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夏荷
追逐夏荷

喜歡 香氣、浸淫於療育力、我們 都在光中前進~

年夜飯裡的婆婆湯

結婚這幾年的年夜飯

婆婆的一件事、總讓我很感動…


我吃素很多年了,除了為了環保減碳、更因為不習慣肉類的味道。

婚後回台的第一次年夜飯,席上只有我一個人吃素。

大伯是心臟外科,看我一眼,帶著持平的語調分享他手術台上的經驗:「你知道吧?吃素不會比較健康!我有很多病人都吃素,最近有一刀是長年吃素,但是肚子一劃開,肝啊、內臟啊都被脂肪包著…」

我心裡os 大家正在吃飯呢… ☹


新婦沒什麼底氣地回:「喔,健康是全面的,也要看他有沒有運動、睡眠作息如何…」一場素食者到底有沒有比較健康的話題無煙硝味地展開。沒有誰贏、誰輸,但總想讓家人更了解我,不想因為飲食習慣跟大家不同而成為異類。


隔年過年,依然只有我一個人訂素食套餐,但我硬是多了一大碗什錦菜湯,餐廳雖沒有公告禁止外食,但一般人到這兒聚餐是不會自備餐點的。原來是婆婆從保溫袋裡拿出來的,她特別怕有人不懂,明白地說熬了多久、湯頭多甜、這一大碗夠你吃了吧…


不再是新婦,但還是羞怯地答好;其實當時心裡驚訝多過感恩,誰家是婆婆煮給媳婦吃的?我這外地媳婦過年從來不用幫忙大掃除、夫家裡沒有祖先牌位也不必祭祖拜天公,過年跟度假一樣回到婆家。親娘走得早,還沒教全孝順媳婦的道理就回天上的家了,如果真要打分數,那幾年的年夜飯我比較像晚輩侄兒,反而不像台灣媳婦。


每年年夜飯我都有一道婆婆湯、我都會跟么子老公一樣領紅包;雖然還是不習慣聊著聊著就鬥嘴、互懟,但是家家團聚家家情,聊聊自己的想法感受,不一定非得是吉祥話、但也不刻意奉承,就是喜歡寬著心、聽聽家人這一年過得好不好~


每年的加菜,不管之後經歷什麼,都有一份愛的種子已經深深種在我心田、發芽、開花~

願 歲歲平安、時時靜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