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當興趣開枝散葉時所產生的樂趣

從小學開始的自我介紹,就一定會有興趣或嗜好這個欄位ep.02 延續前篇未完內容

🧷閱讀此篇建議先讀前篇_當興趣真的成為了興趣,那是誰也奪不走的!

前一篇最後寫到

學習過程苦不堪言,但我仍然樂此不疲!我不是一進公司就能每天聽音樂,而是我有另個目的:...20年的光陰不是玩假的,也因此興趣真的成為了趣,誰也奪不走!
延續前篇未完內容

✔進入廣播首先要認識廣播組成

廣播工作除了上線操作、節目企劃、幕後配音、文案撰寫之外,還有剪輯、合成、配樂,以上是節目部門的相關工作。以上幾點若要細分,還得上萬字才寫得完,就留待以後再分享。

四季進電台工作20年了,因此每個環節大概都摸透了,先講大方向,幫各位理解電台組成。首先要了解一家廣播公司的組成,可以從各部門負責的工作看起。

🚧工程部:就是負責維護資安、設備、訊號、發射等疑難雜症。
$行銷部:就是業務部,負責跑廣告贊助客戶。
🚔行政部:其實就是管理部,也是總務,負責人事進用相關事項。
📀節目部:負責提供每天24小時之播出節目內容。

上述四個部門就是現在常見的廣播公司所設置的工作分類,而四季所帶的部門就是節目部。不過如果以這四個部門就想獲取更高的業績並不容易。

首先,因為廣告時段有限,就算有再多廣告預算想上,沒時段也是枉然!加上必須看電台的設置宗旨及客層屬性,牽涉廣泛,因此也開發出許多規格,例如:時段贊助、廣告插播、對時形象、單元贊助、專題訪問、節目口播、客製活動等等面向,因此我才說Podcast廣播電台在組成與運作上根本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理論上,Podcaster就是個主持人一個節目,但並非頻道,提供平台才算是個頻道。

🌱當興趣開枝散葉時所產生的樂趣

提了上面關於廣播的基本組成,這20年來的學習,讓我對各個部門都十分好奇,也因此讓我的興趣開始有了旁支,並且在工作之餘甚至產生了樂趣。

✔聽音樂怎麼聽?
✔又還能怎麼聽?

這兩句話是我進廣播媒體之後所延伸出來的興趣,最後真的變成了樂趣。

四季因為喜歡音樂而進入聲音媒體,也因為進入聲音媒體也讓聽音樂更為名正言順,這無疑是給我一劑強心針,只是如果一個男生想在廣播圈裡獲得更高薪水,不是得跑業務就是得想辦法當上主管,只是我一來沒有業務的底子,二來真的沒有企圖心,所以也不是很積極渴求在人事晉升這件事上。因我只希望可以好好聽音樂、盡情享受音樂。

所以,進公司後前幾年,我就像一塊海綿,不停地吸收知識與經驗,從新聞播報、廣告配音、節目企劃、節目企製剪輯合成、節目主持及採訪、記者會主持、音樂會主持等等,開啟了我興趣之外的工作樂趣!

當自我訓練得差不多了,又轉往幕後,當起節目製作人了。當節目製作人得大量閱讀資料、聆聽音樂,就在那時,我開始接觸到音響領域,更種下了另一個延伸興趣的種子:音樂音響發燒友


✔何謂發燒友?

發燒友是形容"痴迷"於某件事物的詞語。發燒友這個叫法源自於香港,是香港人對早期的“音響器材愛好者”的稱呼。但是後來慢慢演變成泛指對某些事物具有特別愛好的人群的統稱。(解釋內文截自百科知識)

借用上面的解釋條目,或許大家會比較了解發燒友的定義。

✔聽音樂怎麼聽?
✔又還能怎麼聽?

全因為進了廣播理解了播音原理,以及工程如何讓聲音好聽的做法吸引了我的目光,進而也開始發掘音樂、聆聽音樂、收藏音樂,並透過調整自己喜歡的音響系統播放,成了我進入聲音媒體工作後中期的重要興趣,更因為喜歡而鑽研,甚至應廠商邀約接了演講分享,全是因為四季喜歡音樂、愛聽音樂、在媒體分享音樂所得。

現在,還能說興趣不能當飯吃嗎?
當個發燒友,也能有春天!


✔歡迎追蹤四季圍爐
四季將不定期分享音樂、音響使用心得與料理心得
四季足跡:MattersVocusdepub.SpaceLiker socialPotato MediaNoise.c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5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