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 On-Line~
YJ On-Line~

一個熱愛古典音樂、音響、攝影、歷史人文、旅遊、登山、足球與愛用Mac的浪子~

Evernote 替代方案

我的Evernote已經有兩千多筆資料,很多東西都是近幾年從網路上找到的文章,覺得還不錯,就把它截錄到Evernote之中。但是前陣子發生了一件事情,雖然最後官方取消了政策,但還是一直讓我耿耿於懷(詳見[Evernote 明年一月更新隱私政策,將允許少數員工進行人工檢查]),外加上之前的資安事件(詳見[難逃駭客之手 Evernote籲5000萬名用戶重設密碼]),更是讓我一直在尋找替代方案的元兇。近日來常使用[Markdown]的方式來寫作,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在找能在Evernote上可以使用Markdown的方式,但沒有一個方案是令我滿意的。

列出我的需求:

  1. 要能多種裝置同步,尤其是iOS與MAC之間的溝通。
  2. 資訊保密上不要有問題,最好有二階段認證的方式登入。
  3. 隱私權上可以受到保障。
  4. 最好可以支援Markdown的寫作方式。
  5. 檔案上傳不要有空間限制,且能保存各型式的檔案。
  6. 有分享功能。
  7. 說來說去,這些功能好像Evernote就只有第四項做不到而已,應該還是留在Evernote之中啊!但是為了個人隱私權的悍衛,不能低頭!!

先分析Evernote的功能

我所會用到的功能,大致上不會脫離記事、語音、影片、圖片&照片、檔案與網頁截取,其中又以網頁截取佔了一大部份。以圖中的內容可以發現到,這每一個都是一種檔案或資料結構,分散在我們硬碟之中。除了網頁截取功能之外,其他幾乎都是自己所創作出來的東西。Evernote只是將它們整合到雲端而已,加上文字說明與Tag功能,讓未來尋找資料時可以更加方便。這些工作以Mac而言,其實Smart Folder自己也是可以設定得出來,但我過去太依賴Evernote幫我整理,就像一個垃圾筒一樣,所有東西都丟到裡面去,等到有需要就用搜尋功能來挖垃圾筒。你說不是嗎?

記事

其實我在Evernote上的寫作很少,主要原因就是太麻煩了,對我來說我只要一個單純的寫作環境,所以Markdown是必需的,但是大象始終就是不肯將這功能加入。其實不加入Markdown寫作,Evernote應該是有苦衷的,畢竟他們所用的ENEX格式是一種特規,基於HTML的格式而產生的,若要改成純文字模式的md方式會有技術上的困難。對我來說,困難是他家的事,我只要有符合我要的東西才是重要的。

語音、影片

用語音輸入的機會其實並不高,因為我都會盡量採用文字的方式作輸入,但偶而還是會用此功能。綜觀我現在近三千筆的資料,語音的不份不超過十筆,所以這可以不用思考。影片的部份算是檔案的特例,要能播放就可以了。

檔案

含蓋我所有會用到的文件格式,其中又以M$的Word、Power Point、Excel等格式,是很少會使用上的,我的作業集中在Mac上,所以相對之下Pages、Keynote、Numbers的檔案我就很常會想要輸入到Evernote之中,只是Evernote當作一般的檔案,無法作預覽與索引的功能。PDF檔是網路上傳遞的標準,這就佔了很大的一個部份。所以替代方案一定要能夠支援才可以。

網頁截取

這幾乎是我用Evernote的主要功能。近三千份文件內,有超過二千五百件是屬於這種型式而來。雖然現在已經有很多read it later的服務,比如instapaper、Pocket等,但是對於截取回來的資料都沒有很方便的管理模式,畢竟他們只是做很基本的read it later而已。網頁截取重點在於能截取簡化的文件,我要的不是網頁的所有元素,只要將文字與圖片截取即可。

替代方案

Onenote

Microsoft提供的Onenote其實功能相當完整,是取代Evernote的最佳解決方式。但是…但是…但是…我的使用經驗上非常差,主要是Onenote的資料是放在Onedrive之中,而台灣連接Onedrive的速度只能用可悲二字,同步到天荒地老的畫面久久不在腦海裡消失。Onenote在寫作的方式很像熟悉的Word一樣,與Evernote的寫作經驗是完全不相同的。一個是以文字為基礎的架構,一個是以網頁語言為基礎的架構。這已經是替代方案中,最接近Evernote的方案了,但是執行速度上,完全是悲劇。直接淘汰!

