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驚!真的滿20年了!

(编辑过)
2002年的6月7日,我到如今還在服務的公司報到,開啟了連串學習、聆聽的說話人生!

回想當年剛進電台工作時,雖表現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但當時公司其實才剛轉型為純音樂台,亦裁撤掉多數員工,因此正處於青黃不接的狀況,而我竟搭上一艘不知是否穩當的小船,真是勇氣可嘉!會不會倒閉?是否有問題?根本來不及想。

話說那時我只是想著:「我應該要努力學習,把本職學能給練起來,這樣未來才有機會爭取到節目主持吧。」因為我的夢想還是主持一事,希望能跟聽友互動,能有更多之前在廣播中聽見的節目進行方式,也能如法泡製在我的時段。

不過這一切都想得太美好了,因為公司政策,所有節目都是聯播,當時我也只是一天報五檔整點新聞的小小主播而已。


🎧犯過錯嗎?當然有!

在一個全新且陌生地環境下工作,工作初期犯錯是必然,不犯錯是偶然,但犯錯就是學習的過程,只要及時調整改正,那未來必然會平安度過。

由於轉型後需要一系列的規畫節目時段、調整播音策略,這些問題對於初出茅廬的我來說實在太難了,我只能跟著主管的指示,一步步逼自己進步、上手、完成所有工作。

最常見的重大失誤就是:強制對時忘記設定,然後順播到天荒地老,導致廣告不準,對時不準,甚至還有同事忘記排歌單,那可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啊!以上狀況萬一發生在半夜呢?在那無人值守的夜裡,心涼了半截吶!

廣播的特性就是24小時有聲音。我記得以前電視在晚上12點以後就沒有節目了,廣播節目則會一播再播,陪伴所有夜裡不睡覺的人,但事實上那些都預排的,少有半夜還在上現場的節目。


🎧何時開始做節目?

說起做的第一個節目是進公司半年後,因為原時段的主持人離開,所以節目主管當時就要求幾個新進的同事,只要聲音還可以的,就上線試試。由於四季年輕時有過一點主持上的經驗(餐廳駐唱時)所以自告奮勇挺身而出!只是也不是隨便就上,當時主管就要我先錄一集樣帶給她聽,聽完後她說可以播出,那時我好緊張啊!哈哈,我記得那時候也沒甚麼社群,只有部落格跟網站,要宣傳也只能透過MSN或者其他方式告訴朋友,雖然最後只有短短兩個月,但因為有這個機會訓練自己的口條,已讓我開心極了!

還記得第一集節目做的是凱文科恩的綠鋼琴,那張專輯從我大一起就紅透半邊天,很難想像,但剛好是音樂電台,只要好聽,播就對了!


🎧何時開始做帶狀?

廣播節目分為塊狀跟帶狀,所謂塊狀就是一周一集或兩集,帶狀就是一週五天或者每天都有節目,這樣應該很好理解。就像課表一樣。

四季大約做了15年以上的帶狀節目,每天至少三小時,有時穿插訪問,有時則穿插音樂特輯,當然也有我自己想要製作的規劃,那可是正牌主持人才有的福利!

做帶狀的壓力跟塊狀不同,塊狀只需要每週生出一集,帶狀則是天天!因此很多時候就是陪伴、分享、生活、資訊提供,較不像是主題式的。而塊狀節目則可以深度的好好解析分享,初期我在塊狀還有個節目,專門與音樂家介紹世界各地的音樂節實況內容,甚至會想會幻想親自造訪!最高紀錄每周手上有17個小時的節目需要完成,哈~年輕嘛!


🎧做節目有甚麼目標?

當然是上台領獎啦!

每年都有廣播金鐘獎,今年也不例外,不過自認為自己的節目程度不夠,因此我也沒報過廣播金鐘獎,倒是鼓勵同事多多提報,但因為類型限制,能報的不多,因此我大多視內容進行分配獎項,再讓同事進行提報。

這些年來,也有不少主持人獲得金鐘獎入圍肯定,甚至最後上台奪下獎項,熱血!但我好像年資越高越想要有所突破,來想想看,明年也來提報吧!嘿嘿...


🎧20年還想做甚麼?

老實說,最近兩年因為疫情緣故,心理跟生理都面臨極大的挑戰,不管是經濟面還是家庭面,伴隨孩子的成長所需,我一直認為自己還不夠好,甚至練習調整如何去扮演好一個父親的角色。

記得前幾天跟@射手媽咪婷婷 閒聊時說著兩個孩子的身高與體重,她說:「爸爸很少知道孩子當下的身高體重耶!」讓我嚇了一跳!不過仔細回想,從小到大,我爸爸好像沒問過我的身高多少、體重多少,哈哈,看來我跟我老爸很不一樣。

20年生日雖然過了,但在此還是許個願好了:希望未來,公司營運昌隆,四季可以再多上幾年班,然後把節目做好,提報金鐘獎角逐,之後找個好時機異動自己的人生。


友情分享,歡迎一起加入網路寫作記錄生活
噪音 
https://noise.cash/u/CY1206 免費拿取BCH
延伸閱讀:
註冊+攻略

加入PM成為戰友 
https://landing.potatomedia.co/?invite=eJao9KJm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5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