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以聲相許|🎧串流音樂234_ep1

鋼琴、貝斯、爵士鼓展現出的固定節奏與偶爾變化的過門補白、處處引人入勝的鼓聲,還有撩人心魄的薩克斯風🎷,完美的演繹讓人難以抗拒!

✍️為了串流,我更新了phantom 的軟體

依照目前使用3C商品的習慣看來,相信有不少人其實都對串流音樂接受度不錯,只是四季打開使治理家中音響之後就不是很喜歡。主要是聽起來聲音感覺,廉價。

也許器材水準不夠,但,mp3格式取樣老實說真的不怎麼樣,但是我相信一般大多能接受的取樣為128kbps,再高也許是192kbps吧,如果只是錄個OS或許還行,若是動態大的古典音樂呢?如果是強調重低音的舞曲或者需要高頻飄逸的流行音樂以勾人心魄呢?這樣的數據資料時在不夠完整呈現聲音的美感。

俗話說:沒比較沒傷害!經比照下方這首錄音所提供的取樣後,發現簡直天差地遠,所以對mp3的格式音檔我已經興趣缺缺,再加上自己本身收藏CD,那時的我更不用說想把串流當成收聽主力了,知道為什麼嗎?

高解析音檔,超越CD數據的音質 (圖/四季)

對,就是數據!

就算達到wav取樣不失真的格式,但來源依舊是CD,這是何苦來哉?

不過別忘了,男女朋友都會變心了,為什麼喜好不會變呢?

當然會啦!只有愛音樂的心不變。😊

上圖所示的這首爵士名曲《Take five》在爵士樂迷眼中幾乎等同爵士同盟國國歌般的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也是爵士鼓手、薩克斯風演奏者必備曲單之一,若沒個三兩三,這首曲子可不容易演得好,鋼琴、貝斯、爵士鼓展現出的固定節奏與偶爾變化的過門補白、處處引人入勝的鼓聲,還有撩人心魄的薩克斯風🎷,完美的演繹讓人難以抗拒!

但,在過往經驗中,我就是無法在串流的世界裡聽到這作品的好聲,最終還是選擇聽CD就好。不過就在今年初申請了標榜以高解析音樂為主打的Tidal串流音樂服務後,我就對串流音樂大大改觀了,於是我也著手幫自己的無線藍芽喇叭(Phontom)升級了軟體,期望可以真正達到我理想中的相得益彰。


可能嗎?

就在接上EAhibrid電池供電線性電源比較了Apple Music試聽版後,對此搭載特斯拉領先全球的電池組之線性電源表現驚為天人!

下圖為周日[沙發音樂聽]活動分享的簡報圖檔。

EAhibrid電池供電線性電源使用方式

結果,不到七天,我就決定要捨棄CD了!因在現今的系統下,聽CD對我來說還是比較麻煩也比較不那麼有意思。於是我就動手升級了現役喇叭的韌體。

更新了phantom 的軟體 (圖/四季)

升級過程幾乎無痛,比較痛的是原本串接兩顆phantom的Dialog日後卻已經派不上用場,加上四年前支援的APP(spark)已經停止開發與更新,所以識時務者為俊傑,若再不更新我這兩顆安全帽就要變為孤兒了!

下圖為原本串接兩顆phantom的Dialog。

原本串接兩顆phantom的Dialog (圖/四季)

既然升級完成,將早已經開通了的Tidal立刻打開,搜尋起我喜歡的音樂,一聽不得了!不只APP運行更為順暢,以前點選收聽時常有Lag繞圈圈的狀況更少出現了,這是好的開始,經四季持續聽比下來,感覺換了新的韌體後音量比之前高了一些,場面也又開闊了點,我想這應該是APP優化的結果,讓喇叭表現出的聲音效果更為提升。

🎧串流音樂平台是個龐大的資料庫

由於Tidal標榜高解析音檔,因此並非所有音樂都能找到,但是,光這些就聽不完了啊!因此我決定捨棄CD了!

聽串流最基本的就是「穩定的頻寬」,若沒有穩定的網速那聽起高解析音檔都是負擔,甚至lag頻頻。

我在公司收聽時就常常如此,公司網路在上班尖峰期就會變慢,播出不到一半就會繞圈圈實在掃興,那時只能幫電腦重新整理再出發。

所以穩定的網速很重要,頻寬不能太低,我的家用網路為60/20,雖然不到100mb,但平時聽音樂時用量都不高,因此也算順暢,家人有沒有跟我搶網路,目前十分足夠!

Tears in heaven經典老歌 (圖/四季)

上圖是Tears in heaven經典老歌,最有名的西洋金曲之一,隨手一找就能找到,若是新錄音更是容易發現!所以申請帳號後的這些天,我找了好多好多各類型的音樂種類,收藏進我的歌單裡!

分享會部分歌單!
🎧串流音樂平台擁有豐富的音樂資源

現在我最擔心的事就是:在公司捨不得拔下耳機,在家裡捨不得關機睡覺。

一種全新的聆聽體驗正在運行,在體內萌芽、茁壯,面對串流音樂平台所擁有的豐富音樂資源,我不再猶豫了,20年來收藏的音樂CD不在少數,保守估算也有1千張CD以上。但我還是擔心我的CDP磁頭老化、CDP因老化而故障,雖然phantom可以設定成為專屬CD音源輸出,但那也代表著我將無法同時使用串流音樂而感到遺憾!

所以,最終的決定還是正確的,我毅然決然拔掉了CDP的電源插座,將原先的組合再做一次調整,把Burmester電源線換成原本供給CDP電源的siltech spx-380 電源線後,想不到音質又再次提升!


Siltech spx-380 電源線串接敬神後的表現

不僅高頻泛音會勾人,弦樂的織度的聽感似乎可以感受到雙手撫摸到那弓上那搓馬毛的觸感。低頻依然渾厚不減不說,甚至比之前更具象;再聽諾拉瓊斯,歌聲更甜,手風琴更有韻味,連馬二的管風琴低頻竟更甚以往!但是音量只開55!

玩音響玩了15年,早在10年前便發現[電]的改變讓我最有感。

又,如果聽串流想要有發燒等級的聲音,電的處理更不能省

尤其是供給串流訊號的路由器,那絕對是發燒串流的最後一哩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