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郁
采郁

循聲入座主理人兼主筆 “熱愛文字帶來的悸動,與之平行的,是報之以全心。”

【新歌週推】2022.03.14~03.20(你的樣子、蝴蝶、不要讓我太喜歡你、水晶船、逃進你的夢裡睡了一會)

你的樣子

演唱者 | 宇宙人
詞/曲 | 林忠諭 編曲 | 宇宙人、唐承運
發行日 | 2022-03-14(MV),收錄於專輯《理想狀態》中

來源自: 相信音樂BinMusic YouTube官方網站

「生活中的理想狀態,該是什麼樣子?」這是宇宙人在此張新專輯中給予的命題,而這首歌給了其中一個答案:「就是有你的樣子。」但並非一昧成為對方愛的樣子,而是看著對方在身邊做著自己喜歡的樣子,如此簡單而親暱。

〈你的樣子〉以輕鬆歡快的方式,大方而簡易地表現對對方的愛,一如歌詞中寫道:「好喜歡你的樣子 想給你我家鑰匙」,也有相當逗趣卻情趣滿滿的歌詞,如:「一天一天佔領我房間衣櫃 直到充滿你的氣味」,原來理想中的「你的樣子」不總是光彩而在人群中奪目,而是歡愉的宴會結束後,妳從人群的光芒中化身成為自己的專屬,那種幸福感不言而喻。

最後提到在二段副歌後的間奏,特別讓每個樂器solo,再慢慢添上更多樂器,最後進入c段時加入回聲音效,營造朦朧感,象徵對對方的癡迷連腦中都有了幻想,似乎想把滿嘴砂糖塞進整個腦袋。

蝴蝶

演唱者 | 柏霖PoLin
詞/曲 | 柏霖PoLin、JerryC 編曲 | JerryC
發行日 | 2022-03-15,為戲劇《基因決定我愛你》片尾曲

來源自: 柏霖 PoLin YouTube

在聲林之王3取得冠軍後,絲毫不減熱度地推出了最新合作單曲,會在比賽後不到一周上架,定是在比賽期間便開始著手準備,不僅如此,早在二月也協助YouTuber洋蔥撰寫發行〈明顯是個狠角色〉,可見專注比賽之餘,柏霖的商業合作也相當豐富且辛苦。

這首〈蝴蝶〉,是為戲劇《基因決定我愛你》量身打造,當中滲透著「童趣」、「純樸」的初戀滋味,透過蝴蝶時而駐足、時而轉圈的曼妙身姿,利用柏霖那帶有磁性卻又真摯的聲音,讓聽者不自覺進入自身童年無憂無慮的回憶。

特別喜歡歌詞中「呼啦啦圈轉圓」的用詞與詮釋方式,不但動態形容蝴蝶舞姿,更暗示愛人在身邊不自覺舒暢快樂的心情印照。

不要讓我太喜歡你

演唱者 | 蔡恩雨
作詞 | 蔡恩雨 作曲 | 蔡恩雨
發行日 | 2022-03-14,單曲

來源自: Priscilla Abby 蔡恩雨 YouTube

以cover歌曲為名的歌手蔡恩雨,這週上架了她的全新單曲〈不要讓我太喜歡你〉以輕快、電子的曲風融合她中低音充滿成熟穩重的聲線,表現出帶有點抗拒卻早已全心獻出的舉動。

歌詞中有著各種兩人日常的舉動,有時是故意嫌棄你的好,如:「搞笑安慰鼓勵的話就你會說」;有時是愛得太過,如:「等著你回復我緊張快要爆炸」;有時又是愛的自卑,如:「對不起 是我太傻不懂你 一直帶給你問題」,都是兩人心照不宣地玩著愛情博弈表現。

MV則以科技復古的城市景象為背景,卻上演著夢境中追緝愛情兇手的警匪戲碼,影片最後似乎暗示著這段關係的不確定或是純屬想像,以夢中夢的形式將克制情感與渴望情感的人帶入情境中。

水晶船

演唱者 | 黃偉晉
作詞 | 黃偉晉 作曲 | 黃偉晉 編曲 | 楊聲錚/陳建騏
發行日 | 2022-03-10(MV),收錄於專輯《CreaLife》中

來源自: 愛貝克思 avex taiwan YouTube官方網站

很喜歡編曲中加入長號的聲音,那種記憶悠遠,卻在此刻不斷浮現地毫無防備,像是寧靜安穩卻又承載愛與祝福的水晶船,起伏於未知的浪淘之中。

〈水晶船〉這首歌,看似需要以海浪為基底,衝盪出浮沉的心理,然而這樣的藝術表現卻交給了歌手展現,他以輕曼的語句,柔和地流轉在高低音之間,自然形成一種被大海推送的聽感,一如開頭的:「想問北極星 我是身在這片汪洋中的孤旅」。另外,透過MV的視覺呈現,巧用光影的變化、畫面的縮放,致使水晶船所代表的形象與意象表露無遺,讓整體構圖唯美、寂靜,搭配一種適合於說故事的緩慢演唱,成為一篇完整和充滿溫情的歌曲。

逃進你的夢裡睡了一會

演唱者 | 林鴻宇
詞/曲 | 林鴻宇 編曲 | 吳奕宏
發行日 | 2022-03-19(MV),單曲

來源自: 林鴻宇 YouTube

過往歌曲多在抒情、敘事、慢歌等特色中為人所知,這次以〈逃進你的夢裡睡了一會〉作為突破性嘗試,將此首歌做為「緯」,串起那些夜晚失眠聽著他的歌的人們,進入同一個夢境中溫暖、理解彼此。在這樣的概念下,這首歌似乎像敲破失眠夜晚的第一塊磚頭,讓流連於白天未盡之事卻心煩不已的人們,集體進入他的「晚安計畫」。

這首歌踩在了流行音樂的flow上發揮,主歌上表現鴻宇在慢歌上聲音看似悶在鼻頭的特殊發音,到副歌則一甩平時調性,利用拉長而宏亮的聲音將情緒宣洩而出,搭配多條旋律線的幫襯,聽了不再沉溺於失眠中。這樣先叫醒再哄入眠的方式,就像歌詞中提到:「來 忘個痛快 重新再來 這夢婆湯 先喝了 才算 剩下不用太多顧慮 沒意義的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