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柜扫地僧
橱柜扫地僧

Monkey Reading

我眼中的广州

一座觉悟了的城

去到一个新地方之前,我总爱查一下它的历史,然后知道它的文化。此时看山便有了名,看水便有了灵,多了一个纬度,总能发现一下好玩的细节。

今天,凑巧逛到广州六榕寺,这岭南的寺庙里居然供奉着惠能大师,乃是禅宗开宗立派之人,「不是风动,亦非幡动,仁者心动」的名句就出自他之笔。一般认为,岭南之地从清代才开始显现影响力,可往前追溯至唐代,这里依旧一副文化繁盛的景象。史书着墨不多,自然被不少人忽略了。

◎ 中山纪念堂

出了六榕寺,走一会儿路,就能到中山纪念堂,郁郁葱葱,居然还能看到「天下为公」的牌匾,总理遗言就立在其后的越秀山上。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是民国的发源地吧(不是南京,也不是台湾)。👨🏻‍💻         

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積四十年之經驗,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

见一家子游客,父对子解释道:这就是周总理的遗嘱,你要看看。🤦‍♂️ 听到这些,我顿感情绪复杂。史书着墨不多,自然要被不少人忽略了。

沿着越秀山下来,看到一群广州叔叔阿姨和老外在踢毽子,技艺惊人,场景融洽。大概只有我这个外乡人觉得新鲜,也觉得和谐,这种融合我确实见的不多。不少人在网络上看到过广州黑人太多的问题,觉得可怖,倒是很多广州人不太担心这件事情。广州接触外国人的时间之久,真让大家习以为常了。

一开始我总觉粤语难懂,广州人话不多,不太热情。经过这个春节,我才发现,哪怕亲戚之间,广州人也是极少走动,互不打扰,这真是现代社会最大的美德。

就像很多说的一样,广州是一座野蛮生长的城市。这里历来有远儒传统,人们更愿意出海和经商而不是上朝,文化上天然「不内卷」,民众爱吃,喜养花,懂生活。那么,这是生活的本质吗?🤔️

照佛教的解释,佛不是神,而是「觉者」,即觉悟了的人,广州应该也是一座觉悟了的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