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如是
也如是

少时壮且厉,抚剑独行游。谁言行游近?张掖至幽州。饥食首阳薇,渴饮易水流。不见相知人,惟见古时丘。路边两高坟,伯牙与庄周。此士难再得,吾行欲何求?(陶渊明诗)

电影《大象席地而坐》(2018)

是谁把这个族群弄得一团糟就像一坨屎?

无处不在的戾气和绝望,每个人都在崩溃和爆发的临界点。

生活就是一堆破烂,刚清理完一堆,又来了一堆。

互害的世界。

充满恶意的子弹已经上膛,枪口要么对着别人,要么对着自己。

韦布冲着天空怒吼发泄:你是人渣,是狗屎,你TM是最恶心的玩意儿。我操你妈的,你快去死吧!快去死吧!我觉得这就是这部电影真正想要表达的。

何以至此,是谁把这个族群弄得一团糟就像一坨屎?

直面丑恶现实是影片的优点,但我不赞同对于人性对于世界的过于黑暗的态度。是什么让我们可以承受这些丑恶呢?希望的微光在哪里呢?“黑夜从大地上升起……黑夜从你内部上升。”海子的诗,似乎预示着海子和导演胡波的自杀命运,因为他们的哲学无以在这片大黑暗中找到解脱和超越的路径,鲁迅似乎也是如此。我们都需要有一个希望的指引,不至于被这大黑暗吞没,成为这大黑暗的一部分。当我看这部影片时,已经很大程度上远离了那种青春期以来常常困扰我的来自人性深处的严寒与痛苦(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写出这样词句的人,很难长寿吧),我想,应该是因为我已经找到了克服与治疗的药方,我已经大体上发现了我的个人宗教信仰。

不过,我也不要自以为是,我的个人宗教尚未经严酷现实的淬炼和考验。也可能是较为平顺的生活,让我的某些观点和态度包含一种幸存者偏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