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llowbird
yellowbird

币圈老鸟,投资菜鸟

忆大学时写过的诗

时间过得也是真快,自己大学都不知不觉毕业了六年。进入社会后变化还是蛮大的,想想那时的大学也喜欢写两个文字,也是自得其乐。

那时的自己写东西其实挺乱的,什么都尝试过。并且在大学时经常会受到其他人的影响。也尝试过他们的写作风格,比如王小波,孔庆东,还有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奶牛。

奶牛很会写诗,而且很会写一些朦胧情愫的诗,他曾经写过这一首诗:

你总是在黄昏时

嫁给晚霞

在月光中

蒙起面纱

笑着世人的傻

哭着悄悄凋谢的花

故乡有你的天真

天边有你的小城

藏着我的忧伤

含着我的甜蜜

你的一切

都让我得到慰藉

如果你不能属于我

就让我属于你

那时的我一看,牛逼去了,文字中的韵味很是玩味,让人懵懂。

于是,那时我就喜欢上的“造诗”,之所以是造,主要是确实没啥功力,主要是装逼。我也开始写,但是这个需要情绪(或者说自己营造的一种孤独)和灵感,然后我就开始闷憋。在大学那段时间,断断续续算是闷憋了一点。

比如,一日在图书馆无心搞学习,然后憋了这么几行字:

地板上一阵轻轻的脚步声

风从右耳轻轻语过

我抬头探望背影的方向

目光安静的绵长

消失在楼道右的方向

笔躺在书上,停止思想

然后我用左耳聆听窗外

天色惆怅

那时写诗大概的套路就是:来点情绪最好有点淡淡的忧伤,让人看不懂好像又能读到点什么。(比如,你可能会从上面的诗中看出在图书馆一美女从作者身旁飘过)这种情愫中的懵懂,一些修辞,也就是所谓“玩味”了。

后来,写着写着,自己都快不懂自己了。

某日看见一句话“三年前 樱花 邂逅 是一种态度~”有感,想起自己去武大看过樱花,然后,我就写了这段文字:

只是来过,没有邂逅

一年前,我路过武大,我路过樱花

...

那不是我的“三年前”

时间切削过的画面

连绵雨湿的三月

和樱花有关,和邂逅有关

来过,也许错过

...

而今,三月的樱花

将再次为我们伤逝的青春歌唱

它生于春天

也必将义无反顾的死于春天

因为,在武大有朋友,几乎每年都会在樱花灿烂的季节去那边一次,最后的那一次有些伤感青春流逝。

那时就是喜欢单纯的玩文字,当然也喜欢装,装个深邃的诗人,也是自得其乐。

再后来看了些孔庆东的文章,很喜欢他文字里的诙谐,不知不觉被其影响,也开始“造”几句打油诗。

屎哥大一树上掉,为情所困伤头脑。

水哥有女追着跑,他说反正我不要。

毛哥日子过得妙,老婆常常小情调。

鸟哥单身爱情抛,没事装逼乐逍遥。

屎哥、水哥、毛哥为大学室友,鸟哥就是我了。

那时原以为“打油诗”指“打酱油”的诗,百度后才得知打油诗是一种富于趣味性的俚俗诗体,相传由中国唐代作者张打油而得名。打油诗,诙谐幽默,小巧有趣。

于是我从写诗的“独自孤独”又喜欢上了“诙谐有趣”。

再后来发现长篇的打油诗,原来还可以这么玩。于是我又开始模仿着(具体好像是篇咏华科的打油诗)写长篇的打油诗。

大学生活多美妙,只是女生太稀少。

男女比例真糟糕,犹如一座工科庙。

工科庙里都夜猫,半夜三更狼嚎叫。

X湖边上学垂钓,其实就想把妹钓。

...

美眉自是领家好,常到隔壁学校瞧。

大门太远懒得绕,翻个院墙扭到脚。

...

毛哥游戏鼠标摇,当年诛仙爱人妖。

如今又把多塔搞,半夜三点不睡觉。

屎哥痴情树上掉,为情所困伤头脑。

水哥有女追着跑,傻逼一个他不要。

...

学个音乐装逼好,买个吉他又买箫。

胡乱拨弦噪音吵,吹个箫来鬼哭嚎。

完美身材锻炼搞,俯卧撑来热情高。

又把双节棍来绕,砸了脑袋闪了腰。

...

考试高峰又来到,自习教室很难找。

考前佛脚得抱好,连夜奋战弄小抄。

想想大学时代的自己,文字也是还算有趣。而今,年纪越大,文字也越来越变得理性,说什么都要找点意义。现在的自己自然也是写不出来大学时代的感觉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