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ggian
Inggian

定期清理是必要的,生理的心理的都是。

備孕日記 EP4

那個「床」跟一般婦科的診療間舒適的沙發床可不同,是冰冰冷冷的鐵板,加上醫院的空調和緊張的心情,和唯一入得了眼簾的白花花天花板,不管是身體還是心理都沒有最冷只有更冷。

2021/05/16

接下來講講就醫的經驗。

2020年1月起,我們開始頻繁地到生殖中心報到。本來只是想要確認我們到底有沒有生殖上的問題得先排除,沒想到就無縫滑入了一月復一月的療程(同時支出驚人的醫療費用)。首先如預期做了精密的檢查,透過血液、精液、超音波,分析得出兩個人生殖相關的各種數值(一切無大礙,雖然也很難定義怎樣叫「有大礙」),然後看診時醫生便單刀直入地問我們想要做怎麼樣的「療程」。咦?怎麼做個檢查而已就馬上要在這裡進行「療程」了?這是被斷言「不孕」的意思嗎?我們當時沒有考慮任何人工的方式(也沒有這個心理準備,),於是選擇了「計劃同房」,也就是醫生會跟我們一起擬定計畫,依照我的生理週期,除了透過每天運動20分鐘、補充維他命D及葉酸/鋅,然後每個週期透過血液檢查確認體內激素的分泌狀況評估是某給藥等方式,盡可能將兩人的生理條件調整至最佳受孕狀態,並計算出最佳的受孕日期外,在受精方面採取「自然」的方式,不做任何醫療技術的介入。大致的行程跟著月經週期很規律,起初我以為那就會像是跟我們未就醫前「順其自然」的方式,不會有太大差別,但其實每個月要做的事情比我想像中還多,以我的紀錄裡行程最滿的週期為例:

  月經第2-3天:回診抽血、照陰道超音波—確認基礎濾泡數,並由醫生預估最佳受孕時間。

月經第3天:開始吃五天的排卵藥,一日2顆,以增加卵泡發展成熟為卵子排出的機率。

月經第7天:前往合作醫院進行輸卵管攝影,確認輸卵管暢通無阻塞。(後因隔日有重要工作,擔心有副作用而暫緩至下個週期。)

月經第11天:回診,照陰道超音波,確認卵子發展狀況。(這個週期照到了四顆在標準之上的卵子,可望排出受精!)

月經第14天:前往合作醫院施打破卵針,確保卵子排出。並於36-48小時內行房。(後來也學會了自行在家施打。)

月經第16天:開始吃一天三顆的黃體素,幫助子宮內膜增厚,以利受精卵著床。(因為吃了藥可能會頭暈,所以建議在睡前服用,直接入睡。)(後來發現「便秘」才是更嚴重的副作用。)

月經第29天之後:月經沒來就驗孕;有來的話,出血鮮紅色,且量多達50元硬幣大小起算第一天,進入下一個週期。

*最後這項可以補充一下,我當時覺得這個判斷的標準挺精確的,因為近幾年來經血來潮前都會有一些前導的褐色分泌物,滴滴答答幾天,才會開始明顯出血,我一直都是從開始分泌「深色的血」就算經期第一天。一般正常出血量為 DAY1量少-DAY2、3量多-DAY4至7漸少,這樣的曲線,而我一直以為是因為體質改變或者年紀增長(嗚),導致量少天數的部分變長了而已,但有時會長到懷疑人生(言重了),經期也會拉得很長,覺得有點困擾,但有了這個判斷標準,就明確多了,也發現原來我還是正常的(很好很好!)。

 

而在上述行程裡,每一個週期都必定會經歷的是在經期第2-3天和第11天左右(排卵前)的超音波,以及第16天左右開始吃的每天三顆黃體素。其餘,輸卵管攝影是單次的檢測,若確認通暢就不需再照;吃排卵藥和施打破卵針的部分,醫生會詢問當週期的意願,是否有意願吃排卵藥提高排卵的數量,若有吃,便會搭配當週期施打破卵針確認卵子排出。其中經期第2-3天的超音波在一開始很難以想像,以往做任何婦科檢查都知道要避開經期,所以當我知道要在流著經血的狀況下施行陰道超音波,讓以往從不害怕內診的我也不禁緊張了一下,本來就有經期症候群,尤其在第2-3天時經血量大不說,腹部極度脹、痠、痛的狀況下,還有侵入物在陰道內亂竄壓擠,真的不會太輕鬆。

 

但是如果要說到最令人緊張的項目,還是當屬輸卵管攝影了。檢查之前就有在網路上看到輸卵管攝影有可能造成劇烈疼痛的這個說法,所以去之前心情上已經有點忐忑不安了,到了那裡,他們先用鴨嘴器把你的陰道撐開,感覺上比你生命中的任何一次內診或抹片檢查撐開的都還要大,因為他們必須在你的子宮頸口放置一個小氣球,固定顯影劑導管。然後等到這些步驟完成,藉由導引管打入顯影劑,等待一些時間,便會進行攝影以確認輸卵管是否暢通。此時所有醫護人員會到另一個房間去,用麥克風跟你對話,你會穿著檢查服,光著屁股,張開雙腿,獨自躺在偌大的X光室,盡可能地依照播音器中的指示擺放骨盆,維持姿勢不動,並保持呼吸及輕鬆的心情(聽說緊張的話會更不舒服)。在這裡必須強調,你躺的那個「床」跟一般婦科的診療間舒適的沙發床可不同,是冰冰冷冷的鐵板,加上醫院的空調和緊張的心情,和唯一入得了眼簾的白花花天花板,不管是身體還是心理都沒有最冷只有更冷。猶記得當時要為我打顯影劑的醫師在放置好導引管後,突然被叫去處理其他事情,我還必須在兩腿間夾著一條管子的狀態下再多等待一些時間,其他的醫護人員本來已經撤退至小房間,見狀又相當貼心地再回到我旁邊陪伴我,讓我不至於太不安──雖然實在很難不覺得這樣的狀況真是荒謬又尷尬。最後,在我對疼痛的期待值過高的前提下,我經歷了一場「好像其實也沒那麼痛」的輸卵管攝影,安全下莊。輸卵管本人也是。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