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郁
采郁

循聲入座主理人兼主筆 “熱愛文字帶來的悸動,與之平行的,是報之以全心。”

【音樂評析】王心凌-大眠:愛是盲目的,而戀人無法看見自己的荒唐。

你也曾因放不掉某段感情而苦苦折騰嗎?還在進行式的人,請看歌詞即可,千萬別認真欣賞MV,那種撕心的痛絕非一個級別,寧願你沉醉多一點。

〈大眠〉,收錄在王心凌第十二張專輯《愛.心凌》中,雖然說是最新的一張專輯,其實也已經過了約莫兩年。然而整張專輯裡面筆者最愛的便是這首歌,它以抒情的方式訴說愛情中最殘酷的一面,椎心刺骨,卻也時時上演。大眠,戀愛中不可理喻的一部份,以沉醉為詞眼,說明兩人世界逐漸崩毀的過程,可以看的很悲傷,也可以說的很灑脫,就像一場夢,醒來前好好醉一場。

音樂

(1)曲風:

整首歌以鋼琴為主,爵士鼓座為基底,然而,讓讀者注意到的除了鋼琴旋律的行雲流水外,短暫的小提琴詮釋更是亮點。它在第一段主歌接副歌前的幾個小節漸漸帶入,而到了第一段副歌結束後有一小段SOLO,帶給人哀傷溫婉的基調,這樣的情緒接續到第二段主歌,將整個音樂情緒提升了一個層次。然而這首歌並沒有要表現得過於張揚,反倒在情緒上做出不斷收斂的舉動,使得具層次性的音樂堆疊不那麼明顯,等待最後橋段的一次性爆發。

(2)音樂結構:

前奏:

使用鋼琴單音進入,雖然高音常給人提振精神的功用,但旋律卻是漸漸低音且不斷重複,是一種每況愈下的情緒表現。

主歌:

開頭心凌的口吻給人一種無奈但已沉浸在某種習慣的感受,對世事不具期待,搭配背景慢節奏的抒情調,拉長了敘事時間。這樣的手法其實可以用一種方式來表現情緒的起伏,例如:「沒空再去對誰解釋」,使用的是快節奏唱法,給人急促、失去耐心,卻是身為人還活著的表現。

副歌:

副歌給人急欲解釋的感受,不同於主歌的慢節奏唱法,當然除了稍作高亢外,重音的表現也相當明顯,像是「愛、來、白」等字,這些是需要用多些力氣張口去唱的字,更能凸顯情緒的張力。

C段:

縱使是情緒最高漲的C段,也給人收束許多的感受,直到「一生一世」才懂得把這份情緒舒展開來,當然,如果從背景音樂來感受便能看出相當大的情緒起伏,表現出表面收斂,但內心已翻騰不已的落差感。

歌詞

來源自環球音樂youtube

作詞:施人誠    作曲:張簡君偉

感謝他把我 當成傻子
每天都哄我 上當一次
清醒一輩子 也就那樣子
不介意用愛 來醉生夢死

原來被催眠 真有意思
我樂於作個 敬業人質
沒空再去對誰解釋 是我自己把自己挾持
不關他的事

都快忘了怎樣戀一個愛
我被虛度了的青春也許還能活過來
說心疼我的更應該明白
我當然會沈醉個痛快

就讓我陪他戀完這場愛
只求心花終於盛開 就沒有別的期待
等夢完醒來 再去收拾殘骸

原來被催眠 真有意思
我樂於作個 敬業人質
沒空再去對誰解釋 是我自己把自己挾持
不關他的事

都快忘了怎樣戀一個愛
我被虛度了的青春也許還能活過來
說心疼我的更應該明白
我當然會沈醉個痛快

就讓我陪他戀完這場愛
只求心花終於盛開 就沒有別的期待
等夢完醒來 再去收拾殘骸

如果不失去理智 愛情要從何開始
傻傻的騙子 和騙人的傻子
才可能一生一世

都快忘了怎樣戀一個愛
我被虛度了的青春也許還能活過來
說心疼我的更應該明白
我當然會沈醉個痛快

就讓我陪他戀完這場愛
只求心花終於盛開 就沒有別的期待
等夢完醒來 再去收拾殘骸

此首歌的歌詞可分為三種層次,剛好是主歌、副歌及橋段,分別可以用催眠」、「痛快」、「失去理智三個出現在歌詞中的字詞作為該段的情緒感受,其實這也代表著感情一步步走向毀滅的過程。

(1)主歌區段:

感謝他把我 當成傻子
每天都哄我 上當一次
清醒一輩子 也就那樣子
不介意用愛 來醉生夢死

開頭使用傻子作為這段感情的帶入者,是一種以第三視角觀察的方法,某種程度上是超脫這段感情的表現,然而縱使清楚自己被當作傻子,卻仍認命做著,為的是甚麼?第三句話「清醒一輩子 也就那樣子」給了一個很明確的解答,與其清醒地擁有劃清界線的平凡愛情,不如放縱那麼一次,醉生夢死在熱烈卻不會有任何結果的愛情上,看似荒唐,卻又合理。

