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是一團火,是一團毛線球,是不成曲的調,是一壺夜裡手中的桂花清茶,是街道旁的一位平凡女子,是廚房裡坐擁世界的女王,是在文字裡感受視覺與動態之美,是認真生活,是發現幽默,是學習與他人對話,是尋找,是過程

內在的獨裁者

(编辑过)
有如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Peaceful Warrior),我的夢播放著無意識的信念,用夢境的方式投射到內在的大螢幕上。我在夢裡觀照著自己主演的電影,在早晨冥想的自我探尋路上,看見自己的內在獨裁者。

不贅述夢的細節,因為我也記不得了。

關鍵的情節倒是十分鮮明。我看見自己在夢裡,遇見感覺自己受到他人不公義,不符合真理的對待時,我會特別厭惡有這個行為的人。也企圖告訴身邊的人對方是做出什麼樣的事,說出什麼樣話的人。有一種試圖傳達自己是如此憤怒,所以你知道後,就能了解對方真面目,你就不會只傻呼呼的看到對方美善的一面。這是如此奇妙又如此過於簡化的因果論啊!而夢裡聽我說話的人,只是緩緩的說了一句:「就只是立場不同罷了。」

夢裡的我,聽不見,也聽不懂。或不想聽懂,因為仍無法接受,只顧及自己的生氣。

早晨起身的冥想,我將夢裡的情境放到心的場域,用不帶評斷的心去探索著:夢裡的生氣是什麼?它帶給我身體的感受是什麼?它是什麼質地?它是否有顏色?再往更深的內在走去時,我問心這個生氣在跟我說什麼?它真正生氣的是什麼?我真正需要去看見的是什麼?

INNER TYRANT/內在的獨裁者( 直譯)

從無意識的深海中浮出的,是Inner tyrant這個詞。我首次閱讀到關於inner tyrant的文章,是在Cathy老師的部落格看到的。我深刻的看見自己內在陽性(inner masculine或animus)失衡的情況。它正透過夢境讓我看見內在陰影的獨裁者,是如此霸道與專橫,是如此憎恨與專斷,是如此無法接納與排外。

我將這位內在的獨裁者抱入懷中,將這位從未被我正視的陰影拼圖,收到心的慈悲場域。

這個發現內在獨裁者的過程與經驗,帶給我相當大的喜悅。讓我有一種「過關打怪」的成就感。在搜尋inner tyrant的相關資料中,發現一篇由阿姜·蘇西托講於2021年4月11日法大線上專題〈調伏心魔〉的摘錄,文中將inner tyrant翻成「心魔」

我個人比較不喜歡心魔這個說法。因為在我養成的華人文化裡,只要有「魔」,通常就得「驅」。但是魔會成形,終歸本源,仍是人內心的一部分。我們無法趕走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但我們能選擇重新看待它的方式。

願意往內在心靈的道路走時,則能看見,這個我們曾視為極惡之人或事或物,果真是帶著慈悲和愛來讓我們憶起自己的本質。

帶著挖到寶藏的心情閱讀了這中英對照的文章,覺得此生真的很美好,能持續照見自己的心,真好,大好。

陰影裡,才有光

行文至此,想起了《小靈魂與太陽》(The Little Soul and the Sun) 這本小書。

文末分享《小靈魂與太陽》的有聲書,中文發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