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ggian
Inggian

定期清理是必要的,生理的心理的都是。

備孕日記 EP 5

我覺得只要曾經嘗試懷孕,或是懷孕成功,或是有想像過懷孕這件事情的女性,應該都會一度覺得:「如果我真的懷孕了,我(的身體)會知道的。」我們都想像身體會有一些異狀,有些和平常不同的感覺,或是突如其來的靈感或直覺,讓我們確定自己懷孕了。但其實不是這樣。

2021/05/16

我記得在看西醫的第二個週期,也就是前一篇描述的行程最滿的週期,不知為何地我覺得很有希望,可能因為我們選擇了比較多的醫療和藥物介入,同時間我身體對排卵藥的反應也很好,心態上特別期待。除了在前一次的抽血時發現血液裡的泌乳激素偏高,醫生問我是不是壓力太大,的確當時正在籌備一個劇團的演出,我擔任要角,又同時處理行政和宣傳的事情,雖然我自己並不感覺那是「壓力」,只是比較忙碌,但確實腦袋的活動劇烈,時常入夜也不能安眠,總是處在一種亢奮的狀態。總之,醫生特別叮囑我要放鬆心情,不要太累,以免「身體會覺得現在很危險」而無法受孕,並給了我降泌乳激素的藥。後來,我沒有懷孕(當然,不然也不會以這些記錄了),然後在心裡埋下了一個對所謂「壓力」的問號。

那一次的答案揭曉,醫生似乎跟我們一樣驚訝,但他很快地恢復專業,如常幫我們安排下一個週期的計畫,但是當問到這個週期要不要吃排卵藥時,我們都猶豫了,最後他說「那休息一個週期吧」。

 

好吧,以上醫生的反應可能是我的過度詮釋(或自我投射)。但我真心佩服他們每天要面對那麼多失望的人,卻不能表現出憐憫,更不能有一絲懷疑,總是要給予正向的積極的力量,好讓玻璃心的戰士們(嘿,對,就是我)能繼續在備孕的路上戰鬥下去。最常見的積極正向說法就是他們整個醫院的人都會不斷告訴你,有出血還是要驗孕喔,因為有些人會有著床出血的症狀,要等到「鮮紅色的血,並且量達到50元硬幣大小」才算月經第一天喔。而且這不只是這家醫院的獨家「話術」(對不起,請容我玻璃心地冒犯一下醫學專業),第一家和後來的中醫診所也都是這樣說的,有一次我確定就是月經來了並心灰意冷地回診,醫生還微激動地問我:「所以你就沒有驗孕了嗎?」,我心想:「拜託,我的月經跟著我20多年了我知道他長什麼樣子好嗎?!那.就.是.月.經!!」

 ……好吧,說真的,我沒那麼確定。

我覺得只要曾經嘗試懷孕,或是懷孕成功,或是有想像過懷孕這件事情的女性,應該都會一度覺得:「如果我真的懷孕了,我(的身體)會知道的。」我們都想像身體會有一些異狀,有些和平常不同的感覺,或是突如其來的靈感或直覺,讓我們確定自己懷孕了。但其實不是這樣。所有近期跟我分享過驗到兩條線的親朋好友,都跟我說他們完全沒有察覺任何異樣,一切就跟平常一樣。加上我曾經看過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影集,一名入獄的女囚,在入獄時月經來潮,卻在後面幫因為吸毒逃避驗尿的獄友假尿後發現自己懷孕了,而且那個獄友稀鬆平常地說:「有時候就是會這樣。」好像這件事情常常發生。有了這個印象,加上前面的種種,說真的,上面的「話術」,確實支撐了我好多個開獎前的日子的微薄希望。但是可能也是因此造就了更大的失望。

西醫看了幾輪後,先生覺得以我們生理機能沒有大礙的狀況下,西醫能幫助到我們的部分有限,且若我們還未打算進入人工受孕或是試管的療程,這樣下去也只是每個月重複一樣的流程而已,於是提議不如轉向中醫,「調調身體」吧。

