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是一團火,是一團毛線球,是不成曲的調,是一壺夜裡手中的桂花清茶,是街道旁的一位平凡女子,是廚房裡坐擁世界的女王,是在文字裡感受視覺與動態之美,是認真生活,是發現幽默,是學習與他人對話,是尋找,是過程

2022Matters年度問卷:在冬至之際整理自己

來吧,在冬至前一日,整理自己

明天就是冬至了,時節真正入冬。2022年也正式要進入尾聲。看到年度問卷不下數次,原本存了問題,但過去這兩天忙到兩眼昏花、雙腳難以站立、雙膝酌痛。昨日一念老覺得實在抽不出時間,就把問題刪去。

晚上好好睡一覺後,在信箱中發現馬特市稍來的信,唉呀,提醒著我要做心中想做的事啊。

來吧,在冬至前一日,整理自己!

【問卷】

一。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今年三月,室友養的臘腸狗ANIKI離世了。ANIKI沒有跟我們同住,我和他相處的時光,其實相當少。年紀已大的他,有白內障。每次看到他,能感覺到他的體力一回比一回下降。但是他的外貌和實際年齡超不搭。一臉稚氣,很愛撒嬌。每回看到他,都覺得他像是初生的嬰兒,總是用四條小短腿跺步往前,好奇地探聞這個世界。

他在離開前幾日,身體出現明顯的抽蓄,基於方便照顧,室友便接他過來。送醫檢查後,決定讓他住院治療。住院後的隔天(也許,我也不記得實際的天數了),室友約我到醫院探視他。

ANIKI躺在籠裡,身上插管,從喉嚨深處發出聲音。是一個讓人心疼又心酸的畫面。

當晚我們在醫院花一些時間陪他、跟他說話,他抽蓄的情況則是越來越頻繁。在反覆思量後,我支持室友將他帶回家,因為也許,這是他在世間的最後一晚。而相較於待在醫院裡,ANIKI更想回家。

室友負責騎車,我則負責抱他,在走出醫院要上機車的前一刻,ANIKI將原本平放的頭,用力的抬起,兩隻眼睛張得明亮,像是表達他的喜悅。當時,他應該感受到了我們正要往回家的路上吧。

他在回程的路上就離開了。安靜的讓我不曉得他是何時呼出最後一口氣。他沒有出現如醫生叮囑的,可能會在離世前因肌肉沒有力量而排泄或嚴重抽蓄。

如此的,安靜。

這是我第一次經歷看到一個生命落下的過程。很傷心,很多眼淚,也很多從未有過的體悟。關於生,關於死,關於我們此世一定會面對的人生大事。

謝謝ANIKI,在天上的樂園裡,記得要去找南投的小黑和噗啾喔!你們一定能成為好朋友!

二。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我失去了擁有每月固定薪資入帳給我的穩定感。在過程中,我重建的是能直直望向自己內在恐懼和害怕的心靈力。在每一次感到恐懼和害怕時,深深地問自己:「這個恐懼是什麼?」、「我真正害怕的是什麼?」

三。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由於在線上學習靈性排列的關係,認識許多來自中國的學生。許多中國學生目前正因為自己或家人居住省份的狀況,生出焦慮和擔憂。看著他們分享著河南老家的情況、分享著天津和北京空無一人的狀況、分享著發燒後怎麼退燒的各種方式。

身為人,無關國籍,其實我們要的,沒有不同。

四。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這可以延續第一個問題。在ANIKI回到老家後的隔天,陪著室友到淡水將他的肉身火化。完成儀式後,我們一起到海邊吹風,各自坐在大石頭上,看向前方的大海。我在沙灘上走著,讓海浪輕拍雙腳,拾起腳邊看到的一枚貝殼,送給ANIKI。每回看到這個貝殼,我就會想起可愛純真模樣的你。

五。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中國電影「人生大事」裡,用煙火送父親最後一程的橋段,讓我重新看見『死亡與人生』,都是如此短暫。面對人終將一死的命定,我們又可以如何看待死亡?死亡本身,可以是燦爛奔放的。用火和光呈現出的煙花,不正是一個生命在世間,所代表的,你是火,你是光

六。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身體的能量越來越飽滿。每日清理自己的能量場,不再讓自己的身體因為承接他人的情緒與念頭而老是有疲倦感。這部分滿意。另外,已過四十的身體,正在各部位感受歲月增長的鐵證。老花是其中一項,白髮漸增是另一個。我正學習愛這樣的肉體。

七。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今年持續耕耘的是自己的心田。這一年多的時間,每日持續培養冥想靜心的時間,讓自己能安坐在心的場域。探究自己的情緒與念頭、關照自己身體的覺受、觀察自己的狀態是緊縮還是擴張。練習至今,感受到已經把「練習」的品質,進化成為一件每日迫不及待要做的事。為自己感到開心!

八。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Sensual home, 這是一本書名,作者是Ilse Crawford。這是看了Netflix抽象設計系列「室內設計」後得知的作品。

很喜歡sensual 這個字本身。無論用英文唸或西班牙文的發音唸,都會發出很美的聲音。

來看看劍橋字典怎麼用英解和中解說明sensual這個字:

從沒想過sensual這個字,能形容「家」,太美了!

九。請填空:2022,__ Matters.

2022, 我開始書寫Matters. 

十。(選填題)你最希望誰看到這份問卷?你最想邀請誰也來填寫這份年度問卷?(可以@對方)

我想邀請@一夫 填寫年度問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