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教練Lydia
整理教練Lydia

我在「當媽後的極簡生活」寫下關於整理/極簡/媽媽的文章快要5年 未來想要把心情跟文章精華都集中在這裡 願頻率相同的我們,能互相震盪出新格局

無性生殖的玩具們

人的慾望總是沒完沒了,但深刻了解自己的需要與想要,我想就是極簡生活的一種表現吧!
三年前的蘋果日報報導

2019年兩個孩子一個才兩歲一個才三個月,當時他們的玩具都很好處理,哪像現在有很多自己的主見,很多事情都必須經過他們的同意。

我很訝異的是,有些玩具他們竟然不要?

我認為好的玩具跟他們自己愛的玩具好像不太一樣?

三年來玩具一直不停地挑選、淘汰、新增。


大人的捨不得

很多時候,其實是大人的捨不得

例如很貴的玩具!

又例如誰誰誰送的玩具!

先集中分類

確認家裡所有的共用玩具全部都集中在一起後,我請他們分類玩具,有車子類、積木類、氣球類、樂器類、玩偶類、拼圖類、特殊玩具類等等。

先不要想哪個要丟,先分類


後挑選

用選的心情會好一點,如果是對他們說:「哪些你們不要?」

聽起來就是一種艱難的功課,因為我都要!

小孩子才做選擇

我很驚訝他們的選擇,我以為他們會選那個大的、平常就在玩的,沒想到會選那些很久沒出現的朋友,「這車你竟然還要?!」我在心裡OS。

選擇的彈性

「這些車你們一個人選5台你們最喜歡的。」

「選完了嗎?那...再讓你們多選一台。」

為了避免任何後悔及意外,看情況讓他們多選幾個,大人小孩都沒有遺憾,選擇上放得彈性一點,讓挑選的步驟氣氛愉快一點。

兩個孩子努力挑選自己萬中選一的車

暫時分開

用一個袋子把沒挑到的玩具立刻馬上及時收起來,暫時收在看不到的地方

如果有一天有人突然想到某一個玩具,真的很想很想很想要的時候

再拿現有的玩具來交換,至少還有一個解決情緒問題的好方法

現在喜歡的和不太喜歡的分居一下吧!


層板+盒子

正在玩的玩具收納方式最好是好收好拿,層板是水平放置,盒子是分類使用

對於不常玩的玩具,我們可以先放在儲藏室收著,收起來的玩具可以採用堆疊方式省空間

玩具的使用規則

玩具如果放置在公共空間,訂定使用規則可以保持空間的秩序,平撫大家煩躁的情緒,例如睡前收拾,一次只玩一種,不收拾就是沒收,想拿別人的玩具要先問,玩具被搶要自己想辦法討回來等等。

私人玩具與共用玩具分開

孩子越大越容易有私人玩具,無論是別人送的、學校送的、夜市得到的,將私人玩具與共用玩具分開來方便管理,也容易掌控數量

減量、總數量控管

雖然說,這次也沒有淘汰很多玩具,但經過集中分類→挑選→頻率分類→收納上架,把所有的玩具再看過一次,總讓人有安定的感覺,就像朋友說的:「原來我這麼富有!」

慾望的無底洞

人的慾望總是沒完沒了,但深刻了解自己的需要與想要,我想就是極簡生活的一種表現吧!

#當媽後的極簡生活

#玩具整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