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如是
也如是

少时壮且厉,抚剑独行游。谁言行游近?张掖至幽州。饥食首阳薇,渴饮易水流。不见相知人,惟见古时丘。路边两高坟,伯牙与庄周。此士难再得,吾行欲何求?(陶渊明诗)

未命名

难得的佳作。细腻动人,富有韵味。

时长近4小时,初看有点沉闷,其实非常细腻动人,塑造了一群个性鲜明的人,富有韵味。忍不住回头再看和欣赏第一次看时被拉进度拉过去的那些场景和细节。

南腔北调。那时候是不是软绵绵的台湾话还没完全成为通用语?都是外省人?

几个少年的理想主义世界的崩塌。少年帮派的社会问题。

父亲对于一个青春期的男孩的重要性。心理断乳期。

白色恐怖压垮了知识分子的脊梁(父亲是一个知识分子小公务员),精神抑郁甚至崩溃如小四的父亲;正如我们这个时代;审查;装甲车开过。

唱国歌了你还动,全部给我站好!(但哈尼这时走了过来)

我在这部影片中看到了作为内地人的我自己和我们这辈人曾经经历的少年期和青春期:丛林世界般的残酷、痛苦、迷惘,但也夹杂着美丽。很奇怪,我竟然能够在剧中少年的行事风格和语法用词中感触到非常真实和熟悉的东西,这种艺术的真实感能够超越具体的时代和环境,厉害!

个人感觉,其中很多角色非常进入状态,这种集体进入状态的情形,并不多见;角色声音也往往很有个性和表现力。

哈尼之死,毁坏美好,邪以胜正,令人痛惜。

爱情,或者说他自以为是的爱情,可能是小四的精神支柱之一,其寄托之对象小明,寄人篱下生计艰难,需要不断寻求新的庇护与安全感,造成这种爱情极其脆弱,幻灭是其必然的命运,而小四并不能清醒认知。普遍意义即在此,青春少年的我们,哪里真正懂得生活的真相,社会的残酷,和人性的脆弱?爱情,敌不过很多很多。

小四最后突如其来的一刀,是全剧之眼,凝聚了他的理想和现实,家庭,周围社会,学校,政治氛围,皆在这一刀之中!

因为爱你,所以杀了你!

电影可以用来作为教学案例,培养和锻炼我们的社会想象、人性想象和法律想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