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若望
葉若望

縱使烏雲密佈,心裡仍然留存星空。主業攝影師,副業社會學、科學技術史、金融史 ins: johnye_photography

【美利堅見聞】香港F1簽證

【美利堅見聞】香港F1簽證

話說由於最近又是疫情又是中美關係緊張,美國領事館賣了七十多年的宿舍之後連特區護照都被美國視為大陸護照看待。對我這個手裡有offer但一直去不了唸書的人來說真是頗為緊張。上個月美國駐港領事館終於恢復正常,defer了一個學期的我趕快改了預約時間就去面簽,在這裡寫一些經驗看看能不能幫助到大家。


基本原則

根據美國的移民法,申請人被默認為有移民傾向,所以簽證面試最重要的任務,除了最近因為政治因素而需要證明自己不會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之外,是證明自己沒有移民傾向。另外要展現出自己熟悉所就讀的項目以及不會對美國造成負擔。

從這點出發,除了領事館規定必要的DS160、I-20、預約通知書等文件之外(具體參考https://www.ustraveldocs.com/hk/hk-niv-typefandm.asp#ApplicationItems),其餘文件基本圍繞著移民傾向、自我支持和學術項目展開。

交通和到達時間

美國領事館是我在香港看到的領事館中守衛最森嚴的,稱為一座堡壘毫不為過。從山頂往下有一個巴士站叫 聖約翰座堂,應該是最靠近領事館的站,離開的時候可以選擇到這裡坐車。上去的話基本我看都要從中環或者金鐘一帶慢慢往上走,中間會途徑香港最重要的一批銀行,這也是香港從殖民地初期到今日最重要的區域之一。走路上山大概需要十分鐘。

簽證

領事館的門口是這個樣子的(截圖自Google Map)


由於領事館安檢的規定非常嚴格,不建議攜帶太大的背包去,我那天只帶了一個文件袋,連傘都沒有帶。不過我聽說下雨天的時候還是會通融拿傘。另外我看到前面的父子

我是預約了早上九點,來申請簽證的人不多,倒是有幾個是來更新護照之類的。我到達的那天工作人員比圖中還要多好幾個。由於業務上其實人不是很多,無論是公民服務還是外國人都是從這個門口進入。門口的保安會檢查是否有預約信、DS160等基礎文件。進去之後就是安檢、檢查相片是否合格以及第二次安檢,其中第二次安檢需要脫下皮帶。中途工作人員會讓關掉手機,一路上反正按照工作人員的指示就好,他們都很nice。經過X光機檢查之後才是正式進入到面簽的地方,文件和個人物品會分開放置在兩個籃裡,其中個人物品的會交由門口保存,另一個放置文件的會交給申請人。

進入到面試官所在的房間之後會先讓按雙手的字模,然後就是排隊等面簽。由於疫情的原因,排隊嚴格按照一點五米放置了站位指示牌,另外窗口也只開了一個。我排隊的時候剛好看到一位婆婆申請去看子女,由於婆婆不會英文所以是廣東話翻譯幫忙問問題。婆婆聽到簽證獲批的時候非常激動不停的感謝。

在我前方的是兩位理工科的,一位拿特區護照是去讀PhD,另一位則是拿其他國家護照去visit。兩位看起來都很緊張,面試的時候手一直放在背後。簽證官問了幾個基本問題之後就分別了不同顏色的單子讓補材料。我看到拿特區護照的那位同學是拿了張紅色單,估計是行政審查了,看起來特區護照的特殊待遇的確是結束了。

簽證官其實是很nice的,但是行政上該執行的還是會執行。到我的時候她先跟我說的morning。然後我回了morning之後表明來意“I am here for my F1 visa”。VO: Great。

之後是幾個基本問題,去哪裡讀書,讀什麼項目。我說我念科技史的時候VO還說了一句說看起來很有趣。另外還問了我的prior degree,VO說這畢竟是PhD項目,比較high level,我就說我有個社會學的MPhil。VO表示懵逼,我就補充說是社會學的哲學碩士。之後問我要了offer letter並問了funding來源,我出示了銀行最近的statement給VO,看起來也很滿意。

VO問了我有沒有親戚在美國,我說有一位brother。VO還問了是older還是younger,在哪裡。同時還問了我父母所在的位置,我另外還告訴了祖父母的位置,實際上要表達的是家庭聯繫。如果家庭成員都在美國的話那看起來就非常可疑了。

最近由於疫情原因美國出台了如果全網課就不能獲得簽證,所以VO也問了我說你知不知道上課模式是怎麼樣。我回答的時候,雖然沒有紙質文件,但是我看過研究院handbook裡有說每個學期online的最高學分低於每學期維持學生身份所需要的最低學分,我把這件事告訴了VO,VO也接受了這個說法。

最後一個問題是問畢業的打算,我非常堅定說不會在美國。另外我還具體的表達了說我已經研究過在香港大學有一個研究中心在做的工作和我很相近,我打算畢業之後加入他們。個人認為這種具體的回答能夠很好地表明申請人畢業之後離開美國的意願,畢竟都已經認真尋找過是一種做好了planning的特徵。

VO看起來都很滿意,最後確認了一下我的master degree是MPhil就說了一句“your visa is approved”,然後告訴我說我預約了哪裡去取,等郵件通知到時候就可以拿回護照和I20了,並且叮囑我入境的時候要I20和護照一塊帶上不要放到箱子裡。

這些都完結之後我就離開了,離開的時候還看到我前面的人在填之前給的那張單…

門口的人會把個人物品的籃歸還,簽證的面試就算是結束了。取簽證的話可以根據之前系統上預約的地點自行領取或者郵寄,不過郵寄好像要另外交錢就是。可能領事館覺得很多人會把I20都扔到箱子裡,於是把整張I20用訂書機訂在了我的護照美簽頁,現在我的護照就是突然厚了不少…

結論

準備的時候我其實有寫過study plan之類的文件,另外還準備了導師CV等,光是來回打印機印文件就花了有半小時。雖然文件最後基本沒有太用的上,但是準備文件的過程一方面能讓我更好的了解整個program,也有助於應對VO可能的問題。

文件準備上其實沒有模板可言,因為在領事館網頁上也只是說明了要帶supporting documents,沒有具體說明什麼才是支持性文件。實際上bank statement雖然大家都會帶但其實只是屬於financial documents中的一種,並不意味著沒有就一定不可以。只不過出於防患未然的心態還是帶上而已。

最關鍵的,依然是具體的表明自己的申請符合簽發要求。這裡的具體有兩個方面,一個是陳述上的具體,另一個是文件上的。例如移民傾向的問題則是用畢業之後打算和家庭聯繫來衡量。我想大家有親戚的話也不需要考慮說謊說沒有,簽證面試如實告知就可以了。我覺得如果可以的話應該在簽證前搜索一下美國之外的工作機會,也可以當做為自己畢業之後先找好出路。這種情況就屬於其實我也沒有什麼證明文件,但是我可以詳細告知畢業之後的就業地點不在美國。另一方面,則是像是bank statement的,有文件來支持我說我有錢可以去唸書,不會對美國社會造成負擔。

準備文件的時候一定不要印一堆,而是要能夠把文件串起來用來回答可能遇到的問題。當被問到問題的時候可以拿出相關的資料來佐證,其實跟學術寫作是非常類似的。

當然,由於最近中國因素的問題,科系也會對申請造成影響,這一點也沒有什麼太多的辦法。我自己唸的PhD是歷史學的,相對來說敏感度稍微沒有那麼高。理工科的朋友恐怕就要做好被行政審查的準備了。

最後祝各位都能順利追尋夢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