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四季說菜]|老饕都知道吃魚要吃魚頭+智利鮮美鮭魚頭湯試吃心得

是老饕都知道吃魚要吃魚頭、吃鴨要吃鴨胸,但是還有更進階的,你知道嗎?

沒看過的朋友,建議可以先複習一下上篇,放心用看的都不用錢。

很久以前就聽說過"老饕吃魚都吃魚頭"這件事。

只是,我還不是個老饕,我只是個愛將食材料理得美味以獻給家人的人。上一篇PO文有不少朋友反映一些問題,雖然已經回復了,但四季還是就個人經驗做點整合並分享如下。

話說上個禮拜收到4顆鮭魚頭,雖然早知道小護士要進貨,但在此之前我還真沒料理過魚頭啊,但曾經喝過家母煮的味增鮭魚湯,其實早前的經驗不好,因為味道一般,加上可能為了壓過魚腥味,因此味增加多了,但強烈的調味,甚至也將魚本身的鮮味給抹煞了。

因此,到底該怎麼把這魚頭煮得好吃,就成了我的課題。


🍽去腥很重要!

只要是動物性蛋白質,多少都會有肉的腥味。只是,料理的時候可以利用一些技巧將腥臭味給淡化或者消除,以達到讓食材可以透過料理手法,如此才能充分發揮這料理美味的關鍵!

所以我用了老薑、米酒、芹菜。事實上也可以使用青蔥處理。總之調味料或者香料都是為了讓食物吃起來更美味的添加。所以,若可以因此達到去腥的目的,那麼清湯就不是那麼困難了!

運用多年來煮食的經驗,將半顆鮭魚頭料理完成,下圖就是煮好的鮭魚清湯!

鮭魚清湯

鮭魚清湯十分清爽,但為了能讓湯能突出清甜、舒爽的滋味,我加了嫩豆腐塊,一來調色二來提味,豆腐經過跟魚湯的烹煮,吸收了鮭魚鮮味,不誇張,它馬上活了過來。

🍽豆腐的個性

十分隨和,料理者給它甚麼調味就會出現甚麼內容,再加上豆腐也是蛋白質食材,跟鮭魚頭相加之下卻顯得更為加分。

會加入豆腐也是巧合。

回想起過去出入宴會廳,常會發現一道菜:海鮮豆腐鍋。海鮮豆腐鍋看起來平淡無奇,豆腐也不是多貴重的食材,但是因為它的加入,卻讓整個鍋有了不一樣的層次,最沒有個性的食材卻能隨著其他材料的烹調而顯現出它的美味,這真的很神奇。於是,我便將豆腐加入了這次的實驗,效果顯著。

🍽開動後的挑戰

由於孩子不喜歡挑刺,喝完魚湯、大塊魚肉之後就不再盛了,小護士則是吃玩她最歡的魚下巴後就說飽了。

那,剩下的呢?只好四季吃了。

說道吃魚頭,我這輩子還真沒吃過,一來懶,二來沒胃口,三來魚頭都有人說要吃,我就不湊熱鬧了。

但是,很多人都說過:吃魚就要吃魚頭,這也讓我十分期待到底魚頭是哪裡好吃?

那就吃吧!

由於魚頭的蛋白質組織十分軟嫩,經過烹煮很快就熟軟,因此四季幾乎只要筷子就可以將之分解乾淨,當我看到嘴邊的一塊肉時,我就想起豬頰肉這件事。😂😂😂

於是夾起試吃,送進嘴裡後,我心裡驚呼:

「啊!這,這,這衝擊的不只是我的視覺,味覺刺激更是前所未有的擊潰一切美味!難道難道這就是魚頭的奧秘?」

我不信邪,再吃第二口:

「這怎麼了得!魚頰肉的纖維如雞腿肉一般有著Q彈的口感,且隱藏在嘴邊鰓蓋底下,飽滿多汁,毫不隱藏的將美味釋放!這往後我怎麼可能將魚頭讓與他人啊!」

魚頰肉,每隻魚只有兩片,但美味程度視大小而定

續吃另個部位時,我想起小護士說過的話。

小護士說在她小時候,因其父親疼愛有加,只要是她喜歡的東西,她父親就會想盡辦法買來給她。例如:魚眼睛。

小護士說,她吃過最大的就是鮪魚眼,跟碗公一樣大,那時天天吃,吃到她都不敢再看魚的眼睛了!

到底有多好吃?當我將魚眼睛的肉質送進嘴裡,我這才發現一件事:原來魚頭的重點不是魚下巴,而是嘴邊肉及魚眼睛啊!

「這怎麼了得!隱藏在魚眼底下的幾條小肌肉,不僅充滿活力,滿布的膠質,吃來鮮甜又滑順,加上魚眼部位入口即化,甜而不腥,華而確實!難掛小護士那麼愛啊!」

隱藏在魚眼底下的幾條小肌肉,不僅充滿活力,滿布的膠質,吃來鮮甜又滑順

🍽試吃總結>

以後若有人不敢吃魚頭求救,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歡迎追蹤四季圍爐(追蹤就好,不用訂閱)
四季將不定期分享音樂、音響使用心得與新知
四季足跡:
MattersVocusdepub.SpaceLiker socialPotato MediaNoise.c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