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hany
ychany

Hong Konger, novel-lover, second dimension, not a daydreamer

一年一寫,一年一總結。(三)

這是Matters的第一篇,卻是2019年度閱讀回顧的Part 3。前半續寫年度回顧,後半有一點自我介紹。

2019年12月31日 (1),打開了大半年沒碰過的Steemit,勉強算實踐了自己對自己的要求 - 練習寫字。

2019年12月31日 (2),我手寫我心。一早上,從起意到動筆,記2019的閱讀紀錄及反思。寫了開頭就發現一篇的篇幅根本不夠,決定分幾日完成,大綱已在腦內成形。

2019年12月31日 (3),寫完Part 1才認真看看當初的Steemit subscription,開始認識Matters。

2019年12月31日 (4),晚上,《網內人》看到中章,然後放下書本,打開某二次元Project,並找朋友陪我「開工」,原因:我不想在2019年看完這本書,打亂2019年度總結的規劃。

2020年1月1日,假期,完成了《網內人》,愈發覺得自己明智。如果我在2019年看完《網內人》,它會是我在2019的年度最愛。

2020年1月2日,在Steemit寫完總結Part 2。同日,開始真正認識Matters,並決定從移步到Matters繼續Part 3。

2020年1月3日,就是現在,就在這裡,開始我的Part 3回顧。

【基本上圖文無關,也並非完全隨機】《網內人》經常提到的第二街,也是我經常出沒的地方。不過,如作者本人所說,故事中的第二街151號,在現實中並不存在。

在動手寫Part 1的時候,我的想法是,再度懸空「2019我的最愛故事」。的確,這年既沒讀到一本格局宏大、張弛有道、時而讓人感覺蕩氣迴腸,時而會心微笑的大作 (2015最愛 - Priest《殺破狼》、2016最愛 - 尾魚《七根兇簡》);也沒讀到一本極度引起共鳴,能完全投入其中,就像在寫我身邊故事的知心作品 (2017最愛 - 青浼《你微笑時很美》)。

前面說了,如果我在2019年看完《網內人》,它會是我在2019的年度最愛。而當我有這個感覺的時候,我內心多口(或者說多心)問了自己一句,2019真的沒有驚喜作品嗎?

其實不是。

漫漫何其多,一位我知道了很多年的BL作者。一直以來,我對她的印象都是一句:總有需要她的時候。她的作品有一個特色,就是全文輕鬆無虐。我會把她的文都視作金手指文,主角總是「屈機」的,奸角這章設計害人,下章就被打得永無翻身之日。

就我個人而言,我比較拜服能以創作引起人共鳴、使人反思,而且比較真實地,讓人感受得失起伏的作者。可是,在我生活上遇上低潮、心情不好時,我喜歡翻漫漫何其多的小說「爽一爽」。對,就是這種,總有需要她的時候。

2019年,我讀完了她的古風小說《當年萬里覓封侯》(BL)。依舊沒有被她的文字勾起很大的情緒或共鳴,但小驚喜絕對是有的。此文以皇族權鬥為主軸,雖然在整體上說,主角依然順風順水,打壞人如取囊中物,但作為多年讀者,我發現這部新作在佈局上有極大進步。在我以為主角又要一如以往輕鬆奪取天下的時候,結局卻來了個小驚喜、大反轉,當然,這也是主角佈局的一部分,而這一局,佈的比她以往的所有作品都要大。

2019年,這世界發生了很多事,在我個人成長上也發生了很多事,在我身處的社會中、朋友之間也有很多、很多的不愉快。這個沉重又繃緊的大氛圍,造就了一首年度最愛歌曲,打破了連續多年最愛組合的壟斷,在小小的個人選擇上,暫時屏棄通常的喜好,讓這「為時代所需要的輕鬆省腦汁自娛故事」成為我的年度最愛,有何不可?

當分隔線用的照片。拍攝於2019年10月4日,即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的兩年零三天後,巴塞隆納。

從Steemit轉到Matters的決定來得很突然。年度回顧寫到一半「換地頭」,不想打亂節奏,於是如此安排 - 前半續寫總結,後半加上自我介紹,靜待有緣人看到。

我是一個網民,有很多名字,每次在二次元「換地頭」都會給自己掛一個新ID,都會認識新朋友,甚至打破「次元壁」成為現實中的朋友,然後,很多的二次元ID就會成為三次元生活中,朋友對我的很多種稱呼。

在Matters,歡迎大家叫我Chan,性別女 - 我姓陳,香港最普遍的姓氏之一,作為隱藏真實身份的二次元ID實在再適合不過。而且最近看推理小說上腦的我,看Chan這個名號還覺得挺酷,哈哈!

香港人;真‧香港人;二次元從動漫遊,到網絡小說,到衍生同人、衍生廣播劇,到直播與Youtuber (只是普通觀眾之一) 都有接觸;三次元追星、會講足球,19年為演唱會飛首爾兩次,為入場飛巴塞隆納、米蘭各一次 (重申,性別女)。工作極倚賴右腦,99%邏輯思維,收集資訊,分析,出結論。

2017年,同樣是年底,我開始了Steemit。最大的動機在於我對自己的反省與鞭策 - 數據分析、打syntax跟機械溝通是我的comfort zone,但我不願意讓邏輯思考佔據我100%的時間。在工作以外,我喜歡看小說,喜歡浸在作者創造的幻想世界中。我也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弱點,我會看,會思考,但不會寫。

我從來都很怕動筆寫感受。記得曾經看過一個理論,人在片刻之間閃過的念頭,用文字或語言表達出來,可轉換成萬字。所以當我在閱讀時,會有很多思考和感悟,然而要我整理思緒,紀錄下來的話,我會卻步。

直到有一天,我覺得,不行,我不能這樣。我要學習把自己的感覺寫下來,要懂得適時回望自己過去的所思所想,時常提醒自己不要被歲月洗去年輕時的傻勁。

因此,我在Steemit寫了第一篇閱讀筆記。不負眾望地,開初滿腔熱誠,然後慢慢冷卻。已經大半年沒打開Steemit了,到了2019年底,我決心要做到最基本的底線,堅持寫下年終總結,才覺得勉強對得住對自己的要求......

之後的事就不重覆了,打開了Steemit,知道了Matters,在回顧到一半的中途轉了過來。

本來覺得在Steemit貼文沒人看也沒所謂 (因為本來就是自我紀錄),但在慢慢了解Matters圈子之後,轉移陣地到華文圈的想法愈來愈重。

在這裡,等有緣人。即使沒人看到,我依然會更新,因為這是我為了自己而做的事。但要是能遇上能聊幾句的網友,給我寫我事交流評價,會是錦上添花。

這兩、三天還會有一篇關於2019的閱讀總結。在此之後,我也不敢期望自己會活躍貼文。所以說,有緣再見!

P.S. BL是男男小說(就是HEHE)。我不追捧也不忌這題材。事實上,我最初認識網絡文學的切入點是動漫衍生同人文,然後是原創耽美,到BG言情,到近年流行的無限流題材。不能否認,BL創作在網絡世界有一定份量,因此我每年的閱讀書單都必定會包含BL題材。理解到BL小說在大環境中仍然算是比較小眾的次文化 (其實這小眾也不小),提BL小說時會加上標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