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批閱錄音作業果然是件苦差事,但為了讓學員有所進步,我得竭盡所能,傾囊相授

很難得,同一份作業所出現的問題都一樣😮‍💨

重複的問題一再出現,這也是讓我覺得批閱「錄音作業」疲累的原因之一。

這個聲音工作坊本來預計十個人,但後來增加到12人事實上有點多,但課程時間安排不變,只有四小時,因此時間安排上需要考慮更為周延。按照第一天上課的情況看來。我猜參與這個課程的學員應該都是「免費報名參加的」所以學員對錄音工作的認知原本就不大明確,因此學習的重點也就容易畫錯。只是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免費上語音導覽配音課,要是我也一定會報名。

⛳️喔,對了,插個話。

入行10多年來曾經多次面試新人,除了筆試也要進行口試,因此必須在短期間內聽過所有面試者的錄音,雖然精神一樣疲累,但口試成績則不需要告知,不足處也無需提醒,除非與試著能夠進入第二次面談。

而工作坊的作業則不同,我必須找出所有問題所在,然後一點一點的提醒學員們需要注意或者改進之處,因為我在訓練聲音工作坊的學員,確保他們能在這短短數小時的課程中掌握到提升競爭力的鑰匙🔑!

因此經驗告訴我,若一位「素人」希望在短期內提升聲音表情進而能達到商業化使用,這肯定有什麼誤會因為絕非易事!若非從小就「被要求」發音咬字,要不就是學習力異於常人,相對較好的基礎也確實較能事半功倍!

🪂聲音與生俱來

當我們自母體脫離來到地球,打從第一個哭聲開始,就展開了奇幻的聲音成長旅程。每個人的音色有高有低,有粗有細,我們又該如何幫助自己,把自身的優點凸顯,並將自己聲音的缺失轉為優勢呢?

除了找出問題,並解決問題之外,還得透過各種打破發音盲點的練習、語韻揣摩的練習、呼吸訓練的練習,來幫助我們在說話時給人信任感!

🪂盲點與茫點

為了能讓每位學員提升到不同的層次,我勉勵大家在錄製時要特別注意幾個事項🔑

1.錄音時要從容不迫!
2.熟悉內錄製的內文,自然的讀出,就像是要跟朋友說話一樣。
3.說話要有抑揚頓挫,但要自然!
4.讓聲音有穿透力,需要有正確的發聲位置。
5.放膽去錄,按照你的想像,將文字化為語音,構築你想要給聽者的畫面。
6.一開始若遇到咬字、發音問題,可以寫在稿子上自我提醒幫助頗大!


不過後來想想,學員畢竟來自各行各業,若無法自在錄音也是枉然!因此我建議他們,就我所聽見的,學員們目前面臨到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自信心」比較不足,但確實是勇氣可嘉!我認為有這樣的認知是一件好事,有這份勇氣就能越來越有自信。

另次主要的問題就是咬字、發音。當咬字不順、發音不全時,卻又想著講師的要求,就容易產生自信心問題,因此我建議學員們先不要理會我的要求,順著自己的說話習慣,一字一句的清楚念讀出來,自行在家多讀幾次,接下來的課程將多多讓學員練習,並多做示範,相信一定會再有所進步的。

幾下來在錄音前的這幾天,應該要多多聽聽自己的錄音,並試著找出不好的地方與好的地方,然後再做調整,且每天都要自我練習30分鐘。

🪂最後,我再預備錄音之注意事項

1.與麥克風距離一個拳頭寬度,並維持住
2.具備防風罩最好,沒有的話請注意氣音問題
3.一般專業錄音室麥克風具指向性,因此錄音時建議戴上耳機監聽
4.錄音時不可能一次到位,若NG就重來,可從最近一句重新錄製即可
5.錄音時身體要放鬆,過於緊繃會讓喉嚨過緊,無法順利發聲

這是一次重要的教學經驗,我得持續精進自己才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