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是一團火,是一團毛線球,是不成曲的調,是一壺夜裡手中的桂花清茶,是街道旁的一位平凡女子,是廚房裡坐擁世界的女王,是在文字裡感受視覺與動態之美,是認真生活,是發現幽默,是學習與他人對話,是尋找,是過程

Be-coming/在-路上

(编辑过)
靈性排列師的18個月培訓課,從去年12月開始至今已將近一年的時光,而我從原本以為「成為排列師應接受某種特定(技術)練習」,到此刻感受「心法」至上的內功,才是走在這條道路上要銘記在心,並落實在生活與排列工作裡的關鍵。說到底,生活本身也是家族場域擴大的排列。

接觸家族系統排列至今將近5年。去年底則開始正式學習靈性(療癒)排列(spiritual (healing) constellation)。認識帶領靈性排列的老師Ron Young(中譯名:楊瓏)後,一顆想學習靈性排列的種籽不知何時已悄然萌芽。

當時間到了,你準備好了,老師自會出現。

當內在聲聲召喚,是時候往更深的內在走,宇宙自有回應。

參加18個月的排列培訓課,行至此時,感受到「成為靈性排列師」這個當初設定的目標未變。改變的是,我已看見,這並非是學習之路上唯一的終點,因為「成為」-becoming-過程本身,已升格成為會伴我一生,對自我(self)-真我(nature self)-大我(Self)的練習與修持。而這條持續的道路,將引領我去做為他人服務的角色,而「排列師」,是其中一個可能。

話說課程約莫在5個月前,開始進入排列實習期。學員分成小組,在課後自行約定時間練習。每回的練習都有機會成為排列師、擔任場域代表、案主或是不擔任以上,單純地安坐其中抱持大場域。

可以感受到自己在這個be-coming的過程中,慢慢地建立起內在的覺察與感知。也在不同的練習機會中,在不同的位置學習。學習聆聽、學習觀看、學習不帶著評斷的觀看、學習看見自己的評斷、學習在遠離當下時回到當下、學習分辨場域裡的主要動力、學習不帶著憐憫的慈悲、學習謙遜、學習尊重個案。

最近一場練習,是實習期以來,對我的內在衝擊最大的。

這個衝擊來自在排列工作後,場域裡有多位同學,願意直面自己慣有的習氣,或是自己在面對生命時,將「同理」誤認為慈悲,即傑克.康菲爾德(Jack Kornfield)在《踏上心靈幽徑-穿越困境的靈性生活指引》*一書中提過的假慈悲。

在排列工作後,感受著大家正學習在此時此刻的生命階段,準備好去面對,願意直面,願意穿越限制的心。

這場排列工作,不單單發生在排列場域裡,也同時發生在學習場域裡。如同兩條交會的線,在我們的內在工作著。如下圖:

白色是排列場域,黑色是學習場域,兩個場域彼此支持與抱持,以螺旋狀的方式共振,協助我們能持續往內的學習

在排列工作後,擔任排列師的同學沈澱數日後,分享了下方的文章,他在文中,照見自己。

感謝,感謝這篇文,因為這不僅是他給自己的提醒,也是給走在這條路上的學習者,深切的提醒。

『作為排列師每當你發現自己想要改變對方時,要立刻停止,直接進入自己的中心,停留在內在“如其所是的空”里一會兒,什麽事都不要做。
排列師最大的幫助就是提供一個充滿愛的場域空間,容許對方去經歷他必須走過的一切,而你只是擔任陪伴接納的角色。 
你要很清楚地覺知到自己是一個如其所是的空間。也許你怕體驗到自己的痛苦,所以轉移注意力去助人;或者你自覺是非常了不起的排列師,認為自己可以幫助人——這兩種狀況都會導致不理想的結果,所以請反覆問自己:
當你也感覺到很痛苦、很難受時、可以接受那種痛苦嗎?你是否能成為如其所是的空間? 
 你就是這個空間,讓對方去體驗所必須經歷的一切,這里的關鍵字是“如其所是的空間”而不是“我能為你做什麽改變一些什麽”,
任何從如其所是空間出來的話語和感覺,都能支持這個場域,無論對方發生什麽,你都能歡迎、接納。當我們能夠體驗到這種如其所是空間的同時,對這個苦惱的案主的幫助才真正的發生作用。』*

*踏上心靈幽徑-穿越困境的靈性生活指引(A Path with Heart:A Guide through the Perils and Promises of Spiritual Life),Jack Kornfield著,張老師文化出版,2008

*出自家族系統排列之父伯特.海寧格之中文譯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