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為什麼我要寫作?

寫作只是過程,完成讓讀者喜歡的作品,那才是目的

📝在哪裡?寫甚麼?

四季在Matters、VocusLiker SocialDepud.spacePotatomedia等幾個網路平台上用文字與圖片寫下生活記事、料理實驗、音樂或音響心得、四季雜感、時事想法等,包含被我刪除過的文章,這一年多來,至今應該也超過30萬字了。

但,我到底算不算是個愛寫字的人呢?

如果我不愛,應該不會撐到現在。但有些內容我寫不下手,也看不下去。

例如:用偏激言論、謾罵甚至髒話去博取眼球,這我不會也不是我的風格;或用腥、羶、色去衝點閱率?當然我也做不來,我還有孩子要教呢!

因為,身教很重要。

那,我能做些甚麼呢?就先記錄自己到底如何過生活吧!


📝我,愛寫作

思來想去,我應該是個愛寫字的人沒錯。

只是,我上來寫,並不是為了五斗米而寫,而是因為喜歡寫才來寫。所以如果要米,那把寫作的時間拿來打工賺時薪,我想應該會更好賺一點。


📝自我定位

那,怎麼定位自己呢?

版上多的是小說家、思想家、辯論家,所以,我就不寫小說了,雖然有想法,但還是無法將故事完整,因此小說目前跟我無緣。回想當初來到馬特市,我便盡可能把自己喜歡的、專業的、可以說嘴的內容拿來寫,所以題材基本上沒有限制、隨想隨寫。

只是我寫文幾乎不列大綱、也沒草稿(每篇幾乎都是在手機或電腦前一次寫完),而存在草稿夾的,現在依然存著,不繼續寫完嗎?對,不繼續,因為沒想法便沒再繼續下去。

哇!四季竟然這麼隨興?

好吧,那我把時下最流行的形容詞拿來用,我姑且稱自己為"自由寫作者"

既身為自由寫作者,我想若能有三、五位的讀者群就不錯了。但也因為有了讀者群,那是對持續寫作的人而言極大的養分。就如同製作廣播節目,總是希望有聽眾願意收聽四季的節目。於是,上個月瞥見年度市調排行出來了,我的時段中拿下僅次於下班時段的第二高收聽,該含笑了。


📝感謝讀者肯定

感謝為數不多的讀者長年來的支持,那是讓我持續寫作的鼓勵與養分,但,很抱歉,讀者的支持並不是我寫作動力的來源,因讀者是外來因素。

那維繫我持續寫作的動力又是甚麼呢?

是興趣。


📝當寫作成為日常習慣?

我為興趣而寫,我為工作而寫,我為專業而寫,我為分享而寫,我為愛我的人而寫,當寫作成為了日常,我,還會在乎寫了給誰看嗎?

寫作的當下,是寫作者個人的事,這跟聽音樂、閱讀相同。我習慣一個人獨處,也喜歡思考,每當我戴著耳機聽著最新錄音時,總會不由自主的想要將資訊分享給聽眾。

從事媒體20年,這些年來累積的分享日常,已經足夠寫成厚厚一本回憶錄。只是那些年並沒有把重心放在書寫文字,而是放在古典音樂認識、整理、學習,文字化內容,僅有時作作音樂會筆記。

但,從2020年9月開始,我決定捨棄臉書,排出固定時間,投入書寫部落格之列。雖然挑選題材對我來說不困難,困難的是:我是否有足夠時間去完整想寫的。

一年多來,已經把上網寫作這件事變成了習慣,只要一天沒寫就渾身不自在,這應該算是好事吧!


📝若不是為了興趣而寫,而是為了利益會如何?

當我告訴孩子,爸爸上網寫作可以賺到小外快時,也讓孩子興起了賺錢的想法。一開始我認為給他們嘗試並無不可,但後來當他們發現收入很少很少時,就問我為什麼會這樣?好少喔!最後變得興趣缺缺。

但,孩子這樣的心態是不對的,應該是我沒教好,為了讓他們有正確的觀念,我告訴兩兄弟,上網寫作的事且先停下,儲備能量日後再出發,等自己真的喜歡了,再來寫。

從孩子反應上看來,的確很純真,主要是我告訴他們"寫作可以賺錢喔"這樣的訊息,所以,他們倆是為了賺錢而來,不是為了寫作而來,但到底能賺多賺少不知道,因此如果不是因為興趣,那寫作的壽命可能無法長久,甚至會因為利益而產生了心態上的偏差,進而行為也跟著偏了。

所幸,停了一陣子,孩子也會看看我寫的,聽聽我說的,並適時回歸適合他們現在年齡層該做的事,尤其是閱讀。


📝寫作只是過程,完成讓讀者喜歡的作品,那才是目的

初衷,莫忘。

四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