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創作筆記本/關於寫不寫大綱這件事

Noemí Jiménez on Unsplash

幾年前,各家作者在臉書上曬起陳年的創作筆記,有的圖文並茂,有的都是文字,有的直接說從沒寫過大綱,因此沒有筆記這種東西存在,有的則直接曬自己的頭,因為腦等於筆記本^^,真是有趣得很。

約莫有十一年的時間,我寫稿也是不寫大綱的,把書名想好,把故事背景及角色的年齡、個性、職業設定好,我就會開始動筆,邊寫邊想故事,故事會一直存在腦袋瓜裡,睡覺前會想,吃飯時會想,任何時間都會想著稿子的內容,想故事走向及男女主角的對話等等。

應該是從到了第三間出版社開始,我才開始有了大綱這種東西,為什麼呢?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

可能是因為寫稿期拉得比較長(也就是書出得比較慢啦)之故,再加上雜事一堆,所以習慣性的把整本故事大綱先想好再動筆。

一開始,是寫標題大綱,重點式地,把一定要演出來或是很想演出來的劇情先寫好,後來越寫越習慣後,大綱就變得更細,幾乎是把每個段落的串接全部寫上去,將故事從頭到尾跑一遍,抓一種氛圍,表情、動作,男女主角的重要對話偶爾會寫上幾句,但大多數是開稿之後再慢慢鋪進去。

習慣是一件恐怖的事,當習慣開稿前把故事從頭到尾細細跑一遍之後,便很難回到不寫大綱就開稿的日子,也因此,當在跑故事內容時若是卡住了,開稿的時間便很自然地往後再往後,可若我的筆記已跑完整個故事,雖然還沒開稿,但對我而言卻像是已經完稿了,因為只差沒把它打字打出來而已^^

有利有弊吧?

不寫大綱,每天都要在腦海裡跑劇情,可是可以快快開稿再慢慢邊寫邊想,前置作業等於零。

寫好大綱,沒寫稿的時間就可以完全放空,等到寫稿時再把筆記抓過來接著劇情寫下去,比較容易把工作和非工作時間切割出來,缺點是開稿的時間會慢很多。

創作的資歷長,手寫稿、電腦稿自然都經歷過,寫大綱、不寫大綱也都玩過,連寫作的題材都會跟著時代走,從穿越到黑幫到校園到架空到都會再到古裝……

這創作筆記倒成我的人生筆記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