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
李怡

李怡,1936年生,香港知名時事評論家、作家。1970年曾創辦雜誌《七十年代》,1984年更名《九十年代》,直至1998年停刊。後在《蘋果日報》撰寫專欄,筆耕不輟半世紀。著有文集《放逐》、《思緒》、《對應》等十數本。 正在Matters連載首部自傳《失敗者回憶錄》:「我一生所主張所推動的事情,社會總是向相反趨向發展,無論是閱讀,獨立思考或民主自由都如是。這就是我所指的失敗的人生。」

佳節致讀友

進入2022年,《失敗者回憶錄》就會繼續。而且我不是勉強而為,而是有信心那時身體已康復。

各位讀友,各位認識或未見過面的朋友:

適逢聖誕佳節,新年又到,謹在此與通過文字闊別一個多月的朋友祝福聖誕快樂,新年平安健康!

11月22日我寫上「《失敗者回憶錄》作者因病暫停」這句話,而「暫停」停了一個多月,不用猜也知道不是什麼小病了。這句話受到五萬多讀友關注,六千多讀友問候垂詢。因在病中,無法一一回覆,謹致歉意。

記得俄國作家契訶夫寫過:很多人都喜歡講自己的病,其實病是最無趣和無奈的事。

所以,除了已有報導說我患心肌梗塞之外,其他同時引發的各種狀況,我就不多講了。自己無趣,聽到人也不見得覺有趣。但一個多月過去,已經大致康復。這過程中,要感謝的機構和人太多,特別是悉心照顧的在台灣的老同事邱近思。

病榻上,除了急於處理了我非常在意卻因病無法參與的活動之外,住院兩個多星期我還想了兩件事。

一是我這幾年許多朋友跟我慶生日,在吹蠟燭之前都會許個願,我這些年每年的生日願望,就是要走得爽爽快快,乾脆利落,千萬不要全身掛著維生儀器受罪。當我在加護病房遭到醫療折磨時,我不免想起這生日願望。但我的想法改變了:只要有希望,不管多麼折磨,也不能夠向死亡屈服。這是意志力的考驗。而且,儘管已過85歲,活得算長命了,但我還是有事情沒有做完。我至少要完成這件事,才算走完一生。這件事,就是正寫到中途而且還未寫到自己覺得最應寫下的部分,就是我的回憶錄。

有朋友對我說,世界已經不一樣了,難得你初心不改。這句稱道的話,也可以解釋為何以「食古不化」。在病榻上,我也想到同一件事:世界不一樣了,你講的過去的事還有意義嗎?或有,這不一樣的世界還有什麼人要看?

世界不一樣了,我當然知道。「初心不改」「食古不化」正是何以稱之為《失敗者回憶錄》的原因之一。屈原詩「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夠古了吧?但這句話帶領我的一生。世界是否只有極少人願意去看,那不是我的考慮,我追求的只是貫穿一生的生命的完成,就是有一個人初心不改,食古不化,而所追求的初心不斷受挫的人生。

所以,最後要告訴關心我的讀友,進入2022年,《失敗者回憶錄》就會繼續。而且我不是勉強而為,而是有信心那時身體已康復。

再次祝朋友們聖誕快樂,新年健康,平安喜樂!

李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