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夏荷
追逐夏荷

喜歡 香氣、浸淫於療育力、我們 都在光中前進~

談呼吸 01

呼和吸是身體每一刻都在做的迎新送舊

呼吸簡單嗎?

好好呼吸有甚麼好處?

理所當然的一呼一吸 還有什麼趣味變化版?


最初學習靜坐,常做的一件事是數息。將外放的注意力收攝在自己的呼吸上,止念!

心念收攝一處之後,觀照自己的呼吸長短、快慢、習慣還是排斥,身體的機制有最隱晦的潛意識反應~


※   呼與吸

吸氣

是讓外界的空氣進入我的身體,經過鼻腔、氣管,到達肺部。

吸氣時,橫膈膜一排一排的肋骨往二側打開,容許身體有更大的空間迎接外部的新空氣進入我的領域,是讓 〝非我〞進入我的過程。


呼氣

是擴胸的橫膈膜緩緩地往中線收合,藉由壓迫的過程將肺部的氣體排出體外,屬於一種自主性的排它運動。



吸氣時,聯動自主神經中的交感神經,讓人充塞滿滿的正向積極有力的能量。

吐氣時,帶動副交感神經,可以不由自主地放慢下來,讓人想要放鬆。


呼和吸

是身體每一刻都在做的迎新送舊~

長吸短呼,身體面對新刺激的機制比拋棄舊包袱的習性來得習慣,也對綿長的吸氣較習慣的人,相對的是一個接納新事物較得心應手的人。

短吸長呼,身體更能喜歡享受吐氣那一時刻的放鬆,相對的應該是個性子較不急躁、慢熟的人型。

#呼吸三論
#品香靜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