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是一團火,是一團毛線球,是不成曲的調,是一壺夜裡手中的桂花清茶,是街道旁的一位平凡女子,是廚房裡坐擁世界的女王,是在文字裡感受視覺與動態之美,是認真生活,是發現幽默,是學習與他人對話,是尋找,是過程

沒有荒蕪

好幾日沒有靜下來書寫,沒有在馬特市書寫。

原來,對我來說,馬特市已成為一個能代表自己有時間、有心力、有精力、且能安靜下來的時光。

最近發生很多事,外在的工作、看展、到九份微旅行。

還有,

買了兩副老花眼鏡。

就在我認真覺得自己應該去配老花眼鏡的隔日,即撞見販售可以自動對焦、抗藍光、抗UV的老花眼鏡。

銷售員是一位年紀稍長的大姐,聽她介紹這眼鏡,就能感受到她對於眼睛在生理老化過程中會遇到的事,體驗甚多。在聽她解說產品的過程中,我也才驚覺,原來,我用電腦在看螢幕時會出現暈光和模糊,是真正老花眼的症頭

看印刷較小的字,或長時間帶著已老花的眼睛盯著電腦螢幕,卻又沒戴老花眼鏡,眼睛會過度使用,也會迫於瞇眼看東西而成為惡習,長久下來則會導致頭痛。

整個驚!

原來,前一段時期,感受到身體的疲累感和煩躁感,這是一部分的原因。

人生第一副老花眼鏡

至於買了兩副,是因為大姐說,一次買好幾支是很正常的。家裡放一個,出門的包放一個,車上放一個。

又是大驚!

我以為這個叫健忘,但其實大姐說的很實際。

以現在的生活方式來說,臥室即是我的工作室,工作上也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的確需要放一個。出門的包也放一個,因為說不準出門後會遇到那些情況,像是要看字體很小的菜單或商品標籤,就會需要了。

啊!

有一種活在生活裡的踏實感,在認真對待自己的生理狀態時。

另一個有趣的發生,是近日去九份時,遇見一間裡頭有販售各種貝殼的店家。大大小小、各式各樣、各種顏色的貝殼,陳列在高架低櫃的透明玻璃櫃裡。

走進店家內,感覺自己像是來到另一個次元的空間。看著每個獨一無二的貝殼,欣賞它們的紋路、色澤、形狀。讚嘆著大自然的奧妙與神奇。

老闆的功能不只是詢價,他會告訴你這個貝殼的學名,在深海幾公尺處被發現,它生活的海域是如何。浪漫如他,在店裡能看到他用貝殼DIY做的時鐘。在包好我選定的貝殼後,像小孩現寶似的從後面拿出尚未展示給他人看的,一個長約30公分,高約25公分,開扇形狀的片狀珊瑚。

太美了!

看著它,感覺自己正被海洋之母全然地包覆著。

除了帶了幾個有緣的貝殼回家,還有一組小魚缸。浪漫的老闆又多撈了幾條小魚送我,連缸裡的水草和五行石都給我了。

一缸四魚。

今日撥空到住家附近的水族館,為小魚們尋找更大的居住空間。覺得牠們會喜歡在更廣闊的地方游水吧!

買了不同的水草,放進自己多年來到不同之處撿拾的石頭、小貝殼,搭造一個屬於牠們的家。

水族館的妹子說,不用擔心買太多水草,魚兒喜歡私密的住所,尤其是小魚,牠們很容易受到驚嚇的。

今日先將購入的水草放進水裡,讓它們彼此先熟悉一番,明日,小魚們就要入新厝囉!

2023年1月13號星期五,收到一則靈性排列後,案主對排列師的反饋:潤物細無聲的溫柔與溫暖

啊!

潤物細無聲。這詞彙從未出現在我的字庫裡。特別上網搜尋了一下,這是出自杜甫的詩句:

《春夜喜雨》-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白話文如下:

這天夜裏,春雨悄然而至。

歲月無聲,春天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到來。

春雨綿綿,瀝瀝雨聲,帶着無限的溫柔,滋潤着大地,謙和,靜默,利萬物而不爭。感恩大自然,好雨知時節,春雨有德,養育萬物,欣欣向榮。

想起了海寧格老師在中文譯本『誰在我家:海靈格新家庭系統排列』一書中,提到排列師的位置。

作為排列師,當我踏入這個系統,我的位置在那裡?所有人中誰的力量是最小的?是我!我是最末位的。跟案主系統中的人相比,我是最未位的。
(⋯⋯)在服務於系統方面,只要他還在最末位,他就可以做一些事情。這不是因為他的位置在下,而是因為他仰視著比他大的,並把他們的位置給他們。然後,他就會被納入這個系統---但是,是在最下面。

沒有荒蕪

即使是過去將近一個月沒有做多人的排列工作。

沒有荒蕪

即使在無人注視時,仍持續往內做工。

沒有荒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