原來被催眠 真有意思
我樂於作個 敬業人質
沒空再去對誰解釋 是我自己把自己挾持
不關他的事

進入該小段便認命地享受被催眠的過程,然而說是被催眠,更應該說是「主動」被催眠,因為上段得出的結論,讓此段看似被動的事情轉向主動,因此「主動」成為人質,主動為自己掛上枷鎖。第三句「沒空再去對誰解釋 是我自己把自己挾持」可以和音樂一同解釋,音樂表現情緒,帶出的是急促、不耐煩的感受,歌詞說明了「這是我自己要做的,我沒空再多和別人說甚麼,也和他們無關」義無反顧地將所有建議拒之門外,專心沉浸在這段感情之中。

(2)副歌區段:

都快忘了怎樣戀一個愛
我被虛度了的青春也許還能活過來
說心疼我的更應該明白
我當然會沈醉個痛快

就讓我陪他戀完這場愛
只求心花終於盛開 就沒有別的期待
等夢完醒來 再去收拾殘骸

副歌相當一氣呵成地把情緒一次宣洩完,細細品味這段歌詞可以感受到燒盡生命的愛情長得是甚麼樣子。但必須以一件事為前提:所有的情緒都是假設,最後一句才是真實。「都快忘了怎樣戀一個愛 我被虛度了的青春也許還能活過來」這份愛情找回了我原先快忘卻的感情,好像能夠讓逝去的青春復活過來,繼續成為我愛情的養分。「說心疼我的更應該明白 我當然會沈醉個痛快」是誰說心疼的呢?可以說是作為旁觀者的另一個自己,也可說是對方理性那一面給出來的安慰,從「更應該明白」可以猜測,說這句話的人或意識,一定是與自己最親近的人,而關在愛情世界的,不是自己,便是對方了。「就讓我陪他戀完這場愛 只求心花終於盛開 就沒有別的期待」最終目的是能有一個完美的結果,其他已別無所求。但如果有將筆者的前提帶入的話,其實連這件事都是奢求,沒有盛開的花朵,有的只是破敗的殘骸。

(3)C段:

如果不失去理智 愛情要從何開始
傻傻的騙子 和騙人的傻子
才可能一生一世

該段可以是一種結語,一種忠告,一種在這段情感之下得出來的悲觀結論。看不到盡頭的愛情,也許最傷的會是「你仍願意留下來」,但那個「願意留下來的人」可能早已不是當初愛上的人,不是「不肯逃走的傻子」,就是「不願面對現實的騙子」,無可避免。

影像(MV)

圖片來源自環球音樂youtube

MV以比喻的方式表現,筆者將以「象徵影像」、「回首」、「懷疑」、「掙扎」、「變質」、「笑容」、「告別」、「經典畫面」作為影像分享的主題,由於每個人對故事的解讀方式都些微不同(這就是故事的有趣之處),因此筆者便不去多做全篇脈絡的分析了。但必須說,MV帶給聽眾的衝擊力遠超歌詞,劉冠廷的眼神真的讓人頭皮發麻卻令人著迷,在「經典畫面」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1)象徵影像:

1.人質:關在後車廂的人質象徵本質上的自己,他們親手埋葬自己的本質,心虛不安地搭上通往沒有盡頭的荒漠道路。偶而彼此相互舔舐傷口、擁抱給予支持、篝火給人溫暖,皆代表著愛情美好的一面。

2.主動埋葬:女孩選擇主動蓋上車蓋,其實是為掩飾心中的不安而逞強,也代表著自己將義無反顧地踏上這條不歸路。

3.打電話:電話象徵現實,男人的不安除了為愛綁架人質外,還必須與外界做連結,但這樣的過程似乎不太順遂,他孤立無援,甚至心神崩潰,雖然女人主動擁抱他給予安慰,但在這樣長時間的壓迫下,感情也正悄悄變質。

4.篝火:篝火代表物質生活的充足,雖然看似相互取暖的擁抱,但他們心中的不安卻了然於心,所看的方向無非是人質,而女人眼神更游移不定,似乎在計畫著甚麼。

(2)回首:

