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教練Lydia
整理教練Lydia

我在「當媽後的極簡生活」寫下關於整理/極簡/媽媽的文章快要5年 未來想要把心情跟文章精華都集中在這裡 願頻率相同的我們,能互相震盪出新格局

怎麼維持才好?

天冷就是要擦護手霜阿!!


像這幾天天氣冷的時候,就很需要護手霜和護唇膏,尤其是我有手洗衣服的習慣,如果睡前忘記擦,起床後手一定很乾。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養成睡前擦護手霜和護唇膏的習慣,可能因為沒擦就會得到阿婆的手和嘴,這樣的不舒服和醜在睡前都會提醒我:「要擦!」

我還有因為忘記擦而睡不著過!

會開始擦是因為有需求,手被護手霜滋潤的 感覺很好,所以 只要手乾 就想到要擦。




                             整理因為「有需求才會開始」

                   因為「體驗到整理後的美好」才願意「維持」。  


但為什麼常常整理完又亂了?

「阿就因為沒有感覺到很好啊!」

「沒有感覺到很好,就很難維持成習慣!」


"就好像沒有住過高級的五星級飯店,就不會知道高級飯店的設備有多豪華,因為不知道就很難再想到或再嚮往住一次。"




妳深刻體驗到整理後的美好了嗎?

如果沒有體驗過,是不是逛過IKEA?

是不是看過網路上美美的家居圖?

是不是有曾經去過美好的居家空間?

請好好記住當下美好的體驗跟感覺!



再來,妳有努力地想要維持那份美好?

就好像我一直想維持手的滋潤一樣,這滋潤真的讓我覺得很舒服



                如果維持家裡的整潔就跟擦護手霜一樣簡單就好了!


沒錯!

維持就是要簡單!

跟擦護手霜而一樣簡單!


維持的撇步:

1.收納動作少:拿掉蓋子就能少一個動作;採用直立式收納取代堆疊擺放。

2.合理的固定位置:想要拿一件衣服必須跑上跑下的,讓人覺得麻煩,為什麼不把衣服移到自己好拿的地方?

美觀和方便有時候只能選一個,想要美觀就是要改習慣想要方便就可能犧牲美觀,除非全體重新評估成櫃體收納,自己衡量一下。


3.設提示:感覺到有點亂的時候就整理,就像手有點乾的時候就擦護手霜,「感覺有點亂」、「開始無法馬上找到東西」、「桌面變亂」時就是整理的時候。


4.減量再減量:整理好一陣子發現又買了東西進來,一定要再重新評估現在的需求,必要的時候一定要減量。


5.出清東西要快:要處理、要捐贈、要賣出的東西不要一直拖著放在家裡,要用最快的速度趕出家門,不要為那些不需要的東西花太多心思。


6.一週一次專屬打掃時間:平日沒什麼時間打掃,我通常是週六早上會深度清潔一次,刷刷馬桶和磁磚才不會讓髒污卡太久。



維持不難,難在於心中忘記美好生活是什麼?

難在懶、難在想得太困難


其實,做就對了!

就跟擦護手霜道理是一樣的,一定要養成習慣。


無法養成習慣,一定要回頭檢視哪裡有問題,如果還是不行,問問整理師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