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是一團火,是一團毛線球,是不成曲的調,是一壺夜裡手中的桂花清茶,是街道旁的一位平凡女子,是廚房裡坐擁世界的女王,是在文字裡感受視覺與動態之美,是認真生活,是發現幽默,是學習與他人對話,是尋找,是過程

英雄的內在旅程三部曲。序篇

有如美國神話學家約瑟夫·坎伯的英雄原型,一位平凡女子,踏上了屬於自己的英雄之旅

3月17-19號的週末,是18個月國際排列課程的第十回(共十二回)。今年五月,線上課即將結束。

這回上課前夕,收到來自Healing Wisdom(療癒智慧)的驚喜信,信中說到這回課程剛好是老師Ron Young(楊瓏)的生日。歡迎大家用各種方式表達祝福。

收到信的當下,就有一種!YES,我要動筆畫!我要畫出之前就在腦海中出現的一幅畫面。(下圖最右)

在創作前,靜心,與自己的心安坐。

真正進入創作模式時,覺得自己想畫的,不是只有一幅,而是三幅。

用三幅畫,像是回首來時路的心情,表達過去一年多以來,行走至此的旅程。

內在旅程三部曲

三幅作品,旅程始於左,過程一路往右。

心靈在進入三幅畫勾勒的內在旅程前,得將時間軸回朔至更早:課程初期

課程初期

課程初期,Ron邀請我們開始學習與自己安坐,並安坐於心。

這,聽起來沒什麼大不了,其實還真沒那麼簡單。

一來是因為,我自己是一個身體靜不下來的人,也許是屬猴,帶有喜歡蹦蹦跳跳的命盤?出生月份又是掌管大腦的白羊,總常會出現腦子轉得比身體快的失速感,也常會是腦子一動,身體便忍不住地要即刻行動的衝動派。

對於靜坐冥想,這看似一點都沒有生產力的行為,還要求身體四肢一動也不能動,並且要每天持續,這也太折磨人!

但內在渴望學習靈性排列的欲望,在真正進入課程的一年多以前,早已萌芽,一種極度渴望學習的內在驅動力,引領我,也讓我心悅誠服地,堅定地往這條道路前進。

深度靜心冥想

線上的靈性排列課程與過去參加的實體課程,在教學上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無法早上6點起床,在雨露清晨裡與同學一起練習氣功,一起早餐。在滿足身體的精氣神後,才開始一整天的課程。

線上課,學生在亞洲各處,我們各自在屬於自己的物理空間裡,齊聚在Zoom的線上課堂裡。Ron用次數較頻繁的深度冥想,(相較於實體課)帶領課程。

Ron帶領的冥想,既不花俏,也不求靈通,而是直接連結天地,對齊萬物源頭,在愛與慈悲的高層場域裡,與自己的心,安坐在一起。

我日前接觸的排列個案,會回饋說:什麼是安坐於心,好抽像,好難理解。

是,只用頭腦理解,是難。

難,不是因為頭腦上無法了解文字,而是因為我們的生命經驗中,很少有機會「與心安坐」,所以沒有立基的參考點。

認知上的差距,需要直接身體力行,才有機會減低差距。

此外,與心安坐,不像看書考試,靠的不是短期記憶在體內的運作,而是需要持續累積,才能將所知所感,帶進身體的每個細胞。

當身體與感知逐漸發展,頭腦裡的神經突觸才能與身體了解的事,全然整合,進而全然了解/當下可以了解的。( 會這麼說,是因為,人的認知會隨著意識層次的擴展,而開啓對同一事件的不同洞見,意思是,感知力並不是一灘死水,而是能被滋養的活水)。

換一種講法,即是當我們尚未實際投入,用身體觸覺和動覺去做時,理解的層次只停留在頭腦,甚至會加上頭腦幻想的許多揣測。當身體本身還沒有體驗,認知的斷層就出現了。

持續練習、不間斷地練習

而最有趣的是,身體是具有超級學習力的學生,也是一個會擁有長期記憶的有機體。

餵養身體什麼,它就開始學習什麼。

長期並持續的冥想,可以先從5分鐘開始,當身體和頭腦認知連結上了,它就會養成能安坐於心的5分鐘。

接下來,就可以將時間增長,10分鐘、15、20、30、或40。

而分針與秒針計算的時間感,會在這累進練習的過程中,消失。

因為,專注力已不再是一開始安坐時,一直在身心不合一的腦內打怪的狀態。又或是,即便是腦內打怪,也能接受自己當下就是正在經歷著腦內打怪的畫面與情緒,不對自己做評判,不怪罪自己,也不將手指向他人。而是真切地看到自己在經歷的,每一個念頭。

