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寫作的品格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抱團擼幣的時代可以過去了,該是時候好好的想想寫作這件事,是真心想寫作?還是真心想擼幣?還是真的希望創作有價?心態端對了,寫作之路才能久長而心悅。
Pixabay

對我來說,Matters一直都是個寫作社交平台,從一開始進來Matters我就知道,這裡的作者,基本也是這裡的讀者,之所以大家可以在馬特市上賺到這麼多LikeCoin,就是因為馬特市和LikeCoin的合作,所創造出的雙贏。

因為兩者的合作,吸引了無數的作者進來馬特市寫作,間接的等於吸引了無數的讀者進來看文,而拍手鍵的存在,讓大家很習慣的會去使用,從一開始大家斤斤計較的討論究竟什麼樣的文章要拍一下還是兩下還是三下手,到現在全部的文大家只要點進去都盡量給它拍五下,對應出來的文化,就已經是社交文化。

如今在馬特市平台上討論的早已不是當初什麼樣的文值得拍幾下,怎麼拍才可以讓創作者得到更多的價值這樣的問題。

而是變成~~為什麼某些抄襲文、外星文、沒有營養的文的拍手數,總比那些有質感的文章的拍手數還要多更多?討論起,就算擼幣也要"看情況",這樣"亂拍手"對好好寫文的人根本不公平......等等等。

這樣討論主題的改變,也是平台參與者屬性改變之故,不斷的演變及變革可以說是一種歷史的必然。

每個人心中的好,不一定就是這個平台上的好,每個人心中的對,不一定是這個平台上的對。而每一次的衝擊與對立,都會造成不同的演變和變革,不管是在歷史洪流中亦或是在馬特市這個平台上。

這篇所說的寫作的品格,我想說的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真不愛錢不想賺錢,就別計較這些了,還討論什麼公不公平呢?別說世上本來就沒公平可言,作品的好壞也是主觀的,我從來不參與這種討論,因為我從來就不相信真理會越辨越明。

重點是,真愛錢真想賺錢的,也要有點格調,不要因為想賺到那一點錢而來者不拒,不管是非黑白閉著雙眼站隊就是,得到的結果就是,賺了幣,失了寫作的初心,失了寫作的初心也罷,頂多不寫,或者本來也沒那麼愛寫,這倒也沒什麼,最怕的,是失了一顆友好美麗的心及明辨是非的能力,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社交沒什麼,有人的地方都有社交,社交有社交的禮儀,你來我往也是應該的,但社交要選擇對象,人家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就算我們真心想社交,也要找到對的人,好的人,善的人,這樣才能滋養我們的心靈,讓我們的生活通往正面的美好。

但我必須說,我認為社交和抱團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社交是人際之間的情感交流,抱團則是一種組織,為了某種目的所組成的一個團體。

仔細想想,抱團擼幣是不可能長久的,每天努力社交努力互拍,到後來還要努力站隊,花的時間與精力恐怕比你認真寫文的時間還要多,還要讓人心累。

這句話,寫在以前可能沒人理會,畢竟大家抱團互拍可是賺了不少呢,對吧?(我超想知道大家究竟賺了多少,哈)

可現在,此時,當LikeCoin調整了基金分派權重後,相信大家就會很快地意識到,抱團擼幣是絕不可能長久的,而且,你所付出的絕對大於你所收獲的,不管是時間、精力、或是拿到的LikeCoin幣。

沒抱團沒人理,寫篇文章沒人看沒人拍,就像被棄養的孤兒,與其當個孤兒,還不如加入一個團互相取暖,這是正常人都會有的選擇,沒有對不對,就只是選擇而已。但若這個抱團讓我們失去了寫作人的品格,卻也沒賺到幾個幣,就得思考一下這麼做的必要性了。

我進來馬特市的時間是在馬特市剛開放後沒多久,玩了一陣後便淡出了快大半年,甚至連上來溜達的時間都很少,就是因為覺得社交很累,就算當時,只要一點點的社交活動就可以為自己賺很多的LikeCoin,對我來說也是心累。

因為若真要靠寫作賺錢,身為小說作者的我直接寫小說賺錢更快,不是嗎?所以我一開始便非常確定,我來寫作平台的目的「不只是」為了錢,而是為了「其它」。

可這「其它」究竟什麼呢?或許是一些情感上的交流,經驗上的傳遞,又或是大家在寫作路上心靈迷茫時的引領,在我現在這個年紀,總覺得應該做些什麼事,而這些事是年輕的各位暫時無法做到的。

不同年紀有不同年紀的迷茫及可能面對的人生問題,心靈每往上一個層次,便可以看的比別人多一點,這不是高高在上的意思,而只是因為閱歷多了,比以前再成熟了一點,所以可以體會的更多更深,可以看得更高更遠而已。

學然後知不足,學是永無止境的,這是我身為專職寫作者二十幾年來都不變的自我期許,希望大家也是。

另,寫作可以賺錢當然是件很開心的事,但寫作絕不只是為了賺錢,因為有太多比寫作更好賺的管道,不知道的可以參考最近平台上很多關於 LikeCoin POOL的討論,或是我的其它相關賺幣文章

因此,結論是,寫作的品格絕對該大於擼幣的心態,心態端對了,端正了,大家的寫作之路才能久長而心悅,畢竟,寫作這件事若不能讓我們心情愉快,那又何必寫呢?還不如專心賺幣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女王的追劇與寫作日常

宋雨桐

越來越懶的寫正經八百的文,教學非我所長,只能閒話家常。 追劇追到快成了追劇女王,寫了一百多本小說的愛情女王,決定自己改名為追劇女王。 把圍爐改成「女王的追劇與寫作日常」(暫定名),這樣才可以亂亂寫,亂亂聊~~^^

014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