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llowbird
yellowbird

币圈老鸟,投资菜鸟

steemit用户迁移matters的本质逻辑

最近steemit中文用户现在大量迁移matters,我所关注steemit活跃的朋友几乎都来了matters。为什么steemit用户会迁移matters?也许你会说steemit没落了,matters新平台体验更好,收益更高.....

你真的可以找到很多的理由,但是这些都是表象,今天我就想来聊聊我理解的这样现象背后的本质逻辑。

其实steemit用户大量迁移其他内容平台,已经不是什么新新闻了,steemit从2018年开始已经流失了很多用户了,而最大的一起迁移,是2018年初开始国内区块链内容平台的掀起。

从币问、到币乎,到Primas,到QunQun.......好像有几十个平台。steemit是最早的区块链内容平台,这些最早探索区块链内容平台的大多数国内用户,在国内项目掀起时,都离开了,很多也再也没有回来。

为什么会这样?

大家参与社交网络本质需求是在积累社交资本,而积累社交资本的最终目的是,寻求地位、影响力或者地位、影响力带来的可变现的能力。

老的社交平台都有早鸟效应,当早期的一部分人霸占红利后,新人就很难出头。人们会寻求最有效的途径来获取社交资本,老的平台新人出头的成太高,而新的平台会发行新的社交成本,同时也会树立新的“工作证明”,这给“新人”提供了反超的机会。

我们再来看steemit的“工作证明”,steem是唯“权重论”的,享受了平台早期红利的人,霸占这大量的权重,而“新人”很难出头。“靠内容”出头的新人是很难的。steemit目前还留存的,也大多数是玩了几年的老用户,不愿离开也是有沉默成本在里面。

简单一句话,就是steem目前的“工作证明”没有提供给新人上升的机会,没有带来流动性。再加上老用户在平台获利后需要变现,没有更多的新用户,加上老用户变现,币价持续低迷,陷入恶性循环。

那steem是不是就没希望了,也不全是,SMTs或许是唯一的希望,它允许用户去定义自己的社区发行自己的社区圈子货币,这就是在打破固有,增加新的“工作证明”,增加流通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