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2427
Chin2427

透過持續精進成為更好的自己; 藉由時間堆積讓知識變成照亮他人的黃金

活出限制就有了故事

記得 一位美國籃球明星 Stephen Curry 曾說的一句話 :「如果你不曾跌倒,你怎會知道站起來的感覺?(If you don't fall how are you going to know what getting up is like?)」就像火星爺爺在《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說的 : 「如果你每次都將限制當成起跑點,有一天,就會到達一個你無法想像的遠方。」

我忘了在甚麼地方、甚麼時間曾經看過Stephen Curry (一位美國籃球明星)講的一句話 :

「如果你不曾跌倒,你怎會知道站起來的感覺?(If you don't fall how are you going to know what getting up is like?)

這樣的感覺跟我在看火星爺爺他最新出版的書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一樣

讀著他一路從被禁錮的靈魂、跳脫身體的桎梧,到成為一個活路標;不僅帶給我們盼望,也從中獲得對於人生限制的三種洞見。

一、看見天使

每一個人都無法脫離人群而獨自索居,縱然,面對周圍的是是非非讓人心累,但不可否認的,有時候,我們反而是因為和人的互動而完整

在火星爺爺成長的旅程中,不難看見雙腳萎縮帶給他生活極大的不便,縱然如此,家人沒有丟下他......

從書中看到有好幾次,父母用野狼125載著他一次又一次地尋求醫治;因為小時經常便秘,父親在外出做工前,一定會先將他抱在馬桶上如廁完畢才安心外出;看到他跌倒也是第一個把他抱起來。極其能幹的母親也曾經拗不過火星爺爺的堅持,在手術後獨排眾議,硬推著病床外出只為了看一場電影。

其中也看到生命中的貴人 : 二舅,就像是自己的路標一樣,讓七歲還不想學走路的他終於願意摸著桌椅邁出生命中的步伐;也出資讓他們能買一台摩托車,從此擴展自己能自由活動的範圍。這當中,我看到一句超級感動的話~

當一個人能把自己活得像路標,就能讓一個迷茫的孩子對未來升起盼望

也看見當火星爺爺心裡對著自己的身體仍有過不去的情緒時,就讓他遇見心中有蝴蝶的學妹。那個學妹是班上行動最不便的那個,輪椅旁掛著尿袋,全身軟趴趴,連輪椅都需要別人推......

但學妹卻是最喜歡學習、也享受著學習,隨時都能看見他讀著書喜悅的樣子。這樣的描述讓我想到意義治療大師法蘭可(Viktor Frankl )在他的自傳《活出意義來》一書所寫到的,人可以被禁錮但我們仍保有思想的自由。

活出意義來

二、跳脫限制

還記得第一次知道火星爺爺是看到他在TED的演講 : 向沒有借東西

那時我印象深刻是2018年我剛剛拿到博士學位時,那時的我,一邊要忙著適應新工作,也忙著適應隨之而來的生活改變;說實在的,當時我面對自己的選擇,感到不解,因為我覺得自己努力了十年應該能活得更自由,但我的決定卻讓自己充滿限制。。。

是爺爺讓我知道 : 沒有,是一個人最大的本錢;限制,才能活出故事

只要你願意,永遠都可以在新的地方,新的位置,

開始你新的人生。

爺爺書中也有一段寫到 :

「如果你每次都將限制當成起跑點,有一天,就會到達一個你無法想像的遠方。」
放開自己的限制向著標竿直跑


三、看見禮物

還記得我在一篇文章 : 人生15種從心看見,你看到了幾種?

在內文中我寫道 :

從烹飪中我理解到,沒有任何一項美食能獨立存在,而是相互依賴。而在身邊所發生的每一件事,若不是正面,也必然有值得學習與收穫的地方。

就像火星爺爺,他大可可以像一般有特殊需求的人士一樣,賣彩卷或成為街頭藝人。但他看見上帝要賜給他的禮物,在成長的路上鋪滿隨時能扶他一把的天使,而他也沒有怠惰,憑藉著他過人的努力、毅力,活成一位遊走兩岸三地、激勵人心的講師。

剛好這周跟著〈搭上幸福方舟〉的夥伴在讀〈路加福音〉第一章27-33節 : 馬利亞受聖靈呼召感孕那段呼應。

有一位夥伴提到,若這是發生在他身上,實在很難相信自己尚未出嫁就懷孕,該如何向周遭的親朋好友提及,他們又如何相信?

另外,馬利亞懷的是聖子,或許對於信仰堅定的能順服領受;但若是這個孩子是有殘缺的,還能如此府伏領受嗎?

其實,我心中也沒有答案。常常都覺得,我明明禱告祈求的是A,但往往神給我的是B或C。

就像在美國一次急難下,光光硬生生地就提早8周出生,面對語言、生活環境、醫療保險的種種限制下,最後我們還是安然地抵達台灣。

我很感謝,也是因為有了這一段經歷,讓我更知道感恩、更願意深入了解這個信仰。

很多事情我們行在當下,真的很難看清楚為何神會這樣的安排,唯只有回頭看才知道這一切都有祂美麗的安排。

套一句火星爺爺說的 :

每次出發前我看到的都是艱險,但是上路後,遇到的都是天使💑。真的應該出發,為了遇見天使,為了別讓天使一直在等一個人。

不要怕,當你願意向前跑時,隨之而來你需要的能力與貴人就會如影隨形。

謝謝身旁的天使,讓我們得以強大,成為他人的天使💖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

也給我多點鼓勵點擊愛心或留言,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文章

#點時成金2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