腦內打怪 & 接受怪獸

當我們與自己的心坐在一起時,一開始會無所適從,或覺得無聊,或覺得,X的,我到底在做什麼!?明天還有N個待辦事項,晚一點還得連絡誰誰誰,這週末得安排去那裡玩,某某某怎麼會如此對我!?!老闆怎麼這麼機八!前同事Y女講話真是機車到一個飛天!各式各樣的聲音和畫面,會像岩漿冒泡似地,不斷地燒燙屁股,點燃胸腔。

看到怪獸,就說:怪獸,我看見你了。然後將怪獸放下,將專注力回到呼吸。

練習與心安坐的冥想前幾個月,因為對於自己的練習有各種疑惑,又覺得千百個問題已經等不到下回Ron的課程,屬猴又白羊的自己,於是開始找尋各種有可能為我解惑的書。

阿迪亞香提寫的《覺醒四書》系列裡的《真正的靜心:放下一切靜坐技巧,向純粹的覺知全然敞開(二版)》(True Meditation: discover the freedom of pure awareness),是其中一本協助我許多的小書。文字簡樸,對於初學冥想的我,是很有幫助的陪伴者。

就這樣,身體力行的練習靜心,並在課程之間,透過閱讀,藉著書本與自己對話。滿足身體,也滿足頭腦。

每天靜心冥想,求的是什麼?

當我們將靜心冥想,視為一個與自己神性/靈性/本質/自性(任由你怎麼稱呼, 英文可以是divine/spirituality/nature/essence/higher self)相處的方法時,能實際得到什麼好處?

其實,好處已經很多人說了,研究報告和書籍,甚至Netflix,都可以找到相關的片單。

但實相是,沒有人能完整地告訴你,你會得到的是什麼

這好像是說了等於沒說,但,這是我的真心話。

因為,每個人在冥想中會獲得的啓示不同,會打通的穴道不同,會發展出的感知力也有所不同,會應運而生而需要再往裡頭探究的畫面不同,每個人感知發展的時間軸也不同。在各類各異中,卻緊扣著最核心的、身為人的奧祕,也是此世為人內在最大的提問:我倒底是誰?我是什麼?Who am I? What am I?

我倒底是誰?我是什麼?Who am I? What am I?

你是否在人生的某一個時刻,而且通常是最不得志,或是最徬徨的時刻,開始自問:我是誰?我是什麼?

有的人會去算命,有的人喜歡算塔羅,有的人算天使卡,有的人看米掛,有的人看星盤。

這些都有幫助,但,它們都只說了部分的你。

我是誰?除了父母給的姓別、姓名、身體,我,到底是誰?

我是什麼?我是女兒,是妹妹,是朋友,是學生,是員工,是老師,是舞台劇演員,是研究生,是芳療師,是行政助理,是(前)女友。我其實可以是任何角色。在人生如戲的舞台上,只要有情境,我們都是演員。但,這又都能說明我是什麼嗎?

我拿過的證書、證照、身分證、健保卡、學歷證明,能代表我嗎?

我的收入、我的價值觀、我的信念、我的說、我的做、我的不說、我的不做,我做過的事,說過的話,都真的是我嗎?

當事件發生時,我出現的情緒,真的都是我的情緒?還是只是因為不知道如何回應最底層的感受而出現的次級情緒?我做的反應,真的都是我的反應?還是我只是反應了某個特定場域裡(如家族或工作),某個人的反應?我看待事件的方式,真的都是我自己所謂獨立思考的方式,還是只是盲從地聽件某些人某些團體的說法,而做出的選擇?

深入自己的過程裡,這些問題像是海浪般地,一浪又一浪地拍打著我的心靈世界。

下回,我會繼續書寫這段我稱為「黑暗期」的學習過程。也就進入了三幅畫的最左邊。

最後,分享TED短影片:是什麼成就一位英雄?/What makes a HER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