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四季說菜]|「草仔粿」!

(编辑过)
這道傳統糕點是老媽的拿手絕活,它叫「草仔粿」,每次餡料總是讓我垂涎,這次若我料想沒錯,八成也是做鹹的,而且肯定加了打碎的花生米(或者菜圃米)!再輔以鹹甜佐料的調味,那入口之後劃開的滋味,真讓人難忘啊!

很少見的,前陣子台中下了不少雨,因此本來每週日的祖孫家庭日,上週放棄一次,但心裡還是難免覺得甚麼事沒做一樣。不過,兄姊知道我不回家,便傳來照片讓我觀看,不看沒事,一看讓我直流口水!

這道傳統糕點是老媽的拿手絕活,它叫「草仔粿」,每次餡料總是讓我垂涎,這次若我料想沒錯,八成也是做鹹的,而且肯定加了打碎的花生米(或者菜圃米)!再輔以鹹甜佐料的調味,那入口之後劃開的滋味,真讓人難忘啊!只是做法繁複,真的很累人,以下就我印象跟各位分享。

🍽粿皮準備材料》

糯米3斤洗淨泡水備用、鼠麴草適量(上色用)、香蕉葉或者蘋婆葉

🍽粿餡料之材料》

絞肉1斤、油蔥酥適量(可用新鮮紅蔥頭製作較甜)、糖適量、很多油、醬油、蝦米或蝦皮、胡椒粉、米酒、菜圃米(蘿蔔乾絲)

🍽餡料製作方式》

1、起油鍋熱鍋冷油,將紅䓤頭切細後加入鍋中開始小火慢煸
2、逼出香氣後有些會變成金黃色後立刻起鍋備用,餘溫還會讓其他變黃
3、鍋子不須熄火,馬上加入準備好的絞肉將之炒香逼油,加入剛剛的紅蔥頭酥
4、繼續加入其他配料:糖、醬油、蝦皮、胡椒粉、米酒、蘿蔔乾絲
5、完成乾料後起鍋備用(記得要先試試鹹度,依個人口味而定)

🍽粿皮製作方式》

1、將適量的鼠麴草洗淨後放入滾水中煮5分鐘
2、取出放入冷水中降溫
3、降溫後稍微壓除水分,並將之搗碎備用
4、取出一半乾米漿塊蒸熟,再入油鍋煎,米漿塊會變得有點半透明,這叫做粿酺。
5、取出用盤子裝好備用


🍽草粿製作方式》

1、先將浸泡過2小時以上之糯米用研磨機磨成米漿(米水比例約1:1)
2、將沒好的米漿倒入米袋綁緊,並用扁擔與長板凳綁上麻繩壓乾去除水份
3、等到約莫半乾之後將米漿拿出(此時有點像石膏塊)
4、緊接著加入粿酺、鼠麴草揉成均勻的草綠色
5、將粿皮捏出適合大小在旁備用
6、準備一碗花生油在旁
7、將粿皮用手捏開個小洞平放於手中,加入餡料
8、將粿皮口封起,放上香蕉葉或者蘋婆葉,再用剪刀剪成適當大小(總結注意事項)
9、放上大蒸盤,完成後整個放入大鼎中以熱水蒸汽炊熟後起鍋放涼即可享用!

🍽製作總結》

草粿製作方式步驟八要注意,用剪刀修飾香蕉葉或者蘋婆葉時一定要預留1-2公分的邊緣寬度,因為蒸熟草粿時粿皮本身會變軟,容易往旁邊擴散,如果香蕉葉或者蘋婆葉大小剪得太剛好那就容易造成粿石流,那可會是一場災難!

草粿吃來口感就像麻糬,甜、軟、Q。如果是製作紅龜粿還會有"粿印"這種東西,可以讓粿的表皮印有花紋,甚至還可以印上吉祥意等字形,可說是十分喜氣。


🍽製作小常識

鼠耳草:引用出處

原產地為台灣、中國、日本、韓國、菲律、印尼、中南島及印度、非洲、歐洲、湖中部及南、大洋洲及美湖北部都有分布。其適應力很強,在地中大量繁殖生長,與農作物競爭養分,多視為雜草。全年開花其鮮黃色的花亮眼醒目長圓形的扁平瘦果,帶有白色的冠毛,常隨四處散,大量落地繁殖。食用方式,將鼠草嫩及幼苗洗淨,以沸水燙熟後,可沾取各種味料即可食用。或製做草仔粿,將鼠草嫩莖及幼苗洗淨後搗碎加入糯米漿團中,即可製成清香美味的草仔粿。鼠草的嫩葉是清明節時製作糕點的原料之一,滋味美好的古早味,故又稱清明草。
又稱清明草

粿酺:引用出處

粿酺:煮熟的糯米團。將「粞」(tshè)(糯米團)取一小塊先蒸熟,成為像「粿」(kué)一樣且具有黏性的「酺」(pôo),稱為「粿酺」,再將「粿酺」揉入「粞」當中使其均勻,就可以用來搓成湯圓。

四季數位足跡:
《 
Matters |Vocus |depub.Space |Liker social |Potato Media |Noise.c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