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eeeelise
Yeeeeelise

一袋石头的疫症生存报告

1. 你在哪座城市?2020年的除夕,你是怎麼過的?

在深圳也算武汉吧。在武汉上大学,1月9号坐的火车10号到家。除夕过得肯定是比往年简单很多,但也算是幸运地过了一个小节吧。家里的电视机还是放着春晚做背景音乐,我在房间里刷疫情,一直在哭。那天晚上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春晚在这种共度时艰的时刻还可以进行。我问了朋友,这个朋友在放假后去了武汉光谷(人口非常密集的地区)玩,然后去了敦煌和兰州旅游,回到家就全家人都感冒发烧,当时怀疑可能是肺炎也有可能本就她未归之前奶奶的发烧传染的,总之当时她也七上八下的,并且小地方没条件检查。这个朋友跟我说,如果春晚不继续播送,她会更加恐慌的,于是我也没有了答案。之后她让我别再刷疫情了,我就在客厅看了一会很无聊的春晚,评价了一下明星的妆容,没到12点就睡了,梦到了疫病,现在忘了。

2. 你的口罩儲備有多少?講一個關於口罩的故事吧,你親歷,或者聽說的都行。

是我们家很多人,7、8个人吧,有100个左右吧,算是很多了。

我去年7.31去办了台湾通行证,从武汉放假后的14号就去了台湾。我当时也不知道事情有这么严重,如果知道我肯定是不会去,好好在家隔离的,好在身体除了两天有点小感冒至今健康。我看了卫报还是推特或是什么的吧,讲到了这个肺炎。其实之前在武汉的时候老师已经让我们不要吃海鲜,但也只是在群内发了个群消息,没有多重视。从武汉坐火车回家的时候我有些迟疑,因为火车人多又很杂乱,我记得当时官方说了不会人传人,不记得有没有说已经控制住了。但是这两年我已经养成了对于这种重大事件保留怀疑的习惯了,所以戴了口罩上的火车。

总之就是20号那天我看到朋友圈一个朋友说他买不到口罩了,所以我当机立断就在高雄买了一盒医用口罩。后来晚上跟朋友聊天的时候,她说台湾有一例疑似的了,当时我在高雄的夜市,立刻就找了一家药店买多了两盒,总共150个。这可能是我第一次切身地感觉到信息的重要性吧。我姐在旁边怀疑我买那么多没有必要。

故事的话:

大概是在夜市买口罩的那家药店,我是用特价99台币买到的,之前那家是180台币买到的。那家药店还有提示让大家注意佩戴口罩。那天我已经知道大陆很多人高价卖口罩了,台湾能够特价我能记一辈子吧。买口罩的叔叔阿姨都很温柔,因为我是先买了一盒,在门口踌躇了很久又进去买一盒的,我有种抢别人物资的感觉,从口音一听就知道我不是台湾人,但他们也没有说什么。

还有一个是,从台湾回来的那一天我就已经戴上了口罩,我老爸看我回来的时候戴着口罩笑话了我,说生死由命,我跟他顶嘴了,他很生气。我们一直劝他出门戴口罩,他一直说不戴。之后疫情严重性呈直线式上升,他不用我们讲自己默默拿口罩戴了。

3. 疫情有直接衝擊到你的生活嗎?如果有,講講是如何衝擊的吧。

没有,相熟的大学同学都无事,家人都很安全。

4. 疫情發生後,最令你意想不到、或對你觸動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

李文亮医生吧,那天晚上我发烧了,并且因为每次刷疫情对心情影响太大了,选择隔离三四天。所以那天晚上4点多醒的时候我打开微博,看到了很多尚未来得及404的信息,默默地在床上盖着被子哭,哭着哭着睡着了,第二天早上起来继续哭。

还有就是我知道烂,但我没想到会这么千疮百孔。

5. 你覺得疫情會很快過去嗎?如果不會,你打算怎麼安排接下來的生活?

不会吧,至少我有很长一段时间要呆在家里不能上学了。本来我是打算回去就准备考研的,现在在家里准备的效率算是大打折扣了。但是也还算是每天都在家里学习10个小时。

6. 你從哪裡獲得有關疫情的最新信息,可以列出三個你最常看的來源嗎?(若是臉書專頁、微信公號,Twitter帳號,請儘量具體列出)

微博和推特零碎的信息,陈秋实律师的视频,三联和财新,文昭的视频

7.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來刷疫情消息?你相信你看到的消息嗎?一般是什麼因素會令你產生懷疑?

在平均下来是0.5-1h吧。普通人发布的求助消息我几乎无条件相信吧,至于官方,已经是习惯性不相信了。财新和三联一般相信的。

8. 疫情影響了你與他人的關係嗎?比如家人、朋友、鄰居或網友。

没有,本来我就是很宅的人,跟一位朋友一年外出见面4次左右。家人啊,就那样呗,他们是冷眼旁观的局外幸存者,我无法改变。

网友有,不算网友吧,就是那种见过两次面,聊得可以,但再也不会聊天见面的那种。一位他发朋友圈说让大家不要被带节奏,好好思考这件事情里体制其实不是根本原因,我评论问她那什么才是,她说经济和人口。我让她给我捋清楚关系链,却不再回复我了。一天之后我看见她又发了一条朋友圈说让大家帮帮忙完成一下她爸爸工作单位(体制内)的宣传指标。

还有一个是相熟了半年,最后一次见面在香港问题上有点分歧。我看到她一直在骂武汉政府,但是认为港独就是港独,台独就是台独,不能说非黑即白,我们有问题该骂,但统一是另一回事。

我怂,只是把他们都屏蔽了。

9. 疫情讓你遭遇了什麼倫理難題嗎?如果有,是什麼?

家庭父权的问题吧,我爸由于一直呆在家里,跟我们的摩擦增多了。不过本来我们就是会反驳爸爸的那种女儿。但是爸爸会在我妈发烧的时候乱吃药,疯狂给我们煲凉茶喝,有问题要让我们吃熊胆。在我们多次拒绝之后,我爸有点不想理我们了。

10. 等到危機解除,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没有什么诶,想去吃顿烤肉了,然后回学校学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