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那些年我所追求的音樂...莫札特Clarinet Concerto in A Major, K. 622

莎賓.梅耶
五年前我讀了《巨星之心|莎賓.梅耶的音樂傳奇》
「音樂需要發自內心,就像一支箭搭在弓上,只有大家一致用這一的態度來演奏才能發掘音樂的本質。」
「音樂源自於自由與快樂,要快樂才能夠演奏出好音樂。」
「音樂的樂趣不在於本身,而在於演奏的過程。」
「沒有人可以將這首作品演奏的跟莎賓一樣。對,我就是說這一首!」

  Sabine Meyer(沙賓梅耶)堪稱是世上最優秀的單簧管演奏家之一,或許也可以說沒有之一。遙想當年與BPO之間的恩恩怨怨,其實老早就煙消雲散,因為她更注重的是音樂本質的美,她以演奏音樂為樂,也以演奏音樂為業,她非常慶幸自己能夠演奏音樂,分享心中油然而生的音樂感動,透過手上的單簧管吹奏出奇異、美麗、和諧的樂音。她是一位熱愛音樂與生命的音樂家,為了音樂全心全意演奏,盡力享受人生的快樂與美好。

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所創作的A大調單簧管協奏曲Clarinet Concerto in A Major, K. 622,同時也是莫札特短暫30多年的人生中最後一首協奏曲力作。

  莫札特的音樂常有話鋒一轉的餘力,再讓人期待音樂是不是又有甚麼神奇人物登場?戲劇性總是能吸引大家的耳朵,更能讓許多人初聽時感到十分雀躍,為甚麼呢?因為這就是莫札特獨特的音樂魅力。演奏家們對莫札特的音樂都十分喜歡,但也害怕受到傷害,因為這樣音樂特色,說簡單不簡單,真的有話鋒一轉的演奏技巧,確實要有相當多的磨練。

  每年秋天剛到時,我都會想起這部作品,而這部作品最讓我推薦的就是第二樂章了。單簧管的音色優美、溫暖,低音聽來帶著Q彈的力道,中、高音域則是有如人聲般的歌唱,是種非常適合當作主奏的樂器。每次聽我都可以盡情的張開毛孔,舒適的讓音符透過空氣傳遞到我的全身,經由皮膚的毛細孔溜進我的身體,接受音樂洗禮。

而莫札特所創作的單簧管協奏曲第二樂章也曾被選為電影「遠離非洲」中的配樂。

  導演薛尼.波勒用音樂來敘述兩個愛人無法以言語道盡一切美好感受,在沙漠中沒有浪漫的華麗擺設,但,簡單樸素的風格,正好由這部作品的旋律線所帶動聽者自行產生畫面,音樂強調了時間的短暫,而在電影中兩人的見面,相左的意見用自己的方式愛對方,用這首作品帶出想像,豐富了情感的線條,也活化了整部電影的效果。

第二樂章吸引人之處,就在於它的簡樸

  四季很喜歡這部作品,不僅僅它能引起我的共鳴,更能讓我看見音樂與顏色之間的美妙連結,我非常喜歡莎賓梅耶的版本,也幾乎是我聽過最喜歡的版本了。莎賓其實對這部作品非常喜愛,雖然演走過這部作品無數次,但她強調每一次都是全新的感受,每一次都它用盡心力,不落俗套,想把作曲家的新給完整的表現出來。

她說:「我好幾次有過這樣的感覺,好像自己飄了起來,不是真的在舞台上了,而且整個人感到放鬆、腦中也沒有了雜念。事實上我當然還是在演奏,手裡拿著樂器,眼睛盯著樂譜,但好像又脱離了那個當下,是從腦袋中脱離的,感覺好像處在一種無重力狀態,而且整個音樂廳也都安靜無聲。那是一種很不可思議的感覺,那種狀態讓你感覺當下是身在另一個地方、另一個星球之類,而且會覺得自己把這種感覺也傳達給了觀眾,彷彿他們能夠體會自己的感受。」

  我很喜歡她的說法,我也期待自己有一天能跟莎賓一樣對音樂的敏感度能達到如此境界。你也愛音樂嗎?這首莫札特Clarinet Concerto in A Major, K. 622是不錯的選擇。

Adagio:意思是慢板。

這充滿感情的第二樂章,具備寧靜、富戲劇性張力的性格,單簧管表現出如詠歎調般的詠唱旋律,我們會聽到演奏上為了體現的美感,微弱如絲的和聲,將首樂章的熱鬧氣氛轉化。所以,獨奏家在表現音色上有相當大的揮灑空間,眾多錄音中我推薦沙賓梅耶的版本。

莫札特Clarinet Concerto in A Major, K. 622  Adagi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