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懷舊電視劇/感人又好看的台劇:十六個夏天

這是2014年的台灣電視劇,是由很有名的台灣女演員林心如製作人兼女主角的作品。

夏天快到了,讓我想起了它,因為是一部看了非常有感覺的一部劇,所以想到寫懷舊電視劇時第一個便想到了這部「十六個夏天」。

從相識的那個夏天到送他走的那個夏天,總共過了十六個夏天,從二十歲到三十六歲,從大學生到事業小有所成,這是一段不算長也不算短的歲月,可是他們兩個人真正在一起的時光卻是那樣的短。

很愛大學時期的那一段,楊一展把方韋德那種應該是花花公子卻看起來良善而貼心的男孩模樣詮釋的很討喜可愛,讓人一點也討厭不起來,而林心如也把大學女生那種叛逆及恰北北的模樣很自然的演了出來,完全打破我對她以前那種柔柔弱弱只會掉淚的印象,說真的,還挺喜歡這樣自然派林心如。

這部戲的前三分之一,讓人看得很自在舒服,感覺像回到大學時代談戀愛的時光,戲裡還帶進329全台大停電,921大地震,還有從CALL機到手機的演進,還有SARS,一整個就是把我過去人生也走了一遍似的,非常貼近人心。

這部戲總共有幾個讓人感到錯愕的佈局,一是唐家妮竟嫁給了俊杰,戲走到這裡就知道男女主定要來個婚外戀了><,二是瑞瑞竟然愛的不是俊杰而是唐家妮!!(我看見時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XD),三是兩人再相遇好不容易可以在一起了,編劇竟然馬上安排韋德得了癌症……

唉,好吧,反正從一開始就知道這部戲好像是悲劇(所以才拖到現在才找來看),因此也沒有太不能接受,只是覺得韋德真的很衰,每次要愛時上天就會給他來個意外,讓他一再的錯過再錯過……

還有一段讓人看了想抓狂的地方,就是韋德知道得病而把家妮推開之後的那五年,厚,根本是浪費好嗎?如果當時他不把她推開,至少他們還有整整六年的時光可以在一起啊,想到這件事就想罵他笨蛋,結果咧,該推開的時候反而不推了,都要死了還說要馬上跟她結婚……

後半段,每一集都讓我掉了不少眼淚,尤其最後幾集,戲裡的男女主角都還沒哭我就已經先哭了,看著女主在告別式完回到家面對一室的空寂感,想像每個角落曾經都有韋德和她在一起的回憶,那種感覺真的很傷感……

光想就痛,光想就難受,光想就替她不斷的掉眼淚……

要走出來豈有如此容易呢?

回到家永遠只有一個人,卻每個角落都是他的話語他的笑顏的那種感覺,應該每晚都會哭著睡吧?

我很愛告別式的隔天,韋德讓人給她寄來的快遞,演唱會門票是次要,他寫的那段話才是讓我感動到哭的地方……

……我沒叫妳馬上忘記我……

還有他送給她的一堆禮物裡的某一張卡片上的話__

……現在跟我說一次,方韋德,再見……

說再見時該是什麼表情呢?

總之,那絕不會是微笑的表情,就算是笑,也是假的,痛的,悲傷的,還不如痛哭一場吧?

這部戲拍得很好,很自然,很流暢,沒有過多不必要的對話與場景,一切的一切都顯得自然而平凡,卻又絲絲入扣,打動人心,完全不會讓人想快轉。

說它不灑狗血,劇情加進去的都是悲情因素,說它灑狗血,它拍攝出來的感覺卻是很淡然自在的,還有這部戲的台詞都寫得很好,聽見都很想把它寫下來,雖然我還是沒那麼做^^

總之,真的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戲。

選個夏天看吧,看完哭著,躺在夜晚的微風中聽蟬鳴,回味屬於他們悲傷又浪漫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