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關於Mconnect Player Lite(免費) V.S. Roon (訂閱)播放軟體

一個是手機播放APP(Mconnect Player Lite)。一個是手機控制APP+音樂伺服器Core(Roon)。

一個是手機播放APP(Mconnect Player Lite)
一個是手機控制APP+音樂伺服器Core (Roon)

關於上述兩項軟體,四季在前面幾篇(1)(2)(3)(4)曾經提到過,若有興趣不妨可以先移駕瀏覽。

Mconnect Lite就是一個免費的手機App播放軟體,可付費下載Mconnect,分享給6位家人使用(Roon是區域網內6部設備)。

Mconnect Player Lite

Mconnect Player Lite聲音的投放的最佳方式是採取DLNA(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 數位生活網路聯盟,是由一群為連線裝置建立通用及開放式標準的公司所組成。)DLNA 相容裝置包括電視機、行動電話、PC 和膝上型電腦、音樂播放器、遊戲機、印表機與 Hifi 系統。DLNA 認證的裝置可透過家用網路和其他裝置連線及通訊,只要使用和網際網路連線類似的設定即可。事實上,路由器是網路主要的通訊點,因為它是用來將裝置互相連結的裝置。

一開始使用Mconnect Player Lite時,就已經覺得很不錯了,一路用了一個多月,到現在也還在使用。只是初期越用越頻繁,慢慢開始出現運作不順暢,加上如果操作切換比較時還會跳出、當機,說真的後期給我的使用經驗並不滿意,只是我不能過於苛求,因為它是

免!費!的!

就是因為不用花錢就能使用,我也不能太機車的要求該怎樣怎樣的。但為了讓開發商有多的經費可以更新軟件,於是我還是花錢便買了軟體,雖然結果還是一樣慢,就是差在沒有廣告而已。

但Roon卻很不一樣。

Roon

首先要說到,Roon是個收費軟體,提供免費試用以及月繳、年繳、終身制服務。

雖然同為播放器,但Roon的理念就是要做一個優質的播放平台,他要的是穩定的串流聆聽體驗,因此所建立的播放架構跟Mconnect Player Lite可說是截然不同,加上Roon需要另接一台系統核心Core做為音樂伺服器,硬體需求與配備上已經超越Mconnect Player Lite,加上主要訴求為:讓高解析音檔能穩定播放輸出,還有統整播放本地儲存設備中的音樂檔案,功能十分強大,甚至還能比對網路上的相關資訊藉以提供給使用者一個便利舒適且順暢的聆聽環境,所以官方所釋出的Core相關的硬體配套自然斤斤計較。

不過,既然東西好,那就有人願意展開追求,於是硬體廠商爭相投入開發,除了官方認定的CORE之外,四季最近所用的一台機器Z1,也是相當厲害!Z1容我之後再行專文介紹。

訴求大不同,聆聽環境卻斤斤計較

下完這個小段落標題後,我突然想起一件事。其實在開設這專題之前,並未預想過會有多少人追看,因為這跟我之前所寫的文相差太大,讀者群也不在此,但我還是想寫,因若不記錄下來,會覺得對不起自己,畢竟四季是對聆聽音樂的美好感受是那麼執著。

而今天再次提及的Roon軟件,說他強大是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當我決定使用兩週的限免試用時,我就知道可能回不去了,因為從播放的順暢度來說,就已經明顯感受到跟過去所用過的不同。

因此,我很刻意的比較了Mconnect Player Lite、Roon兩種播放軟體。至於Roon的好處以及使用攻略,我會再寫一篇好好分享。分享比較之前,要先來複習一下,四年來我幫優化現役喇叭的過程。

只有差一點嗎?

還記得四年前我捨棄了傳統音響,而擁抱一對主動式喇叭的決定,那時將舊喇叭賣掉,換成現在這對Devilet所生產的Phantom。(註:Devilet是一家連郭董、Line母公司 搶投資一家法國音響

為了這對喇叭,四季前後換了一輪器材,包括光纖線、網路線、Glory AGR+、電源線、路由器中繼器、網路分配器、CDP等等真的所費不貲,前後相加的金額已經可以再買一顆Devilet喇叭了。雖然看在真正的發燒友身上這金額只是小菜一碟,但是對我而言如果改善了一切,那肯定是高CP值的投資!

只是,改善了嗎?讓聲音更高一層了嗎?事實上只改善了一點點。

這個一點點讓我失望,甚至有一陣子根本不想打開音響。😥😥

後來在因緣際會之下,用了EAhibrid所生產電池供電線性電源之後,這才顯示出我之前更換的器材跟配備是有多麼錦上添花啊!

EAhibrid所生產電池供電線性電源

Mconnect Player Lite、Roon哪個好?

若想要比較出高下,就得在相同的條件中做對比,因此既然已經深知"路由器與分配器"是聆聽串流音樂中最為棘手的變因,因此就來使用EAhibrid所生產的電池供電線性電源給他穩定供電。(關於電的故事可參考前篇

由於我只有路由器,沒有其他網通商品,因此就把電池接上路由器,之前專文分享過,電池+路由器是改善我近期聆聽音樂時獲得好聲的重大關鍵,所以我得要公平、公正的測試。

Roon介面

開始將上列的音樂(Roon介面)依序用Mconnect Player Lite播聽,如下。

Mconnect Lite介面

聽了一輪,我發現了幾個差異,我做個表格給大家看看比較清楚。

Mconnect Lite、Roon哪個好

所以,有花錢有差,多一台機器有差,如果單獨使用Mconnect Player Lite播放其實上述幾點大概只有最後兩項會想要罵人,但其他幾項都非常好。

我們都知道沒比較沒傷害,但是只要做了ABTEST,那便是殘酷舞台、便是照妖鏡、便是活生生的對比美醜。

當然,Roon這個軟體還是有其限制的。例如兩週限免一過就肯定要付錢訂閱才能繼續使用,當然四季不鼓勵另起帳號繼續試用,因為那不是健全並讓市場活絡的良好方式。

另外,Roon一定要有Core才能播放音樂,因為手機中Roon APP只是遙控器,但Mconnect Player Lite則是只要有網路隨時都可以播放。

對於這兩款軟體的使用若還有不懂的地方歡迎回應給我,四季再集結起來分享回復。

下期預告:Roon使用攻略以及Roon Core到底該怎麼選擇?


歡迎追蹤四季圍爐

四季數位足跡: Matters Vocus depub.Space Liker social Potato Media Noise.c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