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方格子 vocus & Matters 兩個寫作平台的使用感想

關於兩個平台的比較性文章,目前不算多,但相信想要深入瞭解的人有很多,所以我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把這篇文章寫出來,算是一點小小的玩耍心得文及貢獻文,有興趣的人都可以進來看一看。

這篇文章是從兩個平台的優勢點做切入,以較為公正理性客觀(筆者自認為)的方式去列表呈現出來,雖然不盡完整(因為東西實在太多了!),但我確信這篇文章可以讓對這兩個平台都很陌生的路人甲乙丙,以最快的方式瞭解兩個平台的優勢,進而去選擇自己想要的,更符合自己的,不管你是讀者還是作者。

兩個都是新興的創作平台,一定有各自的優缺點,這篇文章沒有寫缺點,但沒寫不代表沒有,如果大家想看,或許以後有機會再寫?但目前使用到現在,至少兩個平台的寫作閱覽介面都非常舒爽無廣告,這已經是非常難得的創舉,不管怎樣我都要先來幫兩個平台拍拍手。

以上,引文結束。(好長的引文)

進入正題~~

***

<方格子的優點>

擁有排版精美又非常厲害的內文編輯器

因為好用,所以大部份的文章初稿都選擇直接在這裡寫,如果可以,連小說都想直接在這裡生成。

平台的內容轉載計劃

將「非付費限定」文章授權給方格子對外洽談各類轉載平台。可自由選擇是否加入。

基本上這點是可以增加作者文章的曝光度及為作者帶來流量,但目前真正被轉載的狀況及對作者本身的效益不得而知。

讀者贊助與訂閱專題制

兩者都可自由設定開放或不開放。讀者贊助的金額每次五十元起跳最高一千元,完全隨意打賞的概念。

專題的設計可以集中作者本人的相關作品,讓讀者更容易找到自己想看的專題類型內容,作者可以選擇開放付費訂閱或是免費讓讀者閱讀。

專題訂閱機制是方格子最特別及與眾不同的強項,每個創作者都可以進來開一個或N個屬於自己的專題,不管是心情隨筆或是散文小說,都可以擁有獨立的專題空間,甚至可以開放訂閱,獲取讀者的長期定額贊助,設計使用上是人性而直覺化的,可以說是非常方便。

雜誌般的閱覽介面

這就是我當初對它一見鍾情的最大原因。不管是在首頁或是分類的專頁中,都是以類雜誌型態(大標+引文+照片)來吸引讀者的眼球,排版上十分美觀舒服。

推薦閱讀專頁

把文章分門別類,各類型的文章都有同等的曝光度,不過在文章分類上我常常有選擇困難症,畢竟有些文章很難精準的被分類。

文章點閱率

在後台,作者可以非常清楚每一篇文章的閱覽人數,點閱率高流量高並不會帶來任何收入,但身為作者,每篇文章的人氣及市場反應度直接或間接都會影響到作者的創作動能,所以我個人覺得這樣的參考指標還是挺重要的。

免費使用的精美圖片

這個真的超好用,有了這個就可以省去自己下載照片及上傳的麻煩,而且照片都拍得非常美,解析度也非常高。

***

<Matters的優點>

去中心化的平台內容營運模式

交由平台使用者自動運行出來的內容生態圈,不是由特定人群或專業網站而產生。

Matters & LikeCoin 合作的超完美搭配

只要註冊Matters,就會自動生成一個Liker ID,讓來這個平台的所有人都立即擁有按讚拍手的權利,完全免費的去支持喜愛的文章或喜愛的作者。當然,如果你想要更熱情的支持創作,可以加入讚賞公民Civic Liker的行列。

之所以說是超完美搭配,是因以往創作平台缺少的化讚為賞機制,因為兩者的合作而得以容易實施。畢竟每多一個註冊動作,每多一個登入流程,都會想讓參與的人退避三舍,一次搞定的概念真的超完美。

討論熱絡交流度高

平台首頁的直列式呈現方式比較像是公共論壇討論區塊,而不是一般作者創作發表的平台。這可能是平台當初成立的目的比較偏向公共議題及政治議題有關?但無疑地,這個平台的討論度非常高,不只文章,大部份的評論也都呈現高專業度的探討及深度的思考,作者可以在這裡得到來自各方的意見及情感回饋。

熱議話題”熱度”的奇妙計算

這部份我不懂,但我有注意到這裡的熱度並不是該篇文章"累計"的點閱率及按讚數所計算出來的,實際的計算方式我超想知道,麻煩官方專業人士可以解惑,不過,如果這個問題會帶來某些有心人士的運作,官方也可以稍稍簡略帶過即可。

話說回來,因為這種奇妙的計算方式,或許可以更真實的呈現那些大家熱議的話題?

作者發文的可見度相對比較高

這應該與平台目前剛開放註冊不久,所以發文量比較少及平台設計的讚賞制推文有關,只要有人按讚,通常那篇文章就會往前推,不管發文的時間是多久以前,這點真的是非常棒的設計。

LikeCoin幣的有趣讓用戶產生某種程度的黏著性

這一點應該是每個進來此平台玩耍的作者們都感同深受,等再玩耍一陣子,我另外發一篇文來分享在Matters認真玩LikeCoin的感覺。

化讚為賞的機制

讓每個創作者都可以因為讀者的讚賞而獲得收入,這樣的創立理念真叫人讚賞!但區塊鍊這一塊我真的不行,對它有興趣的朋友們可自行搜索相關文章,免得被我錯誤解讀。

雖然每篇文章可以獲得的收入真的不高,但是每天都有驚喜,至少在這裡PO的每篇文章只要有人幫你按讚就有小回饋,是每天生活中的小確幸,我期待哪一天它可以和臉書的讚相結合,造福全世界的創作者。

****

以上,是我使用兩個平台觀察到的優勢所在,給想找寫作平台,或是初來乍到者的參考文。

另外,我深深覺得,如果LikeCoin可以像和Matters合作那樣,也和方格子平台合作,相信也是一件挺讓人引頸期待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