果然,中醫劈頭就告訴我們,有些西醫無法給藥加強的地方,中醫能給的照護是很「全面」的,光是女性的藥就能依照生理的週期給出四種:經期間──幫助排血、代謝乾淨;經期後──提升卵子品質;排卵期──暖宮創造好環境,準備迎接受精卵;黃體期──鞏固子宮內膜。(但男性的部分若在性行為上沒有障礙,就只有「提升精子品質」一項。而這似乎也間接造就了某種心理上的不平衡,容後再說。)並且建議我們停止服用維他命D及葉酸等透過食物或日常努力就能得到補充的營養品。本身就不愛「吃藥」的我,很快接受了這個建議,尤其因為中醫給的藥量和密集度相較先前高出許多(除了每天照三餐吃的藥粉,還有一天一包水藥,要依照不同時期進行服用),又適逢天氣漸轉涼,於是我停止維他命D的服用,增加了(盡可能)每天的曬太陽行程。

在西醫看診的期間,當每個月的行程都在見紅之後要重來,拖著失望的心情和因為生理期疲累不適的身體,挨一針然後躺到內診床上,繼續看這個週期我的身體「表現」得怎樣,其實已經不知不覺累積了一些壓力,所以這段時間的日光浴,蠻幫助我適時地放鬆心情。(註釋)

天氣冷的時候,我就會睡到9點多10點,起床後為自己沖杯咖啡,剛好是陽光強度正適中的時候,我就會搬張椅子坐到前陽台去,看看棟距間夾縫生存的河堤芒草和藍天白雲,有時聽聽喜歡的Podcast節目,有時翻翻書,也有時會錄音對自己說話,藉機整理自己的思緒,然後冰冷的手腳和肚子,被冬日的太陽曬得暖暖的,到微微能出點汗,才回到室內,開始自己的一天。回想那些時刻,其實非常療癒和愜意。

我也是在這段期間開始使用排卵試紙驗排卵,從月經過後開始測量,一般而言是第10天開始,但我都會提早(尤其如果透明具黏性的分泌物已開始分泌),一路測到第14-15天左右,理應會看到試紙的第二條線由淺變深,深過第一條線(表示促黃體激素到達最高點,即將排卵),再轉淺。中醫師也會請我們記錄下來,依據排卵的狀況和月經週期調整每階段的天數。

那時真的吃下很多藥,每一次看診出來,都是提著兩大袋的水藥和藥粉,沈甸甸的,相當嚇人。不過其實也不能說是「藥」,更像是一種食補。「調身體」是一個很神秘,但台灣人普遍能相信/接受的概念。因為有效與否都是「感覺」來的,但是它能調整的東西,有時不是那麼具體,所以不見得都能確切地「感覺」到。加上每一帖藥方都是複合式的,即使現在都會在藥單和包裝上寫清楚藥材名,但是它們的功效也是組合而來的,是流動的,不若西醫的藥,目的功效基本上都很單一,也都算清楚(至少你能在網路上查到相對清楚的資訊)。所以不管是對醫生還是對藥方本身,都只能採取一種信任制––只有相信或不相信,比較難判斷有效或無效。

 以懷孕這件事情來說,最終也只能以結果回推功效。如果無效到有效的光譜從0到10,去就醫一個至兩個月馬上懷孕的人,相信會給出較接近10的分數。看診時就時常聽到這樣的故事:「我今天才收到一個病人的驗孕棒(然後將驗孕棒擺到你面前,兩條線),他們想要懷孕已經八年了,人工、試管什麼療程都做過了,都要放棄了,結果來這裡吃藥一個月就驗到了。」這一來當然是醫生對於自己醫術的自信,一來也是聽過我們的求診經驗和備孕時間,在適時地向我們精神喊話,給予信心:「她已經四十歲,你還年輕。」(嗯,還會加上這一句。);而半年以內成功的人,應該也都會偏向給出正面的成績(甚至可能更會對中醫的功效深信不疑?);但超過半年以上的人,分數大概就很難說了,不見得會給出0分,因為從頭到尾都很神秘的事情,你很難說是因為中醫真的對你沒有效用,還是你找錯了醫生,還是其他的地方出了什麼的問題。

     

 說到底,可能都是信念的問題。



註釋:後來才想起,其實在西醫看診的階段,得知維他命D在受孕這件事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後,就已經開始增加曬太陽的行程了(並且以前見到太陽就躲得我,會時不時地逗留在冬日的太陽下,希望多製造一些維他命D),只是寫作時遺忘了而已,以為是作為一種療癒上一段看診經驗受傷的心靈之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