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杯
阿杯

相信學習、相信改變、相信累積。 要如何熱愛這個世界、如何喜歡自己的人生,我也還在學習。 「你想要成為什麼狀態,不是等到有一天才做,要人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做,才會真的成為那樣的狀態。」——〈越工作越自由〉

人生初半馬:愛上移動的風景 / 《強風吹拂》:雋永的長跑故事

大學生涯裡決定未來方向的時候,那種迷茫是孤獨且逼人的。當身旁的人開始走在各自的道路上,你感覺被時間推著向前,徬徨與不知所措感會讓你一反常態的開始做些神奇的事,那種壓力有點像是期末考前開始整理房間,明知道不是做這些事的時候,也不知道做這些要幹嘛,但就是無法停止。

而對我來說,那件事就是跑步。

起初只是為了釋放心中鬱結的能量,誤打誤撞地開始跑,跑著跑著,僅憑著一點點的衝動,竟也跑完了人生的第一場半馬。

BGM:亡命之徒 - 縱貫線

亡命之徒 - 縱貫線

來到山下的小村落,在旗山與美濃的交界、山河美景盡收眼底之處奔跑著,跑上橋的時候,隨著強風迎面吹來,身邊的阿姨伯伯們都慢了下來,但跟著耳邊的愈發輕快的音樂節奏,雙腳愈發雀躍地輪流向前,看著不遠的前方迎風向前,不時跟著節奏振臂高呼,直到現在,閉上眼都還記得當時的暢快感受。

平日在台南街上夜跑的時候也偶爾能有如此感受,除去下班尖峰時段的擁擠車潮、喇叭聲與偶爾從旁呼嘯而過的躁進駕駛,路跑的感覺其實挺舒服的。不同的路線、不同的時間也能看到不同的風景,小店為了生意忙進忙出、大街漫步的人群、街景與夜色如跑馬燈交替,但最棒的依然是迎著風持續向前邁進。

《強風吹拂》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動畫,把長跑這件事用一個迷人的故事娓娓道出,十個住在宿舍「竹青莊」的成員莫名湊成一支隊伍,開始一連串訓練準備挑戰日本有名的接力馬拉松,箱根驛傳。它帶來的感動很平凡,卻有很強的渲染力,後勁強大的足夠把你拖出家門、開始跑步(那是真的很強吧!),而每一個角色都有自己開始跑以及為什麼一直跑下去的故事,我特別喜歡裡面EP. 22「抱緊寂寞」,第八區間的故事,是以「King」為主角詮釋人生中的寂寞感。


King因為性格內斂、被人傾聽的渴望在日常生活間無法釋放,卻有一種死要面子的執著,不願意承認自己自己的脆弱,在King奔跑的區間,他的獨白這麼說:

「我只是因為有些期待,電視裡描繪的那種生活,於是選擇了那裏(寬政大學)
  但是,現實很骨感
  我的大學生活沒有半點出彩,馬上就要這樣碌碌無為地畢業了
  要說哪裡令人失望,那應該就是我自己了
  我讓我自己失望了
  度量小、自尊高,但又希望得到他人關懷
  我討厭這樣的自己,表裡不一、矛盾重重」
「我就是國王,別靠近我
  總是這樣,也不會有人想靠近了吧
  但是,要是承認自己的寂寞,那就是輸了」
「而且,奔跑的時候永遠是獨自一人
  能從各種桎梏中解放,坦誠地面對自己
  唯有奔跑的時候,我不需要扮演自己」
獨自跑在八區的King

非常傲嬌,不過好真實啊。

在終於經過遊行寺,進入交接接力帶前最後一段上坡的時候,King說:

「真是場美夢啊,美得讓人不願醒來
  灰二啊,箱根驛傳已經不是你一個人的夢想了」

最後奮力向前奔跑的King在交接接力帶的時候,一路跑來,好不容易終於在道路彼端見到長久以來一起練跑的隊友,King終於軟化了,露出自己的真性情,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這位王牌身上。一直以來低調隱藏自己的內斂的King,終於也在跑道上釋放真正的自己。

"拜託你了"

《強風吹拂》是一個塑造故事氛圍與角色氣質非常成功的動畫,開始跑步之後我經常想起裡面人物的獨白片段,在旗山準備跑下橋的時候,想起故事中路線是跑下陡坡,第六區間的「阿雪」,外表看似嚴肅、內心卻非常溫和,對自己要求甚高的他,雖精於計算現實裡的風險與可能性,卻為了隊友與自己的信念全力以赴去對抗自己所計算出來的「不可能」,將接力帶交付出去以後,鏡頭帶到他淌血的雙腳,是他傾盡全力之後無言的證明。


起初跑這半馬沒有什麼遠大目標,只要好好地享受沿路的風景,享受迎風向前時候產生源源不絕動力的感受,然後健健康康地就好,甚至只是走完都沒關係,沒想到就這樣深深的著迷在移動的風景之中。

趁著熱情未退,又報了下一場半馬,到時候又會是怎樣的心情,能看到怎樣的風景,我已經開始期待了。

&感謝一起跑的山協夥伴們

2020.12.06 旗山美濃 人生初半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