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ian Forest 火星森林
Martian Forest 火星森林

A person who write semi-technical stuff, and some funny stuff

從“ERROR 自肥企劃”説起的世代差異

個人看法,不喜來噴

最近VIU TV 的“ERROR 自肥企劃” 節目引起了很多媒體、文化研究者的熱烈議論,我只是説説自己的看法,沒有什麽理論基礎的。

這個節目,香港是年輕人喜歡的居多,60後、70後喜歡的也有,應該不算多,50後就更少了。以我這樣的一個“廢中”來説,看了有七八集吧,不是全看了,節目還是挺好玩的,但是説到追捧肯定不至於,甚至有時候覺得有點亂搞,不過沒有什麽大問題,也就是娛樂節目,以前TVB的掌門人之類節目,也一樣很惡搞,喜歡不喜歡很個人口味。其實沒必要太深究。當中用到“新世紀福音戰士”動漫中的主題曲、話述等等,我更不清楚了,也不會有集體回憶這種感覺。當一個人沒有感覺和體會,確實不會感受到衝擊,但是,這也不是什麽問題吧?

看到批評的上一輩,說節目太低俗、沒有深度,也許有年輕人其實覺得很有深度,只是我們不懂。每一個年代總有對下一代人的一些不滿和批評,有些合理有些只是老一輩不懂;上一輩也蠻强烈的批評我們這一代,膚淺啦、沒有深度啦、以前讀的聖賢書文言文,寫的字就算一個高中生字都寫的很漂亮,而我們就只看小説或者漫畫、也基本不寫字了,字寫得很丑,這些批評,可以說是合理的,但是我們有必要去“改善”嗎?批評很對,但沒有用。

因爲時代的變化,有些技能更新了,有些技能用處少了,上一輩又有沒有更加欣賞下一輩的新的技能、新的創見?作爲一個普通人,什麽文化分析、教育理論我説不出來,但是就希望上一輩的廢老,能多看看、多瞭解下新一代人的想法。在批評的同時,瞭解年輕人的思路,多欣賞這一代人的新穎和不同之處。

看到有一種批評是爲了反對傳統電視媒體、爲了杯葛某大電視臺而只看Viu TV, 我的猜想是,年輕人有人會是因爲這個原因,能猜想到,任何人都會為所認同的價值觀而追捧或抵制某些商業,追求環保的人不會太喜歡石油公司吧。但是這不是大多數原因,更多的原因,還是真正的喜歡。現在選擇很多,已經不再是只有一個大電視臺可以選擇的年代了,從網上電視台到自己創作平臺,年輕人是會為自己喜愛的節目、明星歌星而課金的。他們有那麽多選擇,有必要爲了抵制而抵制嗎?

做教育研究文化研究的可以探討一下,不去研究和探討、不去理解,恐怕這個世代的隔閡只會越來越大,説不定以後會出現年輕一代放棄整代的老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