Google Keep

Google以強大的搜尋能力起家,他們家多數的產品也是以搜尋作為服務的基底,但Keep上也是維持這樣的服務特色。不但支援Web,連iOS、Android都有支援,所以算是一個很好的跟平台,但是要完全取代Evernote看似又不可能,怎麼說呢?Keep定位在一個輕量化的記事

備忘錄(Mac and iOS)

在蘋果的裝置中,備忘錄真的很好用,可以放進各種文字、語音、影片,甚至部份的檔案都可以放(如PDF)。最大好處是Evernote所產生的enex檔也可以直接匯入,理論上就已經是很適合的替代方案。但是(又來但是了)不能做Markdown,且當文件量很大時,同步與軟體的執行上就會發生緩慢的狀況,畢竟名字就已經跟你說是備忘錄了,有什麼好執著的呢?且只有在Apple上能用,當離開了蘋果的世界,這些東西都會消失不見,完全無法使用,不符合我跨平台的需求。

Bear

在Mac的世界中,義大利人寫了一個Bear的應用,界面簡單而美觀,有符合我這外貌協會成員的需求。支援Markdown的輸入,是一個很好做筆記的軟體,假如我當初沒有用Evernote作為我筆記軟體,現在又不用有搬家需求的話,個人覺得它比Evernote在輸入上好非常多。這軟體我沒有用很久,原因是找不到搬家的方法,只是單純喜歡它的Markdown輸入環境而已。另外網頁截取也找不到方法,所以評估完就沒有繼續玩下去了。

DEVONthink

這東西根本就是核彈級的應用,以功能性而言,完爆Evernote,在機器學習上比Evernote還要完整。舉例而言,當我輸入完一篇文章,它會分析我文章中的字句,將文章與其他文章作比對,在See also的功能上就會把相關的內容都提供出來,所以假如只是把這當筆記軟體來看,已經是太小看它的功能了,這完全就是一個知識管理層級的產品。除了它是單機版軟體外,沒有Web界面,幾乎找不到缺點。真的要說嘴的話,就是界面的美觀性沒有達到我的要求,畢竟這是德國人寫的軟體,當然是以實用性與穩定性為優先考量,美觀通常是最後才要求的東西。

比較

我將這幾項最近用過的替代方案作個簡單的比較表如下

備註1: 分享不是分享到FB、Twitter之類的功能,而是以能共同編輯文章為出發點的考量。備註2: 機器學習在於能不能找到相關文章,其實Devonthink做得比Evernote還要好。備註3: 隱私權項目以過去是否有隱私權問題發生,最還登入有二階段認證為主。Devonthink因是本機應用,網路只是備份的地方,所以不會有任何人看到我的內容,所以列為安全。

綜觀下來,我並沒有把付不付錢,有沒有月費年費當作我的評量項目,畢竟開公司提供服務就是要賺錢,雖然免費的最好,但有時免費反而是最貴,相信大家長久以來都有這樣的感觸。

我的選擇

沒有完美的取代方式,畢竟Evernote已經發展了這麼久,功能性已經相當完全,最近又把伺服器搬到GCP(Google Cloud Platform)之中,在台灣的同步速度,完全不是Onenote可以望其項背。但是這間公司真的對我來說有太多的疑慮了,哪天被出賣了都不知道。今天可以開放給員工看,改天就可以開放給政府看,之後開放給大家看我都不意外。

  1. 第一捨棄: 假如硬要選擇的話,Onenote我會先捨棄掉,畢竟同步的效率實在太差了,看著同步圈圈一直轉,根本不知何時才會結束。且我只是同步近三千筆資料而已,改天同步三萬筆資料還得了。
  2. 第二捨棄: Google Kepp與Bear是我在這步的選擇,因為無法做搬家的動作。其實也不能這麼說,一篇一篇慢慢複製貼上,上是可以做得到。假如我只有三百篇記事需要處理,我或許會選擇這一選項。
  3. 第三捨棄: Apple備忘錄,望名如其名,就真的只是備忘錄而已,要做為筆記這種吃重的工作,現在還不夠資格的。輸入上也沒有Markdown,也如同Onenote一般,同步是最大的問題。另外以知識管理的角度,它只能做到搜尋的功能,所以只能說,就做好備忘錄吧。最後只剩下Devonthink這單機版軟體作選擇了,我已先完成了搬家的手續,最近我會好好花時間研究一下這軟體的操作,順便理解在知識管理上能幫助到我們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