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亞君
朱亞君

寶瓶文化總編輯。

你幹嘛堅持自己變得好玩又有趣?

每次有朋友在臉書上被霸凌了。

我個人有兩種反應:

1. 如果是我的作者,我正面迎戰。不為什麼,因為你是主管。這公司得獎了,誰去領獎?那麼這公司發生事情了,就該誰去迎戰。沒甚麼可說的,這叫做「肩膀」。不然我會看不起自己。

2. 如果是朋友,我又插不上話,我不會刷存在感,我常會給他私訊發張照片,那是小說家李奕樵寫在小說裡,也是我們抓出來當書腰文案的一句話:「玩具是因為玩起來有趣,才會變成玩具。你幹嘛堅持自己變得好玩又有趣?」

這是一篇寫軍中霸凌的小說,他寫到了被霸凌者的本質:「好玩又有趣」。

這就是重點了。

所有的關係都是互動來的,因為你好玩,你有反應,你還順著對方的邏輯走,所以霸凌你變得有趣。

你的反應就在他的預料之列。

坦白說,真是夠了。

我走過那人吃人的路,我後來明白了,人吃你的時候,你不斷的解釋:「我是好人,我不該被吃啊。」那是徒勞。社群網路沒有辯解的空間。

你只該告訴自己:

謝謝。我不是玩具。


很悲傷。但是沒辦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