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說話是門藝術,不求字正腔圓,只要能讓我聽懂就好

(编辑过)

環境使然,竟讓說話也成了一種技能

  就在剛剛,接到了一位銀行專員打來的電話,主要是詢問我是否有貸款需求。這位專員說話小心客氣,條理分明,不慍不火,但口音實在太過奇特,於是忍不住多跟她聊了幾句。

  對,她是個女孩。

  我所說的口音奇特倒也不是多怪異的發音,而是時下年輕人特有的說話語調(女孩尤甚)。我也忘了是打哪發現的,應該是某次到外地旅遊,入住飯店後無聊時打開電視看節目時突然聽到的。那集節目裡剛好輪到一位年輕女明星說話,才發現這種語調。聽起來的感覺...就像是說完話後嘴型永遠都固定成鴨嘴型,有點可愛的腔調,感覺有趣極了。

  不過說直白些,就是希望讓人覺得聲音可愛,化解一些制式說話的距離,所以我猜想應該希望藉此跟對方多聊一會兒。或許有人喜歡這一套,但對於身處在聲音製造的工作場合裡,對語調、語氣、語韻、咬字、發音都十分要求的配音員來說,聽到每句話的尾音都能具備這樣的調調,不只讓我感到奇特,也十分不習慣。

好好說話課,你也需要嗎?

  由於銀行客服面對工作都是開發客戶或者延續客戶服務,所以如果是娃娃音、特殊腔調,對業務拓展而言似乎不是件好事。因此多年來,我所服務的單位就邀請了知名聲優達人開課,對象有大人有高中生,目的就是要協助"調整"說話的語氣語表情,期待透過訓練將聲音表達這門課融入生活中,讓語意表達清楚,咬字回歸清晰,發音不偷懶,也讓日常溝通成為有效的日常。

  記得在15年前就曾經辦過一場教育訓練,邀請華視戲劇<包青天>中飾演龐太師的杜滿生老師來幫同事上聲音表情課。一整天下來,浸淫在老師夫妻倆紮實渾厚的配音功力下,我心裡滿滿的佩服。後來因故停辦幾年後,又陸續找其他老師來上課,也同步對外招生,經過遊說終讓李勇老師首肯。

  初期開課,本來以為報名人數應該不高,因為學費不低。但意外的,報名十分踴躍,不到一週就已額滿,真是出乎意料。

  經過幾次上課跟問卷調查顯示,很多來上課的學員大多是因為講話沒自信,或者咬字發音有窒礙,或者從事業務工作在面對客戶時,希望透過口語去表達產品的特色,因此想從中學習說話的訣竅。但也有部分本來底子就不錯的人,希望能朝配音工作而慕名前來,因此透過上課學習、矯正,讓聲音發揮它真正的魅力。

因為環境使然,閱聽反應遲滯!?

  我不見得能聽懂初次見面的人所說的話,別笑,這是真的。

  試想如果今天有帶著濃厚海口音、或宜蘭腔的人跟你說台語,而你又是第一次遇見這樣的人,那麼,絕對很難懂。所以每天跟"配音員"一起工作,似乎也不是甚麼好事。幸好不是孩子讓我聽不懂,如果回到家還這樣那還得了。

  所以,說話這門課,得好好學習、練習、複習,千萬別荒廢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