1.兩人共同回首:最開始兩人都會對自己下的決定有所遲疑,也許是人質的些微呼救聲讓他們心生不安,但在之後便不再有一起回首的時候了。

2.女孩回首1:MV之中,女孩回頭的次數最多,代表她對這份感情仍是遲疑的,需要用本來的自己去換嗎?值得嗎?腦中不斷詢問著自己這樣的問題。

3.男孩回首:相較女子,男子的回首較為隱晦,但從後照鏡中可以看到,他的眼神更多透露出的是死寂,同樣會遲疑,但可以已深陷其中,徹底綁架了他自己。

4.女孩回首2:女孩再一次遲疑了,這次的她選擇在男子不注意時翻開後車廂,然而男子發現後便蓋上車廂,狠狠地看向女孩:「妳想逃走?妳敢逃走!」

5.女孩回首3:下了車,女孩仍特意繞到車廂旁手摸車廂,她知道自己必須小心翼翼地隱藏情緒免得被發現。看向車廂的她,已開始產生後悔的心了。

6.解救人質:最終趁男子熟睡時,她選擇偷偷放走人質,但正當要割開綁繩的時候,男子又走到了她的面前。解救人質失敗,迎來了最悽慘的結局。

(3)懷疑:

1.妳敢逃走?:告別本質後,男子像個冷酷的執行者,對於女孩想解救人質的心感到相當生氣:「我都已經踏上這條路了,妳還在猶豫?為甚麼?」這是一種無法被補償的心態,好似被背叛、無法諒解。

2.妳在做甚麼?:這次女孩直接選擇解救人質,被男子逮個正著,他眼神裡所透露的不只有憤怒,更多的是無法接受,憑甚麼我選擇了放棄一切,妳卻還想懦弱逃跑?

(4)掙扎:

從雙方對於割捨最初的自己而掙扎時,可以看出兩人對於感情的沉醉程度不同。

1.槍決男人質:起初對女孩而言仍舊無法理解,那聲槍響帶走了她甚麼,可以看出她內心多的是無知。

2.槍決男人質,男子的反應:比照男子的表情,多的是痛苦與不捨,舉槍上膛開槍的過程稍短,表示對他而言處理自己的過往比處理對方還要果決。

3.槍決女人質:女孩再三推託,先是不要由自己開槍,將責任推給男子,這是把自己的選擇權交給了他人,再來是不願讓男子開槍,自私地想留下那份情感。

(5)變質:

從車上的互動可以看出情感的變質,筆者僅簡單地拉出來讓讀者得以一目瞭然,任何的影視作品可以運用這樣的手法來表現時間的推移、情感的變質,而這樣的情形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已是日常。

(6)笑容:

MV中的笑容代表著過去的美好,可以發現如順著一般時間軸進行的劇情很少看得到兩人的笑容,越到最後所看到的笑容更是搭配著陽光明媚、完全黑白的畫面,以區隔現在的痛苦。

(7)告別:

告別,象徵與過往愛情的終結,在夢似醒非醒之間,感受著痛苦與超脫。

1.槍決男人質:將主體限縮在畫面左下角,與右邊的道路達成相同的比重。男人槍決的過程決絕且突然,女孩不知所措但也用力地推了他,告別可以來的這麼匆忙。

2.將槍交給女孩:象徵把決定權交給女孩,要她也做到埋葬愛情的約定。其實這樣的舉動對雙方而言都非常痛苦,也許男子將槍交給她,是給了她放過自我本質的機會;抑或許,男子對於要槍殺自己的最愛是非常痛苦的,雙手奉上槍枝,所蘊含的意義,是痛,也是放手。

3.女孩堅定拒絕:可惜女孩的懦弱促使她不願意接下槍,這不但摧毀了雙方的信任,也將責任毫不猶豫地推給了男子。

4.槍決女人質:男子相當掙扎且痛苦,最後仍舉起了槍,將最後一顆子彈送給了女人質,人質應聲倒下的瞬間,整個世界瞬間崩毀。

(8)經典畫面:

1.男子的痛苦掙扎:相當喜歡這樣的詮釋方式,對他而言要槍決任何一個人質都要花費極大的心神去平復,他用力將槍敲打在自己的頭上,表情顯得痛苦且難受,一種病態卻又堅決的勇氣在這個腳色當中完美呈現。

2.揭開人質頭套:讓女孩徹底崩潰是從揭開頭套後開始的,腦袋閃過的那些男子笑容都將不復存在,也是從這一幕開始,聽眾才明白原來他們埋葬的正是自己。(絕非情侶綁架案件)

3.男子的痛苦掙扎2:在槍決女人質時,可以明顯感受到比前次更加痛苦,不但違背了自己的良知,還被迫告別了自己的最愛。

4.女孩瘋癲而笑:雖然僅有一幕,但這聲仰天而笑的畫面筆者也記憶深刻,這時的她也已然瘋癲,所有的愛戀都將化為灰燼,只留下破敗的殘骸。

最後我們還是來聽聽MV吧!(請斟酌取用!)

同場加映,這個版本的也相當好聽。

結語

前陣子真的很喜歡這首歌,搭配每天夜裡騎車,感覺自己也身處在某種夢境裡面,或許就不那麼痛苦了。我們都知道愛情不是盲目的付出就會有結果,但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卻已走到了無法回頭的地步。荒唐嗎?既然抽刀斷水水更流,不如好好沉醉過一次,不虛此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