程的,不管中間過程如何混亂與糟心,但每一次陣痛之後若能讓一個平台成長或是一個組織壯大,都是值得的。

我知道大家很期待讚賞公民3.0時代的來臨,當權力及資產還之於讀者,或者說與讀者共有,感覺就像是從一個政權從威權進入了民主,自然是該讓人期待。

可,當大家手上所擁有的LIKECOIN,乖乖放著生息的收益辛苦寫出來的文章被一堆人拍手的收入還高而且更容易取得時,我們就不得不深入思考其未來性及正確性與否。

當然,若單純拿LIKECOIN和其它加密貨幣相比,它如今的走向並無不妥,但LIKECOIN對大多數一開始使用它認識它的創作者而言,它的意義絕不等於加密貨幣,它對我而言不是,對大多數早期進來馬特市的市民不是,它存在的地位及意義絕對凌駕於其它任何我認識的加密貨幣,而不單純只是一種用來增加收入的幣種而已。

可如若照現在這樣的情況來看,當讚賞公民3.0把LIKECOIN推廣到幣圈用戶,卻同時損失了原本因創作有價這個理念而主動花錢投入讚賞公民行列的用戶的當下,甚至在一堆人拍手的文章裡,作者卻只能賺到個位數十位數的LIKECOIN的現況中,我想,原來的創辦人或許真的應該多加思索未來讚賞公民前進的進程及更正確的道路吧。

雖然於我而言,我不需要靠文章創作而用流動池或委託驗證人來賺LIKECOIN反而更加容易,甚至因為LIKECOIN的進入幣圈,我習得了更多加密貨幣的知識甚至從中獲得更好的收益,以我個人而言,老實說,這樣的轉變沒有不好。

我專職小說創作二十餘年,資歷也夠深了,可站在一個真正創作者的角度來看讚賞公民3.0的改變,若它的走向到最後看起來是和一般非創作類的加密貨幣一樣並無區別的話,那它自然就失去了當初創立的精神與意義。

人家說別跟股票談戀愛。

我想,我們也不該跟任何一個加密貨幣談戀愛。

但感性的一面就是創作者的獨特之處,所以我才說讚賞公民,或者該說是LIKECOIN,對我而言是不同的,獨特的,我看它的目光絕對和看其它加密貨幣不一樣。

看起來,我應該是和LIKECOIN有點曖昧之情的吧?

而我希望這樣與之曖昧的美麗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最後,我補充一下,我非常明白馬特市和LIKECOIN是不一樣的,這點大家不必質疑,之所以一開始提到馬特市變無聊了,後來又提到讚賞公民3.0的改變,完全是因為它們對我而言在最初到現在都是息息相關,唇齒相依的。

若真有一天兩者不得不背道而馳......

嗯,或許我會選擇腳踏兩條船吧?也或許不會^^

聊累了,沒頭沒尾,沒頭沒腦,但想聊的應該都扯到一點邊了,最近人懶,就閒聊到此,有空再聊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女王的追劇與寫作日常

宋雨桐

越來越懶的寫正經八百的文,教學非我所長,只能閒話家常。 追劇追到快成了追劇女王,寫了一百多本小說的愛情女王,決定自己改名為追劇女王。 把圍爐改成「女王的追劇與寫作日常」(暫定名),這樣才可以亂亂寫,亂亂聊~~^